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8-7-30 22:5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829| 评论: 0|原作者: 铁流|来自: 察网

摘要: 只要华为、中兴和联想学习一下华三、中科网威和曙光,哪怕只把1%的订单交给自主CPU,开设一条专门针对安全市场的产品线,然后把采用自主CPU的整机产品卖到党政市场,就能对自主CPU产业化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只要华为、中兴和联想学习一下华三、中科网威和曙光,哪怕只把1%的订单交给自主CPU,开设一条专门针对安全市场的产品线,然后把采用自主CPU的整机产品卖到党政市场,就能对自主CPU产业化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华三、中科网威、龙梦、航天科工和曙光等公司已经用实践证明了,用自主CPU做SSD主控、防火墙、交换机、个人电脑、服务器完全可以,而且也能在安全市场用起来,用户体验并不比原来采用国外基础软硬件差。由于华为、联想、中兴大量斩获政府、国企采购,获得过政府大力扶持享受政策红利,或数次在危急关头依靠政府输血度过难关。这几家企业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中国打破X86和ARM垄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昨日,铁流介绍了航空科工、太原市政府支持自主CPU的好消息。不过,铁流也要泼一盆冷水,目前,推动自主CPU和操作系统产业化的力量主要来自党政机关、军工单位和一些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中小企业,以及少数外资企业,中国本土商业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显得非常乏力。

除了曙光等少数几家公司长期支持自主CPU,并有专门的自主CPU产品线之外,像华为、中兴、联想等公司每年都要大量采购Intel芯片,或购买ARM CPU核,对自主CPU对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弱的。华为、联想、中兴在获得政府和央企采购扶持的同时,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党政军和中小企业、少数外资企业成为支持自主技术的关键力量

目前,推动自主CPU和操作系统产业化的力量主要来自党政机关、军工单位和一些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中小企业,以及少数外资企业,中国本土商业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显得非常乏力。

虽然一些人对于不采购自主CPU给出了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但必须澄清的是,支持自主CPU其实并不难,从实践上来看,那些否定自主CPU的理由,其实都是借口:

同样作为商业公司,紫光和惠普麾下的华三,就开发了基于龙芯3A3000的交换机。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清华同方、龙梦、创智诚等公司就开发了基于自主CPU的个人电脑。

曙光还开发了龙芯服务器,而且曙光采购龙芯的金额,一度占到曙光公司CPU采购总金额的10%左右。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就防火墙来说,中科网威、曙光、东软等公司就开发了申威和龙芯的防火墙、堡垒机,而且性能颇为不俗。

以神威防火墙为例,在实际测试中,神威万兆防火墙小包吞吐达63%,基本达到同档次X86防火墙的水平,高于万兆防火墙国标。整机吞吐性能已经达到20-30G,而采用英特尔CPU的防火墙整机吞吐性能一般在20-40G,神威万兆防火墙可以替换同样整机吞吐量且采用英特尔CPU的防火墙。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本土商业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对自主CPU支持力度弱

比较可惜的是,虽然华为、中兴的网络、通信设备受到国家大力扶持和央企大量采购,即便华为、联想的个人电脑、服务器经常斩获政府和央企数以亿计的采购大单,即便联想和华为经常打“民族企业”和“爱国牌”,但华为、中兴和联想对自主CPU的支持力度上明显逊色于曙光、华三、中科网威等公司:

华为和联想卖给政府和三大运营商的服务器上搭载的CPU基本都是X86 CPU,数月前,华为抢到中国移动40亿元服务器大单,但服务器CPU都是X86,以至于网友调侃,Intel公司是最大赢家,华为服务器对自主CPU的扶持力度非常弱。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华为的防火墙、交换机等设备中,没有采用自主CPU的整机产品。

在SSD主控上,自主CPU已经把IP免费授权给一些小企业,帮助这些小企业基于自主CPU的内核开发SSD主控。然而,华为依旧选择购买ARM的CPU核开发SSD主控。

联想、华为、小米的个人电脑,基本都是Wintel方案,对自主CPU和操作系统的促进作用非常有限。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这里特别要提到联想,虽然联想个人电脑出货量非常高,但对自主CPU和操作系统的支持相对有限,早几年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去联想集团拜访,非常希望联想能支持龙芯,然而联想却一直没有动静,反而每年从Intel采购上百亿美元的CPU。最近联想虽然开始支持自主CPU,但订单的量还是非常渺小,力度很弱。就以中标麒麟来说,第一大桌面OEM客户是戴尔公司,联想在桌面端对中标麒麟的支持力度目前还比较有限。

......

在戴尔、惠普/华三等外资企业都来支持自主CPU或操作系统的情况下,本土龙头企业却热衷于购买国外CPU做整机,或购买国外CPU核做集成,这种现象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诚然,华为和中兴近年来也基于ARM的IP授权开发SOC,但这种在洋人地基上盖房子的做法,根本经不起风吹雨打,一旦制裁立马休克。

本质上说,这种在洋人地基上盖房子的做法,是在帮助ARM垄断中国市场服务。

华为拿核高基01专项经费,并以卖授权的模式改头换面使ARM Cortex A57/A72等国外CPU核做成的SoC获得“国产”标签,并宣称“自主研发”、“完整知识产权”,把马甲芯片往党政市场冲,这种做法是变相打压初出茅庐的自主CPU,结局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

华为中兴联想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支持自主CPU打破X86 ARM垄断

龙头企业应当及时跟进支持自主技术

其实,只要华为、中兴和联想学习一下华三、中科网威和曙光,哪怕只把1%的订单交给自主CPU,开设一条专门针对安全市场的产品线,然后把采用自主CPU的整机产品卖到党政市场,就能对自主CPU产业化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1%的订单对于华为、联想、中兴这些大公司而言微不足道,但却给了自主CPU一个验证、试错和发展的机会。

另一方面,采购自主CPU并不会对华为、联想、中兴的商业利益造成损害,因为本来是把X86、ARM的整机产品往政府和国企卖,现在是把自主CPU的整机产品往政府和国企卖,对于华为、中兴和联想而言都是往党政单位和国企卖整机,并不会影响华为、联想、中兴在商业市场的正常经营。

华三、中科网威、龙梦、航天科工和曙光等公司已经用实践证明了,用自主CPU做SSD主控、防火墙、交换机、个人电脑、服务器完全可以,而且也能在安全市场用起来,用户体验并不比原来采用国外基础软硬件差。

何况把自主CPU卖给政府和国企,不仅助于提升党政机关和国企的信息安全,同时,还能彻底杜绝公务员上班炒股开小差。

由于华为、联想、中兴大量斩获政府、国企采购,获得过政府大力扶持享受政策红利,或数次在危急关头依靠政府输血度过难关。这几家企业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中国打破X86和ARM垄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8:54 , Processed in 0.01803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