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井冈山今何在?—— 论佳士工人斗争与革命复兴的前景

2018-8-4 04:1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9827| 评论: 2|原作者: 洛崇

摘要: 如果说,佳士厂少数先进工人代表的出现,不足以说明整个东南沿海工人阶级的觉醒。那么后续的不屈不挠与警察对峙、成熟的战略策略、严密的组织、主动而广泛地利用社会资源种种,就不能不说,这的确是中国东南沿海工人觉醒的典范。

洛崇


工人们经过一下午的对峙!斗志依旧高昂!获得初步胜利!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也已经赶往现场!!!

我们的英雄正在前方英勇战斗!请积极转发现场照片视频到各微信群!积极造势!

请拨打

深圳市公安局0755-84465120

坪山分局电话0755-84443000

要求立即严惩打人凶手!

要求承办不作为恶警!

请打电话/发短信/加微信/扩散

13826539676 李洪颇 佳士经理

要求立即交待打人事实!

要求交待阻挠建会事实!

 

关注工友公众号:【我在深圳坪山建工会】

加工友阿英微信:AY15217099359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茫然四顾,井冈山在哪里?

井冈山就在佳士、日弘、富士康中,就在东莞、昆山等一切工业区的工厂中。

梦雨同志和日弘厂工友的维权斗争是由自发向自觉斗争的转折点。

长久以来广州深圳众多公司都存在恶意欠缴、少缴公积金的情况。今年6月深圳富士康员工便发出公开信,要求按全额工资缴纳公积金,此前富士康一直是按照最低标准执行的,每月仅仅缴纳底薪的5%。欠缴公积金涉及13万工人,27名富士康工友发布了联名信要求补缴住房公积金。而富士康一直不予回应。

往前回溯5-10年,2009年1月19日广州越秀区约500名环卫工人发起罢工,提出诉求要提高工资,补缴未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此后的2013年,2015年合计有上千工友提交了投诉信。

日弘厂与黑中介,在2018年1月份以前,从来没有为任何一个劳务人员依法缴纳过一分钱的住房公积金。梦雨同志是以微信投票选举的形式选出的工人代表,她以代表身份提出加薪方案,尝试依靠基层工会进行民主斗争,公司百般刁难,工会虚与委蛇,梦雨同志遭到报复性开除,而基层工会的工会主席僭用工会名义撤销梦雨的协商代表资格。

所以围绕着此后的仲裁,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斗争也是涉及基层工会民主的政治斗争。

佳士厂制定严苛的罚款制度,号称“佳士十八禁”,肆意搜刮,同时和日弘一样不为劳务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因为资方长期恶劣对待工人,工人向区总工会反映情况。区总工会表示可以组建工会。资方自行组建了“职工代表大会”,完全排斥工人,同时针对工人代表刘鹏华采取了殴打和调岗,警方无视伤情,反而把刘鹏华拘留起来,到凌晨才放出来。

代表的被拘留,并没有使工人惧怕,反而激发了工人们的斗志。7月21日,20多位工人去派出所要求放人,全部被拘留24小时。出来之后,工人们越挫越勇,越聚越多,与7月22日,再次到派出所讨说法!


佳士工友和警方对峙

工人代表是工人利益与诉求的核心体现。佳士厂的斗争也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斗争了,而是涉及工人组建基层工会的政治斗争——这些事情正在产生叠加效应。

如果说,佳士厂少数先进工人代表的出现,不足以说明整个东南沿海工人阶级的觉醒。那么后续的不屈不挠与警察对峙、成熟的战略策略、严密的组织、主动而广泛地利用社会资源种种,就不能不说,这的确是中国东南沿海工人觉醒的典范。

工人代表发表演讲

和以往我们能够看到的国企老工人、参与工运的知识分子不同,我们这次看到了刘鹏华、米久平这样勇敢坚定、群众面广的工人领袖,而且这些工人领袖绝不孤立,他们身边机密团结着本厂工人、地区工人,甚至当地热心人民群众都积极声援支持!

2013年以来发生较大影响的工人斗争有迪信通工人护厂斗争、先进微电子工人罢工、深圳盐田港工人罢工、东莞诺基亚工人罢工、欧姆工人罢免工会斗争、广汽江森工人罢工、裕元鞋厂大罢工、胜美达工人建立工会斗争、哥士比鞋厂罢工等等。各场斗争参与工人的人数从几百到几千甚至几万。而斗争的诉求也日益升级,从反搬厂到争加薪、从要求补偿社保到要求建立自主工会。工人群众的组织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一些斗争中已经形成了较严密的组织。工人斗争也已逐步突破一厂的狭小范围,而在一些斗争中、保护工人代表就成为重中之重,例如声援迪威信工人代表吴贵军,声援裕元罢工的劳工NGO活动分子等等。

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

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

时至今日,我们都很清楚,那个应当葬入坟墓的反动集团在哪里。当今中国工人阶级人数已达四亿左右,占劳动者多数,其中有约两亿产业工人阶级。现在中国产业工人占人口比重是沙俄的将近7倍。当代工人阶级所能起到的作用是过去新民主主义时代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的总和。那么当今拒绝、质疑、忽视“到工人中去”,不把到“工人中去”作为战略中心任务的“左翼”,就相当于什么呢? 就相当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不愿到农村去发动农民革命、不愿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

中国的左翼,共产主义者,马列毛主义者的复兴,从1996年“中国与世界”网站的创立算起,到“时代先锋”的横空出世现在有20多年了,期间有各色各样的理论斗争,政治斗争,然而都有如杯水风暴般浅尝辄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脱离了工人阶级。因为我们脱离了工人阶级,所以就会什么产生各种小粉红似的奇思妙想,最天真烂漫的莫过于“保党救国”论。历史会发问:这是什么党,这是什么国?现在结论已经很清楚了:时代先锋就是中国青年的方向,也是整个中国左翼实现革命复兴的方向。

青年学生,与其毕业后当一个庸庸碌碌的小职员被“主流”社会同化、或者成为所谓“左翼宅男(只在网上进行“左翼活动”、现实中却是无法融入社会的边缘人),还不如到工厂的广阔天地去锻炼自己,使自己在工人阶级的大熔炉中脱胎换骨,成长为坚定的、强大的工人阶级战士。工人阶级在长年的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中造就了勤劳勇敢、朴实善良、团结互助的优良品德和作风,这是作为历史的真正动力的高贵品质。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理念、也是革命的力量源泉。社会主义革命要取得胜利、无产阶级专政要能建立并巩固,不能认为只靠杰出的革命领袖、政治家、军事家等“大人物”就行了,而恰恰需要千百万扎根于群众之中的基层革命者、特别是革命工人作为基础,否则我们的事业就是无本之末,无源之水。

列宁在《怎么办》中曾经赞叹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斗争艺术:

“在德国,没有一次政治事件不是使社会民主党的威信和声望愈来愈高的,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社会民主党总是走在大家的前面,用最革命的态度来估计这种事件,支持一切对专横暴虐的抗议。它不用所谓经济斗争一定会使工人碰到他们无权的问题,具体条件必然推动工人运动走上革命道路等等的议论来安慰自己。它干预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一切领域和一切问题,例如关于威廉不批准资产阶级进步党人当市长的问题(我们的“经济派”还没有来得及开导德国人,说这其实就是同自由主义妥协!),关于颁布法令禁止“淫秽”书籍和画册的问题,关于政府对教授人选施加影响的问题以及其他等等问题。他们处处都走在大家的前面,在一切阶级中间激发政治上的不满,唤醒沉睡者,鼓励落后者,提供各方面的材料来提高无产阶级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积极性。结果,甚至那些社会主义的死敌也不得不对这个先进的政治战士深表敬意;因而,不仅是资产阶级方面的重要文件,甚至官僚和宫廷方面的重要文件,不知怎么也往往会奇迹般地落到《前进报》编辑部的手里。

一方面是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一方面是我们切实地“到工人中去”,一方面是中国青年摆脱庸人爬虫的世俗枷锁,一方面是马列毛主义在人民群众中的广泛传播,我们可以肯定:

最伟大的诗人所预言的“一阵风雷惊世界,满街红绿走旌旗”马上就会到来!!

2

鲜花

握手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常州宝马电机庞 2018-8-4 16:55
我们以1975年“四届人大”为例:当时的工农兵代表比例是72%,其中工农代表比例是50%以上,这是有数字的!1975年四届人大代表一共是2864人:工农兵代表占72%,工人代表占28.2%,农民占22.9%,工农两个加起来是51.1%;1978年五届人大代表3456人:工农比例占到54%;2006年十届人大工农兵只占27%。其中工农比例从五届的54%降到十届的19%,而且有多少是一线的工人呢?江苏省是个代表大省,一共有801名代表,工人、农民代表相加12%,记住啊,江苏省一个省,工农占12%。而江苏党委系统51人,人大系统44人,政府系统180人,党政部门代表比例34.8%。而一个更少的群体私有企业家65人占比8.1%。工农两项12%,私企代表8.1%。「十八大之前李源潮做了一个调查,十七大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的家属子女,已在国外定居买房准备弃官逃跑的占了85%以上。六四以后可以说是共产党在江泽民腐败治国的影响下,急剧地沉沦腐败堕落的官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都令人瞠目结舌!所以习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讲,应该承认我们党走到一个亡党毁国的边缘。京时间2月19日,海外推特〝自由部落〞推文称,习近平最近批示广东省要肃清〝李万余毒〞。李是原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万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两人都 ...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8-4 15:40
毛是革命失败的原因之一,必须吸取教训,在未来新社会主义下,必须反对毛派一党独裁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57 , Processed in 0.01164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