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如果笑掉了人们的大牙,李民骐们愿意赔一下医疗费吗?

2018-7-19 10:4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5096| 评论: 1|原作者: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编者按|来自: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微信公众号

摘要: 李民骐等人口头乐观,实则丧失信心到无以复加;他们连20世纪初沙俄的性质都忘记了,居然还来大言不惭地谈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如果笑掉了人们的大牙,李民骐们愿意赔一下医疗费吗?

近来有关贸易战的评论文章层出不穷,但如果不去深入挖掘国际贸易秩序背后的互动关系、权力变化,就难以得出切合实际的结论。张跃然的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如今的贸易冲突根源于新兴国家对旧霸权的挑战,而不论是“挑战”还是“维护”,其行为都根植于本国资本集团的利益,尽管具体政策会因各国政治能动性而不同;不论旧霸主、挑战者们口头上多么宣扬“自由贸易”,实际上都是根据特定的资本利益选择性地支持“自由贸易”。


文章也指出:当前的国际秩序十分符合阿瑞吉、西尔弗描述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发生霸权转移时的系统性混乱——「随着竞争和冲突逐渐超出现有结构的管制能力,新的结构在缝隙中冒出,并让主导型的权力结构变得更不稳定。紊乱往往是自我强化的,最终威胁或直接导致旧秩序的全面崩溃。」


最近,左翼内部对“中帝论”的讨论十分热烈。这篇文章或许也可以为这场争论提供一个视角:世界体系的秩序并非始终稳定、不可撼动的,体系中的各国关系也有着丰富的层面,不是简单的“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如果仅仅以此来看待世界体系,就是把世界体系理论降低为一种自欺欺人的话术。《马列主义还是世界体系论?》(原帖已被删除)一文充分批判了这种话术,但可惜的是把丰富的世界体系理论也一概否定掉了。


另一篇值得参考的文章是《中国工业当前的垄断程度低于列宁时代的美国吗?》,其回应了反“中帝论”者们自欺欺人的所谓“论据”。有趣的是,反“中帝论”者还不肯直面现实,又抛出了一篇苍白混乱的回应:《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令曾经拿着《资本的终结》找李民骐签名的编者哭笑不得、大失所望。


在此简单提及一下此文的槽点:1、其论据的蹩脚程度仅需举一例,作者拿IT企业(苹果)跟石油企业(中石油)比较销售利润率(21%:1.8%),以此论证中国的垄断国企没有超额利润——连行业差异都能抹杀,这是哪门子的“政治经济学”?李民骐等人怎么不去列举沃尔玛的利润率(2.7%)、壳牌石油(1.9%)的利润率呢?


2、此文的逻辑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必然要从剥削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中攫取大量超额利润,这样的超额利润必然可以被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中国的资本家)用来收买工人贵族乃至“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阶层”,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改良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占有统治地位。如果这样,那么你们就不能否认,中国工人运动的前途,无论如何不可能是无产阶级革命,而最好也不过是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改良;而在新自由主义时代,甚至于连这样的改良也未必能够得到。」——李民骐等人口头乐观,实则丧失信心到无以复加;他们连20世纪初沙俄的性质都忘记了,居然还来大言不惭地谈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如果笑掉了人们的大牙,李民骐们愿意赔一下医疗费吗?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8-7-20 00:26
很好呀,那么请你们笑掉大牙好了。辩论应该是严肃的事情,以理服人。要以理服人,必须拿出真凭实据。你支持“中帝论”,请摆一摆中帝的新兴国家特征。新在哪里?为什麽那么多企业掌控在外国手里,芯片就是一个致命的问题。中兴为何要由美国人來监督?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27 , Processed in 0.0141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