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评中美贸易战中方的三项新政策

2018-7-21 08:1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1920| 评论: 0|原作者: 黄卫东|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在精英和专家们看来,三项新政策是借助美方压力对付反对派,推进新一轮改革;是美国精英在帮助他们推进中国的发展。从中美利益得失来看,是中国单方面奉送货币和经济主权给美国和西方,是单方面妥协投降。

黄卫东:评中美贸易战中方的三项新政策

黄卫东 · 2018-07-10 · 来源:乌有之乡
收藏(1 评论(0字体:  /  / 
在精英和专家们看来,三项新政策是借助美方压力对付反对派,推进新一轮改革;是美国精英在帮助他们推进中国的发展。从中美利益得失来看,是中国单方面奉送货币和经济主权给美国和西方,是单方面妥协投降。被美国意识形态经济学控制了思想的主流经济学家们不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就只能一直实施送国主义的经济政策,不断削弱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的物质基础。

  评中美贸易战中方的三项新政策

  总结:在精英和专家们看来,三项新政策是借助美方压力对付反对派,推进新一轮改革;是美国精英在帮助他们推进中国的发展。从中美利益得失来看,是中国单方面奉送货币和经济主权给美国和西方,是单方面妥协投降。被美国意识形态经济学控制了思想的主流经济学家们不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就只能一直实施送国主义的经济政策,不断削弱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的物质基础。

  近日来,中美贸易战正酣,美方的要求越来越多,从最初的要求中方减少对美出口逆差,明确要求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削减1000亿美元;到要求中国扩大开放投资范围,却反过来限制中国对美投资,要求中国不要报复,其官方说法是要求中国不“反对、挑战或以其他方式报复美国限制中国投资美国敏感技术领域或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领域”;甚至要求中国政府取消本国的技术发展行动,如取消《中国制造2025》。此外,美方加大了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例如,5月27日两艘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西沙群岛领海,侵犯中国领海主权。还公开提出到中国南海建设“自由岛”作为对付中国的移动军事基地。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则公开宣称,准备派遣军队入驻台湾,要公开支持台湾分裂势力;在美国国内则突破中美建交确定的原则,公开宣传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例如5月8日,美国白宫公开声明支持美国航空公司将台湾列为国家。可以说,美国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当然,中方迎接挑战的宣传调门也越来越高。每当美方提高要价和威胁行动时,中方的回应就会更加激烈一些。昨日(7月6日) 美国宣布正式行动,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说。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都是双方意识形态化的宣传。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中国一些部门最近发布的三大涉及中美经贸往来的新政策。

  第一,6月28号国家发改委颁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修订说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农业种子、电网、铁路、海上运输、测绘、金融机构等22个领域向美国和西方资本家全面开放。从文件本身来看,是不在限制和歧视外国资本家,是平等对待外国资本家,应是我国政府在加快落实加入世界贸易协定所承诺的国民待遇原则。

  第二,6月15日,国务院推出《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制定倾斜措施,推进外资进入中国,可谓是新一轮的优惠引进外资政策,它既违反中国宪法,也违反世界贸易协定的非歧视的国民待遇原则,可以说,违反了现代人类社会文明的基本准则,恐怕是单方面应美方要求制定的政策4。这样的荒唐政策能够堂而皇之的发布出来,真是骇人听闻,更荒唐的是,除了少数批评者,主流媒体还大肆宣传。

  第三,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今年11项金融开放重磅措施和时间表,让外资可以自由进入中国金融业,可以自由开办银行等印钞机构。市场交易主要使用衍生货币,都是银行发行的,远多于央行发行的现钞。易纲预计到6月30日六项金融开放措施将大部分到位,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

  虽然网上反对声音不断,但主流经济金融专家们大都相信,这都是在按计划推进执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协定所做的承诺,甚至在4月28日,曾任中国央行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政协常务委员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清华大学主持“中国与世界思想对话会”,众多高官和主流学者济济一堂,会后的新闻稿公开宣传,我们的金融开放就是晚了。事实上,金融开放是我国金融界在20多年前就制定的改革目标,是主流媒体一直在宣传的改革目标,也是一直在逐步推进的改革,一直是官方文件的重要内容。主流精英们争论的不是目标,那是早已决定的,得到主流经济界精英们共同认可的,而是实现目标的时间表。作为我国金融界领头人,长期担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博士曾在九十年代初著书,对此做过详细介绍和论证。主流专家们大都相信,美国的很多要求,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有利中国经济发展的,早就该实施了。早在2006年,财政部长楼继伟就公开发表文章,宣称中国是按照美国精英推销的华盛顿共识原则进行改革的,宣称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就归功于此。2013年国务院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与美国精英控制的推销华盛顿共识的世界银行合作,为中国制定了今后的改革蓝图,其基本原则仍然是华盛顿共识。顺应主流专家们的观点,政府制定这些措施,也就十分自然了。当然,在主流专家们看来,美方也有一些出于美方利益诉求的不合理要求,诸如贸易顺差问题等,中方就要强烈反制了。

  笔者曾在去年年初在《海派经济学》上发表学术文章6,论证我们的主流经济金融专家们所秉持的观点,基本来自美国的意识形态经济学教科书,而与美国培养人才的金融和经济教科书的论点,以及美国和西方政府实际实施的政策是相反的。其根源在于他们大都是美国精英用意识形态经济学培养出来,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人才。举例来说,就对外贸易来说,增加国际贸易规模,有利于提高各国生产规模,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是十分有利各国经济发展的,但是,其基本原则是贸易平衡,这是美国大学为培养国际贸易人才所使用的《国际经济学》教科书(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著)所明确的经济学原则,甚至德国精英曾将该原则列入宪法,视为不可违背的神圣原则。其原因在于,贸易顺差等于拿物资换取外国政府印制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货币欠条,更重要的是,让对方印制货币欠条,就可以拿走我们的物资,这等于让对方无代价地占有了我们的货币主权,操纵我们的市场经济,十分有害我们的经济发展。就美国来说,如果美国一直追求贸易顺差,还怎么对外输出美元,实现中美精英们吹嘘的“美元霸权”?美国精英通过意识形态经济学让他国迷信这种荒诞的经济学说,才推动他国搞贸易顺差,让美国贸易逆差,才实现美国印美元就可以购买他国物资。我国主流经济学家们主张并推进贸易顺差,自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每年都是贸易顺差,而且顺差额度越来越大,常常超过5000亿美元。

  当然,近年来大部分贸易顺差都被外资在中国的利润所抵消。例如,4月3日,德国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发表的一份中美贸易关系研究报告中指出,仅苹果公司2016年在华收入480亿美元。它们大都是美国苹果公司利润,流回到美国。它们都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境内销售手机所得,苹果公司以极低价格,从中国境内的外资生产企业采购,转手以3-5倍价格销售,利润高达500%,远超中国政府对内资企业暴利的限制,却不受中国政府限制。中国早就制定了《价格法》限制暴利。这与旧中国时代治外法权何等相似。

  两国相互之间增加贸易,通过对外贸易可以增加产品生产规模,增加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这是公认的道理,但是,这主要是针对友好国家,尤其是同盟国之间的合作,而且各国条件不同,通过对外贸易获得的收益不同,双方就会相互协商相互开放的条件。就中美贸易关系来说,事实上,美国一直限制向中国出口很多技术和设备,而且还通过《瓦森纳协议》,限制其盟友出口,甚至在苏联倒台以后,将俄罗斯也纳入到该协定,通过某些利益的转移,让俄罗斯也限制向中国出口技术和设备。可以说,中国是美国最敌对的几个国家之一,对出口到中国的限制甚至超过了几次与美国陷入不公开战争的俄罗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7:43 , Processed in 0.99361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