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摆脱当前经济金融危机的十二点建议

2018-6-22 02:47|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4092| 评论: 2|原作者: 余云辉

摘要: 要正视经济金融危机,承认危机已经发生,并认清这场危机的性质:这是中国本土发生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国内国际资本主义运行机制共同作用所产生的危机。资本主义经济金融危机只能用社会主义的手段来解决。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危机。

    怎么办?

    首先,要正视经济金融危机,承认危机已经发生,并认清这场危机的性质:这是中国本土发生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国内国际资本主义运行机制共同作用所产生的危机。

    这场经济金融危机的表现:民营企业经济滑坡、债务比例上升、民间利率远高于合理区间、股票资产价格持续下跌、股权融资爆仓、民间金融机构跑路、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银行坏账率上升、居民储蓄率快速下降和消费能力不足等等。

    解决这场经济金融危机的建议:

    (1)资本主义经济金融危机只能用社会主义的手段来解决。因为资本主义的手段解决不了自身的危机,否则就不会爆发危机。

    (2)围绕中国工业化进程和工业化升级,以财政注资和贷款融资方式,增加社会主义性质的国有企业的资金投入,通过并购重组,拯救危机中的资本主义性质的实体企业,把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改造为社会主义混合所有制企业。具体操作可借鉴中国建材集团的模式。

    (3)严格控制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规模,并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规模从银行贷款总规模中独立出来。要做到银行给实体企业的贷款规模不受房地产行业贷款的制约和牵制,各自独立。

    (4)资本市场的监管要学习中国香港市场,不可过度监管和滥监管。监管的目的是通过实现公平交易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市场来不断提高市场的流动性,而不是通过过度监管把资金赶出市场来消灭市场的流动性,打压股价。

    (5)资本市场应该主要为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服务,而不是把有限的资金资源为大型金融独角兽和网络独角兽服务。

    (6)如果能够借鉴香港经验,克服证监会和交易所滥监管的弊病,鼓励社会资金入市,提高股票市值,那么,就可以避免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债务危机。

    (7)“去杠杆”的金融政策是错误的,应该把“去杠杆政策”修改为“降杠杆政策”。没有负债杠杆的经济体是不存在的。层层加码的、邀功式的、竞争性的去杠杆做法,人为地加剧了本次经济金融危机。

    (8)提高股票资产价格可以有效降低资产质押率。这才是国际上通用的正确的降杠杆做法。应该认真研究和借鉴美国和日本战胜经济金融危机的做法。

    (9)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要在政策上保证上市融资快、贷款额度足、贷款利率低;要坚决扭转目前发行融资慢、贷款额度少、民间利率高的状况,确保社会就业的稳定。

    (10)严格控制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流失,严格控制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同时,在充分评估国家和企业外债规模的情况下,把人民币汇率一次性贬值到位。

    在人民币没有替代美元而成为世界货币的情况下,在美元仍然占据世界货币霸主地位的情况下,只有实行最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才能避免人民币被美元货币政策所操纵,才能避免美国制造的金融木马和金融病毒对中国造成系统性经济金融危机,才能保障中国的货币政策独立和汇率政策独立,从而才能保障中国的经济独立、产业独立和政治独立。

    (11)经济金融领域的干部必须重新调整,必须把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良好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素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丰富的经济金融成功实践经验的干部安排到经济金融的重要岗位上,把那些热衷于私有化改革、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阳奉阴违的共产党干部替换下来。

    (12)大国经济不可采用小国经济的外贸立国模式。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不仅是小国,而且是美国的盟国,它们可以依赖美元和美国市场,但中国不能。中国以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作为经济发展动力,放弃独立自主的经济技术原则,不仅把大国错位为小国,而且把战略对手错当成盟国。这是战略性错误。中美贸易战把这一“中国模式”打废了。

    应该重新认识到,美国和美国的美元是靠不住的,必须依靠本国和本国的人民币,必须善待本国市场和本国人民,不可盲目对外开放。

    摆脱本次经济金融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各级政府要彻底转变以往的开放与贸易立国的思想。

    ——要立足国内需求,降低城市居民住房、医疗和教育等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居民收入;

    ——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停止对农民土地的掠夺,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大幅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大幅提高农村就业率和农民收入,把贸易战多征收的关税全部补贴到“三农”上,以七亿多人口的中国农村市场替代二亿多人口的美国市场;

    ——财政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要从为外资服务、为大佬服务转向为农民和工人服务。

    赢得本国农民、工人以及各类城市居民的支持,这才是打赢包括贸易战在内的一切战争的基础。

    只有在经济金融独立、制度路线正确和干部又红又专的前提下,中国才能用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来解决国内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才能使得中国在危机之后更加强大。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6-22 09:38
我的危机参考标准是最终有没有爆发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该文的政策建议依然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至多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做法,不过在没有革命前,也算一个政策建议吧,其中同时,在充分评估国家和企业外债规模的情况下,把人民币汇率一次性贬值到位的这个主张我是支持的,
引用 redchina 2018-6-22 02:39
红色中国网向来认为中国资本主义必然陷入深刻与不可解决的危机。但是我们不认为中国资本主义目前已经陷入危机,目前仍处于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但是,该文作者所分析的一些中国资本主义矛盾和进步政策建议,可参考。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40 , Processed in 0.01321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