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中国是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2018-7-21 23:1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25985| 评论: 2|原作者: 清源|来自: 红旗网

摘要: 为了更好的回答在关于“中帝论”争论中涉及的比较多的问题,现将这些问题单独发出,以期能够最大限度的理清这些问题。左翼中不少的人将新老殖民主义混为一谈,认为中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这个部分就是就是回答这一认识的。
清源:中国是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2018.07.21清源

作者:为了更好的回答在关于“中帝论”争论中涉及的比较多的问题,现将这些问题单独发出,以期能够最大限度的理清这些问题。左翼中不少的人将新老殖民主义混为一谈,认为中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这个部分就是就是回答这一认识的。


      三、新旧殖民主义及其区别

      1、什么是旧殖民地国家?

      旧称植民地是指受宗主国统治,没有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方面的独立权利,完全受宗主国控制的地区。广义的殖民地还包括虽然拥有行政机关等国家机构,但经济、军事、外交等一方面或多方面被别国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和保护国,以及委任统治地、托管地,以及殖民主义国家在这些地区设置的“海外领地”、“附属地”、“海外省”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大多数殖民地获得独立,旧的世界殖民系统不复存在。

      2、什么是新殖民主义?

      新殖民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强国对非西方国家实施的一种侵略政策和手段。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打击下,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已经被国际社会所唾弃,西方发达国家被迫改变了直接的殖民统治的旧方式,而采取更隐蔽的、间接的殖民侵略手段。它们充分利用其经济优势,对非西方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必要时也使用军事手段),把已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以使这些国家继续充当其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最大限度地榨取财富。国家政权和跨国公司是新殖民主义渗透扩张的两大支柱。

      3、新旧殖民主义的区别。

      旧殖民主义是以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的武装侵略为主要表现方式的。新殖民主义是以隐蔽的政治、经济、文化侵略为主要表现方式的。

      4、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的关系。

      殖民主义是资本主义强国采取军事、政治和经济手段,占领、奴役和剥削弱小国家、民族和落后地区,将其变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政策。这样,殖民主义是资本主义强国帝国主义国家压迫和剥削弱小国家的一种方式和途径。

      四、中国不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有不少的人认为,中国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是不是这样的,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说明就清楚了。

      1、什么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1)什么是殖民地国家?

      “通过侵略等手段获得的一国对另一国/地区的控制”,和帝国主义意义相近。 殖民地是指由宗主国统治,没有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方面的独立权利,完全受宗主国控制的地区。广义的殖民地还包括虽然拥有行政机关、军队等国家机器,但经济、军事、外交等一方面或多方面被别国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和保护国,以及委任统治地、托管地,以及殖民主义国家在这些地区设置的“海外领地”、“附属地”、“海外省”等。

      (2)什么是半殖民地国家?

      半殖民地,是相对于完全殖民地而言的。它是指形式上有自己政府的独立国家,实际上政治经济等社会各方面都受到外国殖民主义的控制和奴役,在社会发展形态上是历史的沉沦。

      (3)什么是半封建国家?

      半殖民地是从国家的地位上看的,半封建是从社会经济结构上看的。半殖民地是促成半封建的原因,半封建又是半殖民地的基础。半封建国家的一个前提是,在经济基础里必须存在着一个封建地主阶级所有制。

      2、中国不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殖民地、半殖民地是指在政治经济等社会各方面都受到外国殖民主义的控制和奴役。现中国的政治、经济是由外国控制的吗?否,中国是一个主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都完全独立的国家。  

      半封建是从社会结构上看的,也就是说,在社会的经济基础里,除了资本主义的以资本剥削为主要剥削方式的资本家所有制以外,还存在着一个以地租剥削为主要剥削方式的封建地主阶级所有制,这样的社会才能称之为半封建社会。现中国的经济基础里有这样一个以地租剥削为主要剥削方式的封建地主阶级所有制吗?没有。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均完全独立的、不存在一个封建地主阶级所有制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不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

      3、什么原因没有使中国成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

      从自由竞争发展起来的私人资本掌权的第三世界国家,由于其生产和资本的集中性垄断无法与资本主义强国相抗衡,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威胁西方列强的利益,由于经济上的弱小,它们只能是西方资本的附庸。在美帝独揽世界霸权的今天,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要想加入帝国的行列、成为世界列强的一员,就完全不能依靠传统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老路,这个老路就是依靠私人资本从自由竞争到垄断的发展。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资本势力只能是以新式的官僚资本的形式出现来推动自己的崛起。这种新式的官僚资本与蒋介石时代的旧式官僚资本大为不同,新式官僚资本是继承了原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度统一的全民所有制的国家经济体制的官僚资本,而不是从封建时代官商勾结演变出来的旧式官僚资本。相对私人资本来说,现代新式官僚资本的政权在经济上有其突出的特征。拿中国的官僚资本来说,它所依赖的是集中在左右国家经济命运的比如在金融、能源、交通、电讯、冶金、机电、化工、国防等大型或垄断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政权,因而它是一个政治和经济权力高度集中的政权,是私人资本政权远远达不到的。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却一直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处于绝对的主导的地位。正是由于这个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国家垄断资本的存在和膨胀,从而促使中国能够迅速发展成为一支新的与国际上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相抗衡的资本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没有像一般第三世界国家那样的沦为老牌帝国主义国家附庸的原因。

(摘自清源《中国是不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无套裤汉 2018-7-23 01:14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均完全独立的、不存在一个封建地主阶级所有制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不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我看未必是这样的。特色的中国资本主义的政治独立仅止于是名义上的,所以不是真正的、如同毛主席时代那样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国家,因此特色中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变成为半殖民地资本主义制度是极为恰当的界定。当然它以后是否会脱离半殖民地资本主义无法确切断定,但是从现实看问题,就会知道脱离这条可耻道路的条件在于1.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2.前者取胜而且无产阶级革命专政路线得以的贯彻执行。除此之外,是困难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7-21 23:13
转红旗网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震旦应道 发表于 2018-7-21 22:16
中国可以说是被老牌资本主义及帝国主义在精神上已经殖民了的殖民地,即“精神殖民地”,还带有点封建特色,没有地主、地租?但只不过进步发展了,有村霸,有买地建楼房,把人民祖辈三代都剥削干净了的地产商,我怎么看这篇文章是在为说明,证明中国即将是“两殖,一封”的国家,难道我把文章看反了。

中国工农革命 发表于 2018-7-21 22:20
呵呵,有没有呢?阶级斗争有没有呢?是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主席说阶级斗争还是存在的,结果呢?一些同志就说,剥削阶级都消灭了,阶级斗争应该熄灭了!现在呢?明明广大的农民不断的回流农村地区,以及金融开放以后的外资入主,这都是显而易见的事情,结果呢?又是这种教条主义的咬文嚼字的对句!说中国不是半殖民半封建的,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又何区别?讲什么中国是新的帝国主义,也不看看中国的工人和农民的实际情况,农民被逼上历史的倒退的道路,工人被逼的彻底回到了旧社会,这些都不看!还在那什么经济社会形态啦的,抽象概念,不看实质,只看表面!我看大多数同志,认识到中国的半殖民半封建,就是认识的透彻和深刻,就是不被表面的国内国际现象所迷惑,特别是国际上的自吹自擂的中国舆论,有些同志就是爱吹这股中国国际的舆论风,然后就拿来各种佐证,就是不看工农群众的实际情况,就是不看中国国内外的阶级斗争的相互联系,明明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不断的渗透和掌控中国,从而官僚资产阶级彻底反动走狗化,即国际帝国主义每剥削压迫中国人民,中国的官僚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就进一步加深,这都看不清,还在那什么中国和美国是相互斗争的,不过就是过去的,中美夫妻关系论的改良版罢了,即过去讲中美夫妻协调论,今天讲中美夫妻吵架论,本质不变,形式变了而已,结果就是被表面形式所迷惑,讲什么中国硬起来了,像个男人了,是个新帝国了,呵呵,哦,中国就这么一下子变男人了?我怎么不知道历史上有这种轻而易举的好事?如果是这样,那么不应该是由于中国的官僚资产阶级突然硬起来了,那么中国的工农群众不正是应该也有利可图吗?事实相反的则是,中国的官僚资产阶级表面硬起来了,实际上反而更软了,结果呢?各种卖国条约又来了,中国的工农群众更加的水深火热了,国内的反动统治更加的法西斯化了,有这种各种卖国条约的所谓帝国吗?我怎么不知道?还在做大清帝国的美梦?大清帝国,说是帝国,实际上不就是半殖民半封建吗?我真是不想说什么了!尽是各种教条!

燃烧的心 发表于 2018-7-21 22:42
邓小平上台以后中国就逐步走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随着特色深入中国就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封建权贵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一条肥私家、毁国家的万劫不复之路。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9:53 , Processed in 0.02957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