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我是左派,选择与梦雨并肩前行

2018-7-12 23:4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7581| 评论: 0|原作者: 豌豆君|来自: 四粒铜飞刀

摘要: 从中大硕士到一线女工,在辛苦工作两年多后成为工人代表,面对厂方毫不畏惧为日弘工友们的合法利益而战斗,沈梦雨通过一步步的行动告诉人们,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走入工人并为无产阶级的利益而战斗。



对于仍然站在斗争一线的沈梦雨来说,社会舆论的进一步展开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最后的斗争结果。自从沈梦雨在自白中坦承自己从中山大学研究生走向一线女工的经历后,冲击力十足的身份转化使得沈梦雨和日弘工友们的斗争成为公众舆论焦点。

 



有网友在微博转发文章时写下这样的评论:

 

沈梦雨同志是进步青年的当代榜样,在工农地位逐渐滑落的今天,愿意选择与无产阶级并肩战斗,毫不畏缩,所有想进步的青年要学习她走入工人的决心、改造自己的态度和坚定斗争的品质。

 

类似的评论奠定了这一事件的底色。从中大硕士到一线女工,在辛苦工作两年多后成为工人代表,面对厂方毫不畏惧为日弘工友们的合法利益而战斗,沈梦雨通过一步步的行动告诉人们,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走入工人并为无产阶级的利益而战斗。

 

工人,女性,名校毕业生这几个标签,不仅震动了左翼,也引发了社会上各个阶层的热议。我们应该看到,沈梦雨在行动当中表现出来的彻底性,这样的选择能最为彻底地争取无产阶级以及妇女的解放。

 

不过在舆论场中,还存在其他的声音,许多人对沈梦雨的行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沈梦雨的关注群当中,许多人不自觉地就斗争过程的意见,有些人认为对于梦雨的宣传是“造星运动”,抹杀了工人阶级本身;有些人认为扩大宣传会对梦雨本人不利,一些人还秉持着些许门户之见就无关的话题进行意气之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客观地说,愿意从沈梦雨事件中进行思考,并不是坏事儿,但是不可否认如果在此时仅仅专注于高谈阔论的确不合时宜。这不是在否定人们思考的权利,而是在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如果在现实斗争无比激烈,言论管控压制愈演愈烈的今天,不去同仇敌忾,反而固守成见,停留在门户之争,那对于现实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必然会减弱。

 

沈梦雨的斗争对于社会政治生态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一种“道路“,也是是一种”精神“。沈梦雨与旧有生活的彻底割裂和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坚强决心,必定会启发普通没有政治意识的人们,也必定会引起左翼内部的大讨论。沈梦雨的出现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作为一名坚定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战士,沈梦雨在把自己融入到无产阶级队伍当中的同时,已经与旧有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地位进行了最彻底的决裂!

 

在以往,左翼很大程度上脱离社会主要矛盾谈政治,这样出现对历史、形势的不同判断,引起阵营之间的激烈争执,话不投机半句多,老死不相往来。但在社会矛盾逐步展露的今天,无产阶级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社会现实强烈的冲击着左翼知识分子的心灵,任何一位坚守初心的同志,都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与立场。年初广东读书会八青年事件当中,左翼阵营内部就放下分歧,同仇敌忾,共同反对暴力机关对左派青年的迫害。

 

在共同的立场和主张上,我们马克思主义者没有任何动摇的余地,只是在现实斗争中,应该采取灵活的策略,最大程度建立起统一战线,展开迅速果断的行动。

 

从这一角度而言,我们更能认识到固守门户之见对现实斗争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它不仅卸去了部分对现实斗争的直接关注度,同时使得自身的认识没有随着斗争发展而进一步提升。如果在沈梦雨与日弘工友的斗争面前,部分人只是停留在意气之争,无法达成有效共识,那就意味着没有为这次的斗争提供一丝帮助。这是不需要任何逻辑推演就能得出的结论。

 

那么,面对沈梦雨和日弘工友们的斗争,关注者应具有怎样的态度与行动?笔者以为,时代先锋网的同志们已经在策略和行动上都给了很好的答案。

 

无论是在舆论文章的及时准备,还是相关支持视频音频文字的发布,亦或是包含微博、虎扑、贴吧在内的各大平台的宣传,全部都是任何一个人可以做到的,而且也是当前斗争行动中最为迫切的。关注此事的人们须知,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于舆论上的声援斗争。只有在推进斗争进一步发展的同时,舆论能够反思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大。

 

近几年来,中国的人民群众正在不断地觉醒,其中一个基本总结时,面对诸如合法机关的zhen压、反动势力的反扑,公众们的舆论声援都是斗争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虽然官方在言论上的封锁力度正在加强,但是正义的呼声却是越来越高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得到更多讨论观点的空间。

 

沈梦雨和日弘工友们的斗争尚未结束,所有左派和有良知的人们携起手来,与他们并肩战斗!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26 , Processed in 0.01737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