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

最近,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组织。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报复,没过几天,联合国就发布了关于美国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的报告,曝光美国社会存在着的非常严重的贫困问题。报告指出,美国有4000万贫困人口,其中1800万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还有5百多万人生活在第三世界的绝对贫困之中。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否认了报告中提供的数字,认为数据不实,因为“根据最近的研究,美国大约有25万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的状况中”。在黑莉看来,联合国整天拿着放大镜在全世界最富裕国家寻找贫困,这一行为很荒谬,动机也有问题。

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

那联合国是不是在找美国的茬呢?是不是真如黑莉所说,美国只有区区25万绝对贫困人口呢?

这件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能摆出一大堆调查数据来支撑。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定义绝对贫困。联合国报告采用的是美国官方普查中使用定义,即美国官方贫困线收入的一半,就2016年而言,相当于4口之家年收入12000美元,即每人每天8.2美元。大多数研究美国贫困问题的专家都采用这个标准。

不过,在右派看来,这一标准定得太高,统计出太多绝对贫困人口,并没有反映美国社会的真实情况。按照保守派智库“遗产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意见,绝对贫困的标准线应该是每天4美元。也就是说,只有每天收入不足4美元的人,才能算绝对贫困人口。按照这种标准,美国的绝对贫困人口的确只有25万人左右。

但是,任何一个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每天4美元的日子正常人都没法过。别说每天4美元,每天8美元的生活都很难想象。别说吃,连房租都付不起,只能流浪街头。 按照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有55万人曾经身处无家可归的状况,仅这一数字,就超出黑莉所说的绝对贫困人口的两倍。下图是美国网站整理的无家可归人口的城市排行榜,东西海岸的大城市均有上榜。科技企业扎堆的西海岸城市的住房问题尤其尖锐,已经长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

没房住还可以睡街上,吃饭才是难以回避的问题。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农业国之一,但有许多美国人确确实实吃不好,吃不饱。据“Feeding America”网站介绍,全美国有4100万美国人在饥饿中挣扎,这一数字与美国官方的贫困人口数量相当。在“Feeding America”网站2014年服务过的人里面,72%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是9175美元。失业和贫困,让美国穷人难以获得充足的健康饮食。令人惊讶的是,六分之一的美国儿童即差不多1300万小孩,存在饥饿问题,获取食物是它们每天都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儿童所遭受的贫困,也反映到了美国的儿童死亡率上。一篇比较美国和19个经合组织国家儿童死亡率的论文表明,从2001年到2010年,相对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美国婴儿的死亡风险要高76%,而儿童的死亡风险要高57%。文章里提供了如下比较图表,非常直观地展示了儿童死亡率的变化趋势:

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来源:Child Mortality In The US And 19 OECD Comparator Nations: A 50-Year Time-Trend Analysis http://www.projecthope.org/assets/documents/Child-Mortality-in-the-US-and-19-OECD.pdf

文章最后总结,较高的贫困率,教育质量差,以及缺乏社会安全网是美国小孩身处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相比福利制度更加完善的欧洲国家,美国小孩的生存环境的确恶劣得多。

小孩子生活有困难,尚有父母可以依靠。老年人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的生存境遇则更加残酷。

美国大西洋网站(The Atlantic)网站今年发表的一篇文章[1]介绍了一个典型的没有养老金的美国老人的生活。这位美国老人已经76岁了,却还得想办法挣钱。她每个周六去杂货店分发样品,一天能挣50美元,加上政府的一些补贴,一月收入有915美元。但这远远不够,仅租房一项每月都要支出1040美元。合租的费用低一些。但不幸的是,她的室友去年去世了,所以只能自己一个人负担全部房租。老太太入不敷出,靠着透支信用卡度日。因为没钱吃饭,她经常到教堂去领取食物。

这样的美国老人不是少数。这篇文章提到,美国政府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65岁以上老人的贫困率上升至14.5,而同期其他年龄段的贫困率其实是略有下降的。很多美国企业不给员工上养老金,或者给养老计划交很少的钱,劳动者到了退休年龄,只能领取到很少的钱,根本不够生活,这就是老年人贫困的最主要原因。

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2013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29%的美国成年人没有任何养老储蓄或者养老金计划。

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

贫困问题在不能正常工作的老人和小孩中很严重,在工作人群里,也绝非罕见。比如,美国许许多多年轻人都有严重的债务问题。由于普通美国家庭的收入停滞,为了获得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只能借钱上学。目前,4400多万美国人还背着学生贷款,平均每人的贷款数额为39400美元。一般人可能会认为,这么点学生贷款,美国人大学一毕业没两年不就还完了吗? 然而,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最近发布的研究结果[2]表明,美国学生不像一般人认为的那样,十年内就还完贷款了。实际上,在进入大学的二十年之后,仍然有一半的贷款人没有还完欠款。而且,还款违约的情况,也不只是发生在毕业几年之内,实际上,有相当多的违约发生在学生毕业十几年之后。读者朋友可以想象一下,三四十岁了还要每月为还助学贷款发愁是什么样的体验。

美国人偿还学生贷款和其他贷款如房贷车贷的压力之大,也可以反映在他们的储蓄上。中文网络上曾经广泛报道过,四分之一的美国人没有任何储蓄[3],一旦遭遇失业,就只能靠信用卡或者回家啃老。

跟中国一样,美国人也有“三座大山”:住房、教育和医疗。由于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人医疗机构在美国是主流,老百姓身上的医疗压力非常沉重。去年,New York Post上的一篇文章[4]就谈到了大量美国人看不起病的问题。

美国没有穷人?别闹了!-激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