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美俄首脑会晤,各自的企图是什么?

2018-7-16 22:1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959| 评论: 0|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草根网

摘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要见面会晤了。人们都知道,这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聚会,这个聚会不是应景,不是渲染,不是虚张声势,更不是他们彼此之间的精神治疗,至于有人说这是为了做给中国看,未免有点自作多情了。

美俄首脑会晤,各自的企图是什么?

特朗普满世界到处讹诈,欺蒙成性,但面对普京,这样的办法很可能不管用。事实上,对付俄罗斯,西方历来是办法很多,但管用的很少,估计特朗普能够有此自知之明。尽管这样,特朗普依然要通过与普京的会晤来逞能,来显摆自己,将在会晤中极尽所能展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的本事,包括搞定普京这等强悍的人物。很可能,他将宣称普京是他最好的朋友,就像他对别人曾屡屡宣告的那样。这对特朗普来说已经足够必要,通过会晤普京,特朗普将显著地增加自身的战略与政治资本,得以强有力地支撑其国内的政治地位,这就是特朗普目的之所在。

美俄首脑会晤,各自的企图是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要见面会晤了。人们都知道,这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聚会,这个聚会不是应景,不是渲染,不是虚张声势,更不是他们彼此之间的精神治疗,至于有人说这是为了做给中国看,未免有点自作多情了。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这次聚会究竟是什么,他们各自的企图及真实目的、诉求又是什么呢?应该说,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大问题。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两个顶级战略强人的会晤是力量的碰撞。他们之间隔空交锋已经进行了多个回合,在叙利亚,在乌克兰,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美俄两国都发生了强烈的碰撞。现在,他们国家的元首就要面对面了,这是战略大国力量碰撞的另一种形式,这种形式的会晤,同当年美苏首脑的会晤在形式上相似,在本质上也并没有什么两样。也许,在见面前的那一刻,他们都会想到以前历次美苏与美俄首脑会晤,并极力想从那些会晤中找到价值的启示与线索。

接下来有人会说,这是他们为了缓和双边关系,通过首脑会晤,在一定程度上使美俄业已相当紧张的关系得到必要的修补,从而使和平到得相应的保证。这种说法,可以看成是流行而通俗的“缓和修补”论。

应该说,这种论调在冷战时期美苏首脑会晤的时候就很流行,可惜人们所看到是,不管美苏首脑会晤曾经多么热闹,但他们之间严峻的对峙和激烈的争斗从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缓和;彼此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得到有价值的修补。美俄首脑会晤也是这样,他们在互相握手的时候,气氛可能会好一些,但见过面各自转身之后,一切都还照旧。

现如今美俄之间没有达成协议、实现交易的可能。过去,美苏与美俄之间还可以做成诸多战略与军事政治交易,可现在达成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站在美国角度看,第一,美国需要全面掌控欧洲,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控制中东欧,而不能将其交给任何别的大国,因为不控制中东欧,就不能控制冷战后的欧洲。想要战略上全面控制中东欧,美国就必须统帅中东欧那帮小喽啰同俄罗斯对抗,这是美国与中东欧各国战略凝聚力之所在,否则这帮喽啰就将各奔他乡,做鸟兽散。第二,美国需要战略上遏制俄罗斯,而遏制俄罗斯必须借用中东欧这个战略大平台,也必须统领中东欧这帮小喽啰。

站在俄罗斯角度看,任何大国控制中东欧都是对俄罗斯最严重的挑衅与最大的侮辱,从来都为俄罗斯所无法相忍。最新的消息是,格鲁吉亚即将加入北约,如果说有什么能让克里姆林宫彻夜难眠的话,莫此为甚!所以,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地缘战略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已经令美俄关系失去了任何可融通、可勾兑的要素与要点,已经没法做交易了。

特朗普与普京的会晤也不是因为互相欣赏、惺惺惜惺惺,更不会搞什么政治同性恋,这完全没有任何可能性。有些人说什么特朗普内心一直感谢普京,似乎是俄罗斯对美国的某种干预才促使特朗普胜选当上了美国总统。这种说法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有关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的说法,如同双面间谍克里斯帕尔中毒案一样,纯粹就是一个人为的神话。退一万步说,假如特朗普真的在大选中借助了俄罗斯的力量,难道上台后的特朗普会亲自出面致谢吗?笔者只能说,这真是政治白痴的想法。如果是真正的政客,其所做作为将恰恰相反!特朗普没那么幼稚,普京更没那般幼稚,他们不会傻到见面诉说彼此之间的帮助,这等低档次的政治自杀只有傻瓜才会干得出来,而他们都不是。

所以,美俄首脑会晤不会改变俄罗斯同美国国家关系的基本性质,不会改变美俄长期对峙的基本现实,也不会改变俄罗斯与西方长期对立抗衡的总体态势。既然这样,会晤对他们而言还有什么价值呢?

萨特有言,他人就是地狱。美俄两国各自的战略价值都以对方为参照而实现。对特朗普而言,不实现同普京的会晤就等于没有登上全球战略与政治的顶峰。借用小说里的一句话,“为人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普京堪称是当今世界的陈进南。特朗普满世界到处讹诈,欺蒙成性,但面对普京,这样的办法很可能不管用。事实上,对付俄罗斯,西方历来是办法很多,但管用的很少,估计特朗普能够有此自知之明。尽管这样,特朗普依然要通过与普京的会晤来逞能,来显摆自己,将在会晤中极尽所能展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的本事,包括搞定普京这等强悍的人物。很可能,他将宣称普京是他最好的朋友,就像他对别人曾屡屡宣告的那样。这对特朗普来说已经足够必要,通过会晤普京,特朗普将显著地增加自身的战略与政治资本,得以强有力地支撑其国内的政治地位,这就是特朗普目的之所在。

对普京而言,他不是一个爱好张扬和容易冲动的人,高度理性是普京最深沉的特质。他大概不会指望从特朗普那里捞到什么好处,不会对美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尽管这样,但会晤特朗普还是必要的,其必要性在于,普京要让特朗普切实感受到俄罗斯的强悍与果断。用普京的话说,就是“让潜在的侵略者清醒起来”。他会当面告诉特朗普,“我们不威胁、不想进攻任何国家。我要告诉近15年来挑起军备竞赛、想获取单边优势、限制和制裁俄罗斯的人:俄罗斯是遏制不了的。”在此基础上,普京将明白地给西方、给美国划出各个方面的底线与各种形式的红线,完成普京定义下的“美俄新型大国关系”。

特朗普要定义普京,普京要定义特朗普,这就是此次美俄首脑赫尔辛基会晤双方的战略企图,也是此次会晤的核心要义。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06 , Processed in 0.01604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