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世界革命 查看内容

1918—1919年德国革命为什么失败?

2018-7-2 22:5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5320| 评论: 0|原作者: 旗帜中流 评论员|来自: 旗帜中流

摘要: 俄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列宁本人都极大地受到了德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而最后作为“学生”的俄国无产阶级革命者通过“十月革命”取得了革命胜利,作为“老师”的德国革命者却在“十一月革命”后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1918—1919年德国革命为什么失败?
原创: 旗帜中流 评论员2018.06.30

1.jpg

德国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的故乡,有着悠久的工人运动传统和历史,有一大批被后世熟知的与国际工人运动相关的思想家和革命家,比如威廉·李卜克内西(1826—1900)、奥·倍倍尔(1840—1913)、卡尔·李卜克内西(威廉·李卜克内西的儿子)、罗莎·卢森堡(她是取得了德国国籍的波兰人),也有一些大名鼎鼎的机会主义分子,如拉萨尔、杜林、伯恩斯坦、考茨基等,先后出现了一系列复杂的工人运动政党,比如“全德工人联合会”、德国社会民主工党、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德国共产党;发生过一系列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思想论战,如马克思与拉萨尔的论战、恩格斯与杜林的论战、威廉·李卜克内西、罗莎·卢森堡等人对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批判、列宁和考茨基的论战。俄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列宁本人都极大地受到了德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而最后作为“学生”的俄国无产阶级革命者通过“十月革命”取得了革命胜利,作为“老师”的德国革命者却在“十一月革命”后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对比俄国和德国的革命史,最应当引起我们重视的就是俄国“二月革命”和德国“十一月革命”的不同结果。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在“二月革命”后,通过发动“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以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为首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左派,却在德国“十一月革命”后,遭到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右派政府的镇压,最终“一月起义”失败,“不来梅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被颠覆,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也被杀害。
  
2.jpg

一、德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发展与分化过程

1.“全德工人联合会”以及拉萨尔

拉萨尔(Ferdinand Lassalle;1825—1864),德国早期工人运动活动家,机会主义代表人物之一,“全德工人联合会”创始人。

1863年5月,德国十一个城市的工人代表在莱比锡城成立了“全德工人联合会”,拉萨尔窃取主席职位,他的机会主义观点被写入联合会的章程,成了这个组织的指导思想。1864年拉萨尔死后,他的继承人约·施韦泽和哈森克莱维尔等人先后领导“全德工人联合会”,仍然散布和执行拉萨尔主义。拉萨尔派控制了当时德国最大的工人阶级组织——“全德工人联合会”。

从1865年到1869年6月,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教育和帮助下,德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奥古斯特·倍倍尔、威廉·李卜克内西等人在“联合会”内开展了反拉萨尔主义的斗争。但是,遇到阻力很大,最终,威廉·李卜克内西等人退出了“联合会”。拉萨尔的信条在他去世后的十几年间,一直被“全德工人联合会”即拉萨尔派信奉着。

拉萨尔对于政治经济学缺乏深入研究,尽管马克思多次向他解释过自己的理论,并请他帮助出版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但他始终不能理解马克思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不懂得剩余价值规律和工资规律。在拉萨尔看来,国家是超越阶级的、凌驾于一切人之上的普遍利益的代表。因为拉萨尔认为国家是超阶级的,因此他认为通过国家的帮助,就能消灭资产阶级。拉萨尔宣称通过建立工人合作社就能够实现社会主义,而为了建设工人合作社,就必须依靠国家的帮助。在这里,拉萨尔所谓的国家,不是工人阶级执政的民主共和国,而是指当时的普鲁士王国政府。拉萨尔还宣称存在所谓“铁的工资规律”,他认为工资的提高会刺激工人生育更多的后代,随着过剩人口的增多,工资将又被拉回到原来的水平上。既然工资水平是无法得到提高的,那么工人就应该放弃旨在提高工资的一切斗争,如放弃罢工。拉萨尔还认为,无产阶级只要通过和平的合法的斗争、争得普选权,就可以把君主zhuan zhi国家变为自由的人民国家,因此没有必要进行政治斗争。

马克思认为,对于当时的德国来说,最首要的任务是推翻zhuan zhi制度,只要德国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愿意推翻普鲁士的zhuan zhi制度,无产阶级就要与他们一起进行民主斗争。尽管无产阶级可能不会因此而立即获得政权,却能为社会主义的实现奠定社会基础。拉萨尔却与zhuan zhi势力联合起来,要将工人变成维护zhuan zhi制度的帮凶。所以他提出,工人应该放弃夺取政权的愿望,实现社会主义要依赖于国家的支持。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德国工人运动中的拉萨尔主义采取了严厉的批判态度。马克思指出,“拉萨尔的全部社会主义在于辱骂资本家,而向落后的普鲁士容克献媚”,是一种地道的“普鲁士王国政府的社会主义”。
3.jpg

2.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爱森纳赫派)与“全德工人联合会”(拉萨尔派)合并为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
1869年8月,威廉·李卜克内西、奥·倍倍尔在爱森纳赫城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了德国社会民主工党,即爱森纳赫派。爱森纳赫派参照第一国际章程的原则制定了自己的党纲,宣布参加第一国际,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1875年5月22日至27日,爱森纳赫派和拉萨尔派选出的代表在德国的哥达城召开合并代表大会,选举了统一的党中央领导机构,决定把党的名称改为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1890年哈雷代表大会上,改称德国社会民主党)。

马克思、恩格斯支持两派的合并,但主张在拉萨尔派放弃自己的错误观点时才能合并。但爱森纳赫派的领导人没有听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劝告,不仅与拉萨尔派合并成立了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而且与拉萨尔派共同起草了一个具有明显的拉萨尔主义思想的纲领草案,这就是带有机会主义色彩的“哥达纲领”。

当马克思和恩格斯得知他们的老朋友威廉·李卜克内西所领导的爱森纳赫派在纲领草案中采用了许多拉萨尔派的提法时,便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怒。马克思写了著名的《哥达纲领批判》,恩格斯也写了一封措词尖锐的批评信。马克思的学生和追随者威廉·李卜克内西等人在接到这些批评之后,认为从当时德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合并时作出一些妥协、保留拉萨尔派的某些提法,还是必要的,便没有采纳马克思、恩格斯的意见,德国两大工人派别就这样实现了统一。两派合并后的党的领导机构中,拉萨尔派占了多数。

统一后的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由于遍布各地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党的力量得到很大发展,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也不断扩大。1876年党拥有23种报纸,到1877年就骤增到41种,并有14个印刷机构。在1876到1877年的议会竞选中,党所得的票数由1874年的35万多张增加到49万多张,即增加了36%。

群众运动的成就和工人政党的壮大,使统治阶级感到惊恐。1878年10月间,德意志帝国议会通过了当时的首相俾斯麦提出的“镇压社会民主党企图危害治安的法令”(简称“反社会主义者非常法”)。这样一来,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就被置于非法的地位。这项法律一直实行了12年。

对于“非常法”的实施,德国党由于事先缺少足够的准备,因此在斗争条件急剧改变的情况下,一时陷入政治动摇和惊慌失措。一些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经不住考验,表现出这样、那样的机会主义倾向。
4.jpg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8:06 , Processed in 0.0169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