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糟点”

2018-7-20 10:4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5494| 评论: 1|原作者: 远航一号|来自: 原创

摘要: 如果你们指不出革命的道路,甚至于从内心中害怕这样的道路,那么不如趁早揭去你们“革命”的伪装!先生们,革命是危险的事业,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恐怕不只掉几颗牙那样简单)。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糟点”

 

远航一号

 

       近日,井冈山卫士、远航一号在红色中国网上发表了与“太平洋的风”同志的讨论文章“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答复了“太平洋的风”同志的一些疑问,并进一步阐述了我们学习列宁《帝国主义论》的一些体会。本来,站在马列毛主义的立场上,我们欢迎一切同志和朋友积极地参加讨论并提出真诚的批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的。在计算中国工业企业集中度时,我们只计算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集中度而没有计算全部工业企业的集中度。这确实是不恰当的。为此,我们已经对“太平洋的风”同志的批评意见表示了感谢。我们同样欢迎,一切致力于进步事业的同志和朋友继续给我们提出批评意见,包括来自《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批评意见。

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并没有直接向我们提出他们的批评意见,而是将他们的意见躲躲闪闪地表达在一篇编者按中;这篇编者按是为了推荐张跃然先生介绍世界体系理论的一篇文章。并且,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一文明明是井冈山卫士、远航一号撰写的;但《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却将全部的批评火力集中于李民骐同志:

 

另一篇值得参考的文章是《中国工业当前的垄断程度低于列宁时代的美国吗?》,其回应了反“中帝论”者们自欺欺人的所谓“论据”。有趣的是,反“中帝论”者还不肯直面现实,又抛出了一篇苍白混乱的回应:《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令曾经拿着《资本的终结》找李民骐签名的编者哭笑不得、大失所望。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编辑同志,苍白也好、混乱也罢,概由井冈山卫士、远航一号负责。你或许崇拜过李民骐同志,但并没有崇拜过我们,你的“望”是什么,失的又是什么呢?

       虽然《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说不清自己失什么、望什么,还是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位同志在拙文中所发现的“糟点”:

 

在此简单提及一下此文的槽点:其论据的蹩脚程度仅需举一例,作者拿IT企业(苹果)跟石油企业(中石油)比较销售利润率(21%1.8%),以此论证中国的垄断国企没有超额利润——连行业差异都能抹杀,这是哪门子的“政治经济学”?李民骐等人怎么不去列举沃尔玛的利润率(2.7%)、壳牌石油(1.9%)的利润率呢?

 

       看来,李民骐同志不懂政治经济学,还不如《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懂一些,据说还懂得“行业差异”。苹果公司与中石油不属于同一行业,这点常识我们还是有的。但是,即使不与壳牌石油公司做比较,1.8%的销售净利润率实在算不得超额垄断利润;这一点,我们想,就是最精通行业差异的读者也是不会反对的。或者,《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在这一问题上有不同于常人的见解?在介绍中石油的盈利状况时,为了对读者负责,我们分别介绍了两种不同的利润指标,一是净资产收益率,一是销售净利润率,并且特别说明了年份和数据来源。《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请问,你们所说的壳牌石油公司的“利润率”是哪一种利润率呢?又是哪一年的利润率呢?你们所提醒的行业差异很重要。但是,比李民骐同志更懂政治经济学的《现代资本主义研究》不会不懂得,不同年份的商业行情大有差异吧?

       接下来,还有一段据说让《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笑掉大牙”的更大的“糟点”:

 

此文的逻辑是 ——「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必然要从剥削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中攫取大量超额利润,这样的超额利润必然可以被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中国的资本家)用来收买工人贵族乃至“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阶层”,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改良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占有统治地位。如果这样,那么你们就不能否认,中国工人运动的前途,无论如何不可能是无产阶级革命,而最好也不过是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改良;而在新自由主义时代,甚至于连这样的改良也未必能够得到。」——李民骐等人口头乐观,实则丧失信心到无以复加;他们连20世纪初沙俄的性质都忘记了,居然还来大言不惭地谈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如果笑掉了人们的大牙,李民骐们愿意赔一下医疗费吗?

 

       要感谢《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较为“完整”地引用了一段我们的原文。不过,还有些不大完整,就在上述这段引文之前,我们还有这样一段话:“你们赞成还是不赞成列宁的上述教导呢?如果你们赞成列宁的上述教导,并且你们又认为中国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为帝国主义,你们又怎能否认你们上述观点的必然推论:” 就是说,在我们看来,《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所引用的那段话,是一个诚实的“中帝论”者,如果他确实接受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所表达的观点,并且确实是一个严肃的马列主义者而不是在左翼“虚拟世界”中寻找精神寄托的懦夫,从他自身的政治立场出发不可避免地要得出的结论。

       《现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同志们,请问,你们到底赞成不赞成列宁的教导呢?你们到底承认不承认,帝国主义就必然意味着通过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剥削攫取大量的超额利润呢?如果承认,那么就请你们来说明中国资本主义的超额利润在哪里、有多少?如果你们不承认,而认为中国资本主义没有超额利润仍然可以是“帝国主义”,那么也请说明,“中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在哪里,它的附庸国在哪里,或者它的广大的“内部殖民地”在哪里?如果你们认为,今天的中国正如当年的沙俄一样,是“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的一环”,那么也请不要客气,也不妨像列宁那样,指出中国资本主义为什么是“最薄弱”的,指出帝国主义大战的条件和必然性、指出“战争引起革命,革命制止战争”的必然性,向广大的马列毛同志指出你们的“十月革命”道路!如果你们指不出这样的道路,甚至于从内心中害怕这样的道路,那么不如趁早揭去你们“革命”的伪装!

       先生们,革命是危险的事业,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恐怕不只掉几颗牙那样简单)。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7-19 20:17
跳出帝国论才能认识今天的世界和中国!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26 , Processed in 0.01631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