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古巴改革进行时 —— 承认私有化、取消“实现共产主义”

2018-7-29 10:53| 发布者: 赤旗| 查看: 14621| 评论: 0|原作者: 羽佳|来自: 土逗公社

摘要: 7月21日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修改的宪法草案,接着草案就将交付全国民众进行三个月的讨论、修改然后进行全民公决。古巴现行宪法于1976年通过的,按照哈瓦那大学法学教授埃斯特达拉的说法,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在西半球迄今唯一留存的一部宪法体系”。


古巴最近的修宪动作很大,中国国内却鲜有报道。提出对私有财产、外资投资的肯定,取消“实现共产主义”而只提“建设社会主义”,也限制了最高领袖的任期;同时,还给予了同性婚姻更加宽松的政策法律环境……这次修宪并非朝令夕改,有着漫长的酝酿和发展,也有难以回避的历史规律发挥作用。如今,古巴将走向何方?常常被媒体誉为“医疗和教育天堂”的古巴,是否持续往日的光环?这篇万字长文,详细地梳理了古巴“改革开放”的进程,其中不少事实与分析,对我们思考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 | 羽佳

编辑 | 迟恩  默默然

美编 | 黄山

微信编辑 | 侯丽

最彻底的修宪:新宪法把古巴“打回解放前”?

根据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号》报道,古巴当地时间7月21日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修改的宪法草案,接着草案就将交付全国民众进行三个月的讨论、修改然后进行全民公决。古巴现行宪法于1976年通过的,按照哈瓦那大学法学教授埃斯特达拉(Julio Antonio Fernandez Estrada)的说法,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在西半球迄今唯一留存的一部宪法体系”。


7月22日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新宪法草案现场


新宪法草案可以说对1976年宪法进行了“结构重造”,是古巴政权历史上第三次修改宪法,也是对宪法结构与内容修改最为彻底的一次。主要改革方向涉及经济、社会、司法等三个大的方向,从原来的137个条款扩充为224个条款。根据媒体报道,新宪法草案增加了关于市场和新的所有权形式的条款,承认古巴社会的自由市场和私有财产,对小生产者和外国投资者的财产予以保护。


自从1959年革命之后,古巴就不再承认私有财产,不过从2010、2011年(古共六大)进行“更新”政策以来,通过私有(自雇)产业发展,古巴事实上已经承认了私有财产的合法性,宪法条文的修改其实不过是追认已经发生的事实和确认“更新”政策的合法性,并向外界进一步表明现古巴政府承认与肯定私有财产的态度,从而确保外国资本流入与国内私有经济的发展。


新宪法虽然重申了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具有的社会主义特征,古巴共产党为社会和国家的主导力量,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但是,原本1976年宪法中列出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而继续前进。”的文字将被删去,而只是保留“古巴共和国是工人、农民及其他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者的社会主义国家。”


据美联社报道,支持将私有产业比例提高到40%-50%的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埃斯特万·拉索·埃尔南德斯(Esteban Lazo Hernández)在官方媒体上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过去政治理想,“我们仍然相信一个社会主义的、主权独立的、繁荣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We believe in a socialist, sovereign, independent, prosperous and sustainable country.)


此外,据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称,新宪法将提升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地位。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现在每年召开一次、为期两天,大会听取报告并批准正式提案,根据新宪法,此后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层级将更为明确,变得更加专业化,例如省、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进行拆分,同时有计划地减少代表人数,这已经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


同时,新宪法也对卡斯特罗兄弟之后的古巴领导人的权力分配与任期轮替做出了更为明确规定,强调对领导人权力制衡和进行集体领导,日益体现出“后革命党政分离的”状态,将党的领导功能与政府的日常行政功能分开,譬如将政府首脑与国家元首角色分开,单独设立总理职务。而且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的任期限制只能担任十年两届,但是对于总理与国务主席的职能分工还没有明确划分,所以未来权力如何分配,还有待观察。


此外新宪法还在所谓个人权利与社会权利的问题上进一步放开,如规定在司法实践中实行无罪推定原则,不再过于强调意识形态和政治化的特征,并将对部分法律进行修改。对于涉及婚姻的条款不再强调必须是一夫一妻,而是用中性的”两个个人“(Two individuals)之间的关系进行表述,为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做了铺垫。规定在劳动就业中不得存在任何因性别认同、族裔和残疾造成的歧视。


作为传统的天主教国家在古巴革命前后很长时期内仍然将同性恋行为视为非法,直到1979年才正式对同性恋行为去罪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中尤其是青年人中对这类问题的观点日益开放。例如劳尔·卡斯特罗的女儿、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古巴性教育中心的负责人玛丽耶拉·卡斯特罗(Mariela Castro)一直以来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且新任国务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也在同性恋问题上持开放态度。这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古巴共产党在领导集团的年轻化过程中,在社会与文化领域所持的开放的态度。



这一宪法修改草案是今年6月2日得到了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此后组建了专门的宪法改革委员会,由已经87岁的古共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担任宪法修改委员会主任,而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担任副主任。7月3日,由古共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主持古巴共产党七届七中央全会在党内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在7月22日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后,草案将在8月13日到11月15日之间供古巴民众公开讨论,此后进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修改,这也是古巴政治进程中难得进行的全民公决。


古共七届七中全会主席台 (来自《格拉玛号》网站》


事实上宪法的修改既是”水到渠成“,也是早已规划。2016年4月古共七大上,劳尔·卡斯特罗就曾表示,鉴于当前经济社会模式”更新“的重要作用,宪法需要对此给予解释和定义,应当反映当前更新进程,宪法修改应该与民众进行充分的讨论,并进行公投。 而且今天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理念“在2016年古共七大上通过的纲领性文件《理念》中已经早有明确规定。


2016年古共七大《理念》节选:


古巴模式的特点是以全民所有制为主并承认各种所有制存在:承认私有制在某些生产方式中的补充作用,但不允许财产和财富集中在非国有的自然人和法人手中;允许私人中小微企业作为法人存在,在小规模范围内开展补充性活动,对其活动、范围和规模予以限制性规定;对外商独资企业需逐个审核批准。古巴以计划经济为主,允许动用非国有资源恢复某些生产和服务部门,非国有形式的存在受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制约。古巴不搞私有化。由国家负责计划、调节、领导和控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同时也考虑市场的作用,承认市场并将市场结合到经济计划领导体制的运转之中,采取必要措施来调节市场,不能让市场规律在模式中起主导作用。


而在古巴”更新元年“(改革开放)2011年的古共六大上,古共中央委员们讨论的主要议题就是古巴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模式的更新,其中提出”凭购货本低价供应日用必需品的制度已成为政府财政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它是平均主义的表现,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相矛盾,起着消极的作用,因此必须予以逐步取消,……精简国有部门冗员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但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停顿。非公有部门的扩大是受有关法律保护的一种就业出路,应该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同时,也要求个体户必须严格遵守法律,履行包括纳税在内的义务,扩大非国有部门经济并不意味着所有制的私有化。古巴仍将以计划经济为主,但应考虑市场的趋向。


“过去20年里,古巴越来越资本主义化,越来越不平等”

在新宪法草案经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和党代会审议时,古巴政府也对其已经执行了近十年之久的内部经济”更新“政策进行了微调。根据新华社报道,古巴当地时间2018年7月10日,古巴政府颁布了新的关于管理私营(自雇)行业法令。这是自2010年古共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引入“新市场政策”以来的一次最重大的调整,外界曾经普遍认为这次新调整会在政策上更为市场化和开放,但实际条款看起来是对古巴这些私营(自雇)行业重新严格规管起来,某种意义上限制了小规模和自发的市场经济在古巴的发展。



自从去年2017年8月以来,古巴政府就停止了对201个允许自雇行业岗位中的27个岗位的牌照发放,其中包括雇佣人数最大的餐馆与酒吧等行业。而新通过的法令将201个岗位缩减到123个,并且明确规定每个注册地址个人或企业只能申请一个相关岗位牌照,以避免“财富过于集中”,例如从事餐饮业的私人饭馆不得同时申请住宿的牌照,而私人旅店等则无法申请餐饮牌照。古巴劳动部副部长表示,允许少数人同时拥有几个企业有违社会主义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外国游客在哈瓦那市内高档酒店Grand Hotel Manzana楼顶欣赏市容


虽然近年古巴国内社会福利保障仍然尚属健全,官僚阶层特权也还有限;但是少数私人企业主和特权阶层的财富在过去二十多年以非常迅速的速度进行积累,目前古巴有近60万劳动力在私营行业就业,占古巴整体劳动力约13%左右,比2010年时多了约4倍。


从2010年开始的近十年,古巴新兴中产阶级创立了不少成功且利润丰厚的商业模式,主要经营项目包括餐厅、旅社、美容院、化妆品销售、手机修理店和鞋店等。餐饮业成为2016年古巴私营经济中盈利最高的行业。当年政府共颁发了1716个营业执照,收入达6.93亿美元。其次是美容业,去年共颁发17837个营业执照,收入达1.2亿美元。


古巴国内目前执行的双轨制经济(国有与私营,没美元与有美元的)恰似1980年代中国在改革开放早期实行的双轨制,即是逐步转型的必由之路,也带来众多负作用,虽然古巴政府近年已经数次宣布要取消双轨制。


古巴国内存在两种货币体系比索和可兑换美元的比索,外汇进入古巴或者旅游者携带现金进入古巴都可兑换成可兑换美元的比索,在两种比索间存在着比值差异极大的黑市交易市场。两种货币并行制度其实在1960-1980年代也曾经存在于中国、东欧等一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类似于中国的“外汇券”)。这就导致那些有机会接触到可兑换美元比索的行业和就业者成为古巴消费能力极强的“新贵族”,其中包括旅游业酒店、餐馆的拥有着、经理、厨师、侍者,出租车司机、导游、个体艺术家等。古巴从2008年起取消禁令,允许本国公民在需要使用可兑换比索的酒店、餐厅和俱乐部进行消费,并且对浏览国际互联网和举办个人媒体(电台与出版物)的限制越来越宽松。


由于社会基本供给不足、双轨制经济与部分私有市场化导致古巴国内黑市交易泛滥、贪污腐败、贫富分化、种族差异等问题变得日益严重,有些已经长期而广泛渗透在生活的各个角落。譬如为了尽早和较好享受公费医疗,病人需要向医生和护士私下赠送食品、朗姆酒;为了能尽快修缮水电和电器设备,向国营企业维修工人私下支付小费,这些情况在古巴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屡禁不止。


据外媒报道古巴一些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业的官员与司机会将政府计划供应额度内的廉价汽油转卖给从事私人运营的出租车司机获取利益,为此古巴政府规定私人出租车司机必须去国营加油站加油,每个月政府稽查官员将出租车司机加油收据与其车辆行驶距离进行核对以免出现黑市私自购油现象;但由此导致出现购买加油收据的黑市和出租车司机对稽查官员的贿赂,并发展成为稽查官员经常以票据不全为由勒索出租车司机的恶例,导致后来政府不得不呼吁出租车司机举报不法和腐败的稽查官员。


虽然古巴仍然是世界上相对收入最为平等的国家之一,但是今天古巴的贫富差距事实上变得越来越大,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清晰可见。例如在美国的古巴裔侨民每年汇往古巴的汇款对于古巴民众生活和私营产业的发展影响巨大,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他将向从美国往古巴的个人汇款限额从每年2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2016年,古巴侨汇收入达34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四倍,古巴人口总共1100万,其中约三分之一家庭在海外(主要是美国)有亲属。特别是进入”更新“阶段,如果想要开始私人生意无论是酒店、餐馆,甚至理发店,海外汇款作为小本买卖的最初启动资金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这些汇款在居民中分布并不均匀,明确根据地理区域和种族进行分布,白人收到的汇款数额是黑人的2.5倍,而哈瓦那等大城市获得的汇款数额是农村地区8倍以上。虽然在革命时期,古巴政府颁布了种族和解法案,但直到今天仍然存在各种隐形的对黑人(深肤色的)歧视,多数古巴裔黑人都是历史上种植园奴隶的后代,废除奴隶制后他们多数仍然居住在农村从事农业,缺乏进入城市和获取高等教育的机会。按照古巴人口统计,严格意义上的非洲裔黑人只有10%,但混血人口则超过25%。


不过,如果你要想进入“有美元的行业”工作,白皮肤与良好的英语或法语能力就是极为重要的门槛。近年来,古巴甚至有不少获得医生或者工程师资质的大学毕业生为了获得外汇收入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进入私营行业成为出租车司机或者餐馆侍者。当然这种现象在1980-1990年代改革中的“前计划经济国家”中屡见不鲜,即使今天仍然有不少东欧国家的专业资质人士放弃本国低收入的专业岗位,而前往西欧从事收入相对较高的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


此外,自从199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开始,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类似于色情、赌博等边缘化行业也逐步”繁荣“起来,虽然古巴政府不认可这些非法产业。21世纪初,古巴甚至一度直接被称为”加勒比地区的泰国“。在古巴从事色情服务的人员,女性被称为Jineteras,男性被称为Jineteros,直译为”骑师“。古巴从事色情服务的男男女女们不同于很多其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他们并不是所谓未受教育的、受家庭压迫、被拉皮条控制的、吸毒酗酒成瘾的弱势群体;而往往是受过相当教育、能使用外语、有专业教育背景的青年精英,有些甚至就是党员和团员。而且他们主要是为外国游客服务,一般也不受有组织的黑社会控制,除了偶尔需要贿赂警察,就如同他们那些放弃成为医生而做餐馆侍者的同龄人一样。



&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8:04 , Processed in 0.01878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