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2018-6-27 05:07|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4495| 评论: 2|原作者: 申鹏

摘要: 我相信,那些满嘴“你弱你有理?”“穷人就是不努力!”“穿得暴露活该被强暴”的人,和甘肃庆阳围观女生跳楼的人们,都是一类人。如同鲁迅先生笔下清末围观砍头革命党的场面!这些人的存在,是人类文明不能进步的最大阻碍。

我相信,那些满嘴“你弱你有理?”“穷人就是不努力!”“穿得暴露活该被强暴”的人,和甘肃庆阳围观女生跳楼的人们,都是一类人。

他们已经失去了人类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对他人的痛苦,不是感同身受,而是幸灾乐祸,高高在上,站在河边看风景。

甘肃一位19岁的女生被班主任猥亵后跳楼,楼下几百人围观,许多人起哄高呼,如同鲁迅先生笔下清末围观砍头革命党的场面!“看了半天了,怎么还不跳?”,“到底跳还是不跳?”—— 一位中年女市民的声音极为刺耳,这些人的存在,是人类文明不能进步的最大阻碍。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轻生,是一件愚蠢而可怜的事情,但绝对不是一件值得被同类嘲笑的事情,人之初,心性都是干净的,总有那么一瞬间,接受不了这个世界偶尔出现的肮脏和黑暗,那些单纯的孩子就容易绝望,绝望就会走向绝路。而那些在尘世中打滚,打滚到已经脏的忘记了自己本色的人们,不但不同情,还发出了可怕的嘲笑和讥讽,这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

这位女孩本身已经陷入了噩梦,彷徨无措,在绝望边缘的时候,却没有人理解她,关心她,问她遭遇了什么,哄笑的人群像一只更加冷血肮脏的手,把她往悬崖边缘又推了一把。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鲁迅在《药》中写道:

“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

自古以来,小市民都是市侩自私的,他们可能不是什么坏人,但他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唯利是图、麻木不仁、提笼遛鸟赶热闹的态度,正是把社会道德推入谷底的主力军。唐朝末年的长安市井子弟,北宋末年的临安瓦子里的小市民,大清末年的茶馆里的北京老爷们,都是这个德行。满脑子都是香艳猎奇的故事,低俗无聊的闲话,他人的痛苦和鲜血,正是他们的谈资和取乐之源。

别说市民生活了,就说堂而皇之的媒体报道,三句话也不离开娱乐八卦和女星绯闻,越泛着腥臊味儿的东西,越受欢迎,这放在中国历史上,都被叫做“末世”,就像红楼梦里一样:“越是要完犊子,海棠妖花开得越发耀眼。”

我回忆起了一个类似的事情,台湾青年女作家林奕含去年自杀身亡,她也是因为无法摆脱多年前被补习老师性侵的噩梦,然而在成名之后,她对公众吐露这件事,却没有人理解她,人们只关心那些猎奇刺激的流言蜚语,就连她的母亲,也觉得她小题大做。最后,一个前途光明的作家,一个26岁的生命,因为无法摆脱噩梦,亲手终结了自己。

围观那个跳楼的女孩,能给你带来快乐吗?

在林奕含生前,她父母就知道了女儿曾被性侵的经历,但是他们既没有报案,也没有去找那个禽兽老师算账,而是选择了沉默,选择了遮掩,选择了不作为!让他们的女儿,独自一人跋涉在心灵的黑暗里,独自面对夜晚的噩梦和惧怕、孤独和无助!

当年,13岁的林奕含被老师性侵时,也曾试图对母亲倾诉自己所遭受的伤害。可是,当她试探着拿同学举例,问母亲对这种事情的看法时,她母亲先是武断地说,发生这种事肯定也是那个女孩子自己不好,又说这类事情让人知道了有多丢人!母亲的回答,让林奕含彻底打消了对父母诉说的念头,于是,她就把这段屈辱的经历默默埋在了心底,直到它将自己的心灵吞噬。

悲剧背后,人们不关心悲剧的由来,不关心主角的痛苦,只关心那一瞬间的鲜血刺激,以及背后流言的刺激,刺激他们麻木不仁还得意洋洋的神经。

一个年轻的孩子遭到了侮辱和伤害,无辜的她在死亡的边缘试探,正义、善良、勇敢的消防员拼尽全力去救她,要拉她回头,然而那数百个全无心肝的看客,以为自己在看肥皂剧,希望能够看到戏剧中的高潮点,满足自己生理和心理上的欲望,于是高声大喊,催着他人去死。我无法想象,这样的场面会发生在我的祖国,这是建国不到70年,雄姿英发,生机勃勃的祖国。

我有个不太靠谱的朋友说过一句话:

【“毛主席曾经欢呼‘神州六亿尽舜尧’,感慨人民的觉醒和解放,然而他老人家却忘了,这6亿舜尧,却有4亿是从民国来的阿Q”。

阿Q和老栓都不是坏人,但他们占了大多数,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从来不承认“乌合之众”的理论,我认为人民是有智慧的,群众是有觉悟的,所以我听到这样的话,见到这样的事情,内心也是煎熬而分裂的。我还是期待无论是小市民,还是其他任何人,都快快聪明起来,快快醒悟过来,找到你们内心的正义和善良。你们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有一些糟糕之极的文化,侵蚀了你们的正义和善良。自私、麻木和恶毒,终将从我们的文明中剔除。

我从那位消防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当女孩挣脱他的手,说一句:“谢谢你,但是我要走了!”,那位消防员痛苦崩溃,嚎啕大哭,当触手可救的生命,眼睁睁从自己手中滑落,那种感觉,善良的人们都能感同身受。

我还记得另外一则报道,一位私家车主驱车路过一条河流,遇到一位女孩被卷入激流,他毫不犹豫弃车跳水救人,然而激流卷走了他救人的希望,倾尽全力而失败后,他坐在岸边失声大哭,语无伦次说:“我都碰到她头发了,真的就差一点点......”

最后一件事,是一位5岁的小女孩,在池塘边死死揪住一个四岁小男孩的衣领,坚持了40分钟,一直在喊:“你是我朋友,我不要你死。”

所以,我依旧乐观向上,我依旧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思想和精神。他们必将比我们更好,更善良,更健康。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8-6-28 00:18
作者说【“毛主席曾经欢呼‘神州六亿尽舜尧’,感慨人民的觉醒和解放,然而他老人家却忘了,这6亿舜尧,却有4亿是从民国来的阿Q”。】,这是片面的。毛主席说的“神州六亿尽舜尧”,是指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精神面貌。而你说的毛主席看不到旧中国的4亿阿Q,你错了。解放后,为了提高人民的觉悟,毛主席不停地通过各项运动来进行,毛主席早提出“要斗私,批修”,要学习“老三篇”就是明证。作者无视特色党上台后的反动,他们鼓吹“向钱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放任毒赌色横行中国,让污泥浊水重犯大陆,这种社会存在才是阿Q们存在的根源。
引用 redchina 2018-6-27 05:08
这样的社会不灭亡,就没有天理!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09:28 , Processed in 0.0181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