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与壮壮朋友谈统计(二)—— 中国工业部门的大、中、小、微企业 ...

2018-7-25 05:37|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5366| 评论: 0|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壮壮朋友说,我们采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据便是只看到“大资本集团之间的差异”,“把局部当全局了”,又犯了“太平洋的风”同志批评我们的错误,“同样的问题出现了两次”,知错不改,罪莫大焉。

与壮壮朋友谈统计(二)—— 中国工业部门的大、中、小、微企业

 

远航一号

 

            在井冈山卫士和远航一号合写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中,有这样一段话:“再来看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相关数据。这一年,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未扣除所得税)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约为2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6%;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约为1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7%;而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不到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5%。”

            井冈山卫士和远航一号据此总结说:“中国国有资本集团 不仅没有获得高额垄断利润,也谈不上“扼杀”和“压迫”私营中小企业,反而仅能得到显著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利润。”

            壮壮朋友说,我们采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据便是只看到“大资本集团之间的差异”,“把局部当全局了”,又犯了“太平洋的风”同志批评我们的错误,“同样的问题出现了两次”,知错不改,罪莫大焉。

            按照壮壮朋友的理解,真正的“中小企业”都应该是统计上规模以下的企业。据壮壮网友说,中国现在的中小企业其社会地位大不如列宁时代德国的个体户:“在列宁写《帝国主义论》的时代 那时候的德国是连只有一个人的个体户都要统计进来的。”不知道壮壮网友知不知道当时的帝国主义德国是不是每年都把每一个只有一个人的个体户都统计一遍?壮壮网友是否了解经济普查数据与抽样调查、统计报表之间的差别?据笔者所知,即使是今天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每年都搞经济普查的。

            且不论壮壮朋友懂不懂普查,并不妨碍壮壮朋友在义愤中更加坚定他的判断:“当今中国中小企业的社会作用,还不如当年德国的个体户,它们在社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可以忽略不计,完全处于被规模以上企业支配的地位。大资本对小资本的统治力,当今中国胜过当年典型的帝国主义国家德国,这还不符合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吗?”

 

            按道理来说,我们犯了这样严重的错误,而且又是“累犯”,首先出来批评我们的应该是“太平洋的风”同志。那么,为什么“太平洋的风”同志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批评我们呢?我们查阅了“太平洋的风”同志在讨论中国工业企业集中度时所引用的2013年《中国经济普查年鉴》。原来,《中国经济普查年鉴》仅提供了全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个数和主营业务收入,却没有进一步提供全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其他财务指标,如净资产、利润总额等。这样,我们既无法直接计算也无法推算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各项财务指标。换言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财务数据就是我们现有的关于中国工业部门最具有“全局性”的财务数据了。

            我们知道,仅仅论证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数据的“全局性”,是决不可能让十分自信的壮壮朋友改变他的最终认识:“当今中国,大企业对小企业的优势,相当于垄断大资本对非垄断小资本的压制,已经非常明显了。这的确符合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

            壮壮朋友,我们能不能做一点合理推论,即:如果你的上述认识是正确的话,它就应当不仅适用于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而且也适用于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要请教,有什么样的经济规律决定了,壮壮朋友所说的“大企业对小企业的优势”、“垄断大资本对非垄断小资本的压制”仅仅适用于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却不适用于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国家统计局划分规模以上或以下工业企业的标准)?

            那么,采用与“太平洋的风”所引用的工业企业数据同样的数据来源。2013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共有9806个,主营业务收入418215亿元,净资产168048亿元,利润总额26557亿元;按照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6.4%,按照净资产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15.8%

            中型企业共有55708个,主营业务收入247068亿元,净资产86525亿元,利润总额17450亿元;按照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7.1%,按照净资产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20.2%

            小型企业共有30.4万个,主营业务收入373376亿元,净资产106690亿元,利润总额24372亿元;按照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6.5%,按照净资产计算的平均利润率为22.8%

            于是,有意思的现象发生了。在大、中、小型企业中,大型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都是最低的,小型企业的净资产利润率是最高的。小型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虽然低于中型企业,却不低于大型企业。

           请问壮壮朋友,你准备怎样用上述的有意思的现象来论证中国“的确符合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呢?当然,上述的都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数约37万个,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总数约203万个。

            或许,约200万个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确如壮壮朋友所说,盈亏参半、大量倒闭,“小微企业的经营多么艰难啊”。但是,这又是怎么发生的呢?难道号称垄断的大企业只压迫“规模以下”企业,却不压迫“规模以上”的小型企业?仅仅因为后者的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或者因为后者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范围就神奇般地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地位”?还是凡是被国家统计局纳入统计范围的,无论大、中、小企业,都组成了一个无形的超资本家联盟,共同压迫“多么艰难”的小微企业?《列宁全集》对此可有论述?

            以上问题,谨供壮壮朋友参考。如发现我们有新的错误,或又一次犯了已经犯过两次的旧错误,仍盼壮壮朋友不吝赐教,千万不要不好意思。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08:19 , Processed in 0.0396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