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不要照搬列宁的帝国主义论 —— 给某青年同志的一封信

2018-6-26 01:24|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04854| 评论: 9|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不要机械照搬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一种革命理论,它的作用,不在于从中寻找一些表面上似乎与我们周围的经济、社会现象相似的方面,而在于它能够切实回答我们当前阶级斗争中的实际问题,能够切实抓住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

某同志,

 

   你们的杂志,我个人已经读过,初步谈一些不成熟的意见,供你们参考。

 

(一)鉴于国内实际情况,建议你们不公开以某学社名义活动,也不要搞纲领、委员会等,不如另外采用某种非政治性的、联谊性的名义,有利于长远。

 

(二)关于资产阶级,中国的资产阶级是一个阶级,其中当然有不同集团,但其相互之间的差别,不是阶级之间的差别,而是内部的差别。但总的来说都是革命对象。至于其中是否有应当策略性地加以利用的部分,要取决于未来政治形势。

 

(三)不要幻想中国的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的任何一个部分会赞成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民主,这是由中国资本主义的基本特点所决定的(即其半外围的、依赖廉价劳动力剥削的积累模式)。所以不要相信个别资产阶级人物什么普世价值的鬼话。从实际政治来说,有没有资产阶级民主,不在于资产阶级说什么,也不在于资产阶级有什么样的法律,而是取决于现时现地的阶级力量对比。毛主席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政权是实际的问题,有干部、财政、武装才有政权,否则即无政权,也无所谓民主。即使实行资产阶级民主的政权也要符合这一一般规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更存在天高皇帝远、县官不如现管等大量实际问题。所以,就中国来说,即使是为了实现一般民主自由,也只有无产阶级力量相当强大时才可能;而无产阶级力量果然相当强大时,又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所容纳不了的。

 

(三)中国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完全占统治地位;不是半资本主义或过渡状态,这种过渡至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完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统治阶级只能是资产阶级,所以,资产阶级也是中国目前社会的统治阶级,在政治上、意识形态上都处于统治地位。

 

(四)不要高估国有资本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中国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长期趋于下降,已经显著低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般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国有资本的比例不是中国资本主义特殊性的主要或关键方面。

 

(五)关于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地位,中国目前属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半外围国家,就是说,它对外围国家处于剥削地位(攫取其剩余劳动),对于核心国家处于被剥削地位(输出剩余劳动)。平均来说,中国目前对核心国家输出的剩余劳动仍然显著多于从外围国家攫取的剩余劳动

 

(六)不要机械照搬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一种革命理论,它的作用,不在于从中寻找一些表面上似乎与我们周围的经济、社会现象相似的方面,如垄断、集中、资本输出等,而在于它能够切实回答我们当前阶级斗争中的实际问题,能够切实抓住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表面的、形式上的谈矛盾,而是能够实际回答资产阶级统治赖以存在的条件,无产阶级发展赖以发生的条件,能够回答,无产阶级如何能发展壮大,资产阶级如何能由强转弱,直至回答无产阶级革命为什么能够胜利的问题。就像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那样,能够准确全面地认识到敌我两方的强弱优劣,并且正确地分析对方的优势为什么是暂时的、可以削弱的,我方的劣势为什么也是暂时的、可以转化为优势的。目前在部分青年同志中流行的形形色色的“中华帝国主义论”都不能回答上述问题,因而在我们看来,都是表面上激进,而实际上掩盖部分左翼青年畏惧资产阶级“强大”、看不到无产阶级力量的失败主义

 

(七)关于阶级分析,要从生产关系入手,首先掌握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一般特点,然后掌握中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具体和特殊的特点,然后了解各个社会集团在其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然后来判断某个社会集团是什么阶级、属于什么阶级;而不是单纯地将各种表面的经济、政治、社会现象随意地堆积在一起。

 

(八)“井冈山卫士”的文章不是我写的;但我和另外一些同志赞成其中的大部分观点。


6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8-7-3 08:35
龙翔五洲: 转发红旗网上的这篇文章在此而不是另成一文,不代表我认同其观点的称谓。 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 2018.07.02辣椒  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先生写了一篇《不 ...
谢谢龙翔五洲同志 我们是如何对待与红旗网的不同意见,而红旗网某些人又是怎样对待与我们的不同意见?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是不难得出结论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7-2 23:05
转发红旗网上的这篇文章在此而不是另成一文,不代表我认同其观点的称谓。
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
2018.07.02辣椒

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先生写了一篇《不要照搬列宁的帝国主义论 —— 给某青年同志的一封信》

远航一号先生用“国内实际情况”掩盖了国内阶级斗争的实质。当前,中国正处于阶级斗争无比空前尖锐的时期,到处是干柴的时期。而远航一号先生竟然提出了“建议你们不公开以某学社名义活动,也不要搞纲领、委员会等,不如另外采用某种非政治性的、联谊性的名义,有利于长远。”列宁不要搞纲领、委员会等,能有十月革命吗?不利用公开的斗争和隐蔽的斗争能进行革命活动吗?远航一号先生竟然把这些全部取消了。“不公开”;“不要搞纲领、委员会”;“非政治性的、联谊性的”。在远航一号先生看来,卡车司机不应该公开罢工;老兵们也不应该公开到镇江去维权,教师也不要抗议了,大家都不谈政治,因为这些都带有政治色彩,大家都在一起“联谊”好了。看,国内残酷尖锐的阶级斗争在远航一号先生面前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大家“联谊”一醉方休吧,醉生梦死吧,政治靠边站吧。这些思想有利于谁的长远利益?当前,无产阶级应该放手发动群众,利用互联网等等,公开结社——建微信群,尽可能的把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各阶层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群众联系到一起来,利用互联网把全国形成燎原之势,由公开的经济斗争上升为公开的政治斗争,没有纲领行吗?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没有自己的委员会行吗?不讲政治行吗?不搞政治宣传行吗?不讲阶级斗争行吗?

“关于资产阶级,中国的资产阶级是一个阶级,其中当然有不同集团,但其相互之间的差别,不是阶级之间的差别,而是内部的差别。但总的来说都是革命对象。至于其中是否有应当策略性地加以利用的部分,要取决于未来政治形势。”修正主义的高明手法就在这里。“资产阶级内部的差别?!”为什么不直截了当说资产阶级内部争权夺权斗争?资产阶级内部争权夺权斗争的目的是为了这个反革命集团打倒那个反革命集团,维护旧统治;“至于其中是否有应当策略性地加以利用的部分,要取决于未来政治形势?!”无产阶级现在不利用现在的政治形势?要等一千年后的政治形势吗?资产阶级内部争权夺权斗争,往往经常地呼吁无产阶级的支持和援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资产阶级内部的争权夺权斗争,就把革命的因素传给了无产阶级。重庆模式不正是资产阶级内部争权夺权斗争的表现吗?资产阶级内部争权夺权斗争,打左灯向右行,等等,对人民群众认清修正主义不是生动的政治课吗?资产阶级在呼吁无产阶级的支持和援助的时候,替无产阶级把群众组织起来了;在反日货的时候,替无产阶级把群众组织起来了。这就把人民群众卷入到运动中来了。

前有太平洋足够大,足够中美游弋——暴露出特色野心勃勃——被美国识破;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拿出美人计——中美夫妻论,又被美国识破。这说明,让美当第一帝国主义,特色甘当第二帝国主义。结果都吃了闭门羹。二计不成,又生三计,一带一路战略,后来引发贸易大战。

一带一路,亚投行,贷款给第三国家,从中谋取利息,口头说是支援第三国建设改善那里的人民生活的漂亮话;然后特色官僚资产阶级又从中进行所谓的“投资”、“帮助”,再谋取利润;然后解决国内过剩的官僚垄断资本钢铁水泥等等危机,把危机转嫁出去,又再从中谋取利润;工程结束,再按股分红;达到长期地永久地寄生在第三国家民族机人民肌体上。这些东西都在一揽子“协议”当中。这是什么政策?这难道不是帝国主义的层层扒皮政策?这不是资本输出?这不是腐朽的、垂死的、寄生的资本主义?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要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能使用经济侵略,它绝不搞政治侵略,只有二者都不能达到目的时,才用军事侵略的冒险手段。特色搞帝国主义,现在还能用经济的欺骗手段政策实现自己的目的,因此,它就绝对不会使用其它手段。

“中国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完全占统治地位?”资本垄断表现在我国工业上,由于混合所有制太明显,太赤裸,容易激化阶级矛盾,就用绿色能源发展,降成本等等花腔掩盖起来,打败消灭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扶植僵尸企业等等,迫使无数工厂倒闭、破产,官僚资本采取裁员减员政策等等,迫使大量工人失业;资本垄断表现在我国农业上,由于土地流转也太明显,太赤裸,容易激化阶级矛盾,就用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等等花腔加以掩盖——参观英美大型农场,到农场主家中做客——提高生产资料价格,压低粮食价格,股份制等等手段,使小农经济的农民破产,达到资本垄断的目的;资本垄断表现在物流上,由于简政放权也太明显,太赤裸,容易激化阶级矛盾,就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加以掩盖,马云等一大批资本垄断大鳄兴起,打败消灭大中小商户业主,使他们倒闭、破产、失业。财富的集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惊人程度。目前占统治地位的是垄断资本主义!!!阶级矛盾前所未有激化!!!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帝国主义阶段!!!这是中国当前的生产关系!!!

资本垄断导致国内阶级矛盾激化,同时导致国际阶级矛盾激化,特色不仅残酷压迫、剥削本国人民,还跑到国际上残酷压迫、剥削第三国际人民,这是我们分析特色是否是帝国主义的根本目的和原因。特色帝国主义不仅反对国内人民,它同时反对世界人民。它要在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它要在其他国家谋取利润,就必须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要求第三国家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到破坏,保护自己的压迫剥削的政治地位。这样特色就成为世界人民的敌人,从而加强了国内无产阶级的革命力量,中国工人阶级就同世界工人共和,同其他国家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共和共同反对特色,共同破坏特色。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已经引起其他国家和人民的警觉,因而不断出现“反华势力”的斗争。

我们绝没有把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当作教条,而是用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当作分析特色资本主义的钥匙。

“不要幻想中国的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的任何一个部分会赞成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民主?”中国资产阶级在中国实行的不是资产阶级民主吗?极权专制独裁,不正是特色的官僚资产阶级民主吗?不是每天都在实行的吗?这是事实,不是幻想?

“不要高估国有资本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在外国(和国内)建高铁,建电站,修高速等等,是否国有资本在起着领导的关键的决定的作用?不把国有资本输出国外,中国的官僚资产阶级,怎么能创造巨大的利润?国有资本是个什么事物?在中国,国有资本即是官僚垄断资本。这些官僚资本是为谁服务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还是为官僚资产阶级服务的?只有官僚资本占关键的统治的地位,官僚资本只有打败非官僚资本,官僚资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官僚资本才能谋取无比的巨大的长远的利益利润。从前是自由竞争,全社会就业还比较稳定;2012年后到现在是垄断代替竞争,这是中国出现前所未有贫困和失业的根本原因。这难道不是实事吗?

“国有资本的比例不是中国资本主义特殊性的主要或关键方面?”国有资本即是官僚垄断资本,这是无可置疑的。今天是:官僚资本的比例正是中国资本主义的特殊性的主要或关键方面,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是财富高度集中的表现,是贫富两极分化的极端表现。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先生完全掩盖了这一实事,在那里胡诌“国有资本的比例不是中国资本主义特殊性的主要或关键方面。”

“关于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地位,中国目前属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半外围国家”。否!目前特色正使自己努力跻身于帝国主义行列,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壮大自己,收买骗取其他国家的支持,准备在未来打倒头号帝国主义美国。这是帝国主义的内部斗争。劳动力输出也是资本输出,用廉价劳动力打败高价劳动力,用廉价劳动力竞争打败竞争对手,给其他国家带来内乱,内战,自己从中渔利。

资本垄断加剧了财富高度集中,造成全社会的广泛的贫困和失业,资本垄断加剧了阶级矛盾,激化了阶级矛盾,同时加剧了国际矛盾,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贸易大战。贸易大战最终引起工人共和。这就是我们用列宁帝国主义论分析出来的结果。资本垄断的不断加剧,必然引起革命。

中国人民只有了解到自己的国家已经发展到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才能找到自己贫困和失业的根源;正因为是中国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所以才造成了全社会的广泛贫困和失业;也才能找到消灭贫困和失业的输办法,去同帝国主义决战,消灭帝国主义。资本垄断愈是在我国不断加剧,就愈是造成人民群众的贫困和失业的加剧,贫困和失业的加剧必然造成更广大的无产阶级队伍,壮大革命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消灭帝国主义的革命力量。因而帝国主义是革命的前夜。中国的考茨基——远航一号先生,对此是避而不谈的。
引用 去伪存真 2018-6-28 06:38
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与张平化的谈话,早就预见中国如走资本主义道路,只可能成为美帝国主义政治经济附庸的结果。那些嚷嚷“中国已经成为新帝国主义”的极左声音,到底是什么政治来历与背景?其目的与本质,是处心积虑制造(邓小平走资路线使中国“成功”摆脱了附庸资本主义地位而进入新帝国主义全球争霸地位之)假相,以极左面貌出现,公然无视中美贸易战发生以来中国作为国际资本体系之“外围”成员国“为确保”与“中心国家”“命运共同体关系”所作的节节败退与妥协投降,为根本走不通的资本主义极右强国路线曲线背书和鼓劲打气。 对此,我们不能书生气十足,单纯从认识层面展开理论争论;而要必要搞清楚:在抛出“中华新帝国主义论”之前,鼓吹者曾经发表过那些做一理论文章?参与过哪些中国思想界重大左右之争战?只有在能够查实这几个人经得起推敲的左翼思想轨迹和政治社会经历时,才可以作为中国左翼内部思想理论争论看待之。否则,就要打上一个巨大问号!中国左翼思想运动面临大量复杂社会政治问题需要认真研究与对待,不能够、也不应该被那些显而易见的荒谬政治立论,轻易牵着鼻子走。

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在5月25日送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下山的时候,毛主席大 ...
引用 林林 2018-6-28 02:21
不久前,红色中国网曾登过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称当今中国有5亿人接受邓小平,9亿人具有毛泽东的世界观(大意)。我接受这种观点。目前在中国之所以取得不少成就,就是这9亿人仍然默默无闻地在努力地保卫毛主席老一代革命家所创立的新中国。特色党几十年来用“先富”,“物质刺激”,“金钱挂帅”等等拉拢了不少人,无非也只是5亿人作为他们的社会基础。算三分之一多一点罢了。近来看到不少文章谈及中兴和联想,实际上,他们的领导层是有不同观点的。美国想把中兴领导层换掉,为什麽?联想为什麽搞掉倪光南,不惜撸掉总工程师的职称呢?表面上是人事问题,实际上恐怕是路线问题。总之,对当今的中国,要相信中国的广大人民大众,民心所向!崔永元单枪匹马揭露水非常深的文艺娱乐界,得到许多人的支持,而复员军人的维权同样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崔永元揭露富的流油的明星们,而复员军人的维权只为了“生有所养,病有所医,死有所埋”。一富一穷,说明了特色的富与贫之巨大差距。不少人在为崔永元敢于向巨大的资本挑战而担忧他的安全,同样有不少人在支持复员军人维权的行动。今早还获悉北京民众在抗议教育部腐败而在教育部前示威。正与邪的斗争将是无穷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将是无穷期。拭目以待!
引用 林林 2018-6-28 01:32
什麽是帝国主义?现代汉语词典:【帝国主义】1.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 它的基本特征是垄断代替了自由竞争,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 对内残酷压榨劳动人民,对外推行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 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2. 指帝国主义国家。
【帝国】一般指版图很大或有殖民地的君主国家,如罗马帝国,英帝国。没有帝王而向外扩张的国家,有时也称为帝国,如希特勒时代的德国叫第三帝国。

请参考!
我本人不认为特色中国是帝国,本质上更像旧中国。别看许多高楼林立,铁路发达,但是经济上没有完全独立,不少企业和核心技术被外国控制,现在连金融都要开放,加速中国被外国控制,怎能算帝国?
看看铁路发达了,但是有的农产品由于运输问题而卖不出去,农民只能销毁。。。这种例子不少。比如,果农种的火龙果运不出去被毁,荔枝运不出去,果农悲痛大哭,奶农倒掉牛奶。。。不时可以看到报道。 ...
引用 redchina 2018-6-27 04:22
茅矛: 民主就是民主,民主本身并不一定带有阶级性质,只是在阶级社会里它才附带有阶级性,在无阶级社会(原始社会、共产主义社会)里,民主并不带有阶级性。难道不带有 ...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很明确地讲过,民主是国家的一种形式。众所周知,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民主也不例外。民主不仅有阶级性,而且它的实现有特定的历史条件。远航一号原文中对民主的讨论,主要还不在于抽象地强调民主的阶级性,而着重于指出实现民主所需要的条件,特别是,实现民主,不靠法律,不靠资产阶级许诺,而只能靠无产阶级斗争
引用 茅矛 2018-6-26 21:26
民主就是民主,民主本身并不一定带有阶级性质,只是在阶级社会里它才附带有阶级性,在无阶级社会(原始社会、共产主义社会)里,民主并不带有阶级性。难道不带有阶级性质的民主就不是民主了吗?!那种以民主附带有阶级性而反对民主本身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个错误该到纠正的时候了!
引用 茅矛 2018-6-26 21:06
《新帝论》以个人的名义是可以讲的,但不应强迫别人去接受。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6-26 08:30
中国的国有经济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基石,是中国经济的关键因素,仍然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而且在数量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看不到这个基本事实就不可能看清中国前进的道路!

查看全部评论(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33 , Processed in 0.01921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