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2018-8-13 22:5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597| 评论: 0|原作者: 石江月|来自: 察网

摘要: 当在贸易领域无法短时间取得优势的时候,美国肯定会利用其他的资源和手段,在其他方面对中国进行试探和讹诈。而这一次,美国人选择的是南海。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当在贸易领域无法短时间取得优势的时候,美国肯定会利用其他的资源和手段,在其他方面对中国进行试探和讹诈。而这一次,美国人选择的是南海。CNN的报道说,他们在飞越渚碧礁、永暑礁、赤瓜礁和美济礁4个主要岛礁期间,中国战机6次“喊话”,警告他们已进入了中国境内,要求他们立即离开,美国媒体借着这个机会,迅速开始新一轮的“南海军事化”炒作。除了南海之外,“应对中俄的太空威胁”也成了美国人的发力点。马蒂斯说,国防部完全认同总统对保护太空资源的忧虑,一些国家已经有能力攻击美国的太空资源。这里的“一些国家”,显然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美国连续在几个方面实施了指向中国意味比较浓的“动作”。

从宣布8月底开始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的关税,到再次炒作所谓“中国在南海军事化”,再到彭斯宣布美国必须建立太空军以应对包括中俄在内的主要太空军事力量威胁。

别再有什么侥幸心理,美国已经摆明了想要用各种手段,通过施加压力让我们“俯首称臣”。我们也只能齐心协力,跟美国拼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仗。

01、对抗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这位美国五角大楼的高官在几天前公开宣称,“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作为,与美国推动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目标背道而驰,美国在必要时将与中国对抗”。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8月8日,薛瑞福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就美国的东南亚政策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已经做了大量努力,有信心在印太地区不断变化的长期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

他宣称,“尽管美国的策略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中国许多行为已证明,他们的目标与美国促进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目标背道而驰”。

薛瑞福说:“我们寻求同北京建立一个积极、以结果为导向的军事安全关系,但是,尽管我们在彼此利益一致的地方寻求合作,我们也将在必要时对抗和竞争。”

那么,美国将如何与中国对抗?

薛瑞福举例说,美国取消对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就是一种方式。美国方面称,此举就是想告诉中方,取消邀请的原因与中国在南海进行军事部署有关。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第二种方式是,美国将持续在东南亚地区寻求更多伙伴、强化海洋安全合作,确保区域航行自由得以维护。他说,“未来人们将可以看到美国在地区的自由航行活动持续进行,也会有更多国家加入美国的行列”。

另外,就是台湾问题。针对美国国会近日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涉台条文,薛瑞福表示,这个法案才通过没多久,国防部还在审视涉台条款的内容,而美国国会一向对台湾非常支持。

美国国会已将参众两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送到白宫,等待总统签署生效,其中的涉台条文表达“国会意见”,认为美国应加强与台湾的安全合作关系,扩大人道救援及灾难救助活动的合作,并支持美国海军人道使命医院船访台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对这部国防授权法草案有关条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02、贸易战

从“战线”上来说,美国人投入精力最大的正面战场是对华贸易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二宣布8月底开始对价值160亿美元的279项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的关税。几个小时后,中国宣布同等数额的报复关税。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当中的301条款,美国已经在7月6日对中国进行第一波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课征2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迅速发出声明:“美方决定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美国挑起的这场中美贸易争端也让美国公司非常担忧。根据CNN报道,一家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电子公司“元素电子”(Element Electronic)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波关税争端,导致该公司不得不裁员,并且打算关闭工厂。

在美国公布的160亿美元关税清单当中,包括了中国的半导体产品。不过中国半导体产品当中许多元件,其实来自美国、台湾以及韩国。美国半导体协会会长纳佛表示,“美国半导体协会早已就这笔关税与白宫进行多次强烈的沟通,因为对自中国进口的半导体开征关税,很有可伤害到我们自己的半导体产业。而不是中国的半导体商。”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所8月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美的贸易争端将让全球GDP在2020年减少0.7%,中美国的GDP都会下滑1%左右。

所以,主战场上美国人似乎不会占到什么便宜。

03、南海

美国的实力还是摆在那的,当在贸易领域无法短时间取得优势的时候,美国肯定会利用其他的资源和手段,在其他方面对中国进行试探和讹诈。

而这一次,美国人选择的是南海。

美国一架军机8月10日在南海中国控制的岛礁上空飞行,然后遭到中国战机6次喊话警告驱离。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8月10日获得美军批准,乘坐这架非常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从冲绳美军基地出发飞往南海。

美国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让美国媒体记录这一过程,对外营造一种假象“中国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中国在胁迫他国”。

CNN的报道说,他们在飞越渚碧礁、永暑礁、赤瓜礁和美济礁4个主要岛礁期间,中国战机6次“喊话”,警告他们已进入了中国境内,要求他们立即离开:

【“美国军用飞机,这里是中国……立即离开!避免任何误解。”

美国媒体借着这个机会,迅速开始新一轮的“南海军事化”炒作。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2018年4月21日的渚碧礁

CNN的报道说:从美国军机上向外望去,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在这些岛礁上修建的机场和雷达,而以前那里是沙洲和浅滩。在渚碧礁,中国有多达86艘舰船停泊在周围,其中包括中国海警船。中国迅速将南海军事化已经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弹。

有媒体的炒作,当然就会有政治势力的后续跟进。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约霍声称,“美国的南海策略失败了。鉴于美国目前为止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不足以阻止中国对该海域的蚕食,美国必须立即改变现有的策略,包括放弃美国一贯所秉持的对主权争端不持立场的原则。”

这位众议员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美国海军应该在南海表现得更强势,而不是现在进入12海里就行了。那么如何才算是更强势?美军军舰与中国海军军舰的直接对抗?

不少美国前政府官员和学者认为,约霍这种做法行不通,而且可能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约霍的观点是,美国在南海的处境比一年半前要更糟糕。军力的平衡继续朝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中国在南海的岛礁越来越大,而且还有新的武器和雷达部署,还定期展示这些设施可以支持大型武器。

美国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上将在也曾表示,在除战争以外的任何情形下,中国有控制南海的能力。

在特朗普上台后出任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的约霍认为,现在是美国改变它的南海策略的时候了。

但是,前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威利特不同意约霍的看法,即中国意在打破现有国际秩序。她也不认为约霍提出的改变美国对主权争端上所持中立立场的建议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她说:“我很难理解这会是一个什么情形。对于任何一个自己不是争端方的域外国家,你这样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还有学者认为,如果美国在南海采取约霍所说的更为强硬的立场,到时中国在南海与美国进行对抗的强度会更高。这对美国来说是有风险的,并非是件好事。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已经加大了B-52轰炸机与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前往中国周边敏感海域的频率。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根据美国印太司令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美国空军B-52轰炸机在8月初又飞越了中国南部周边及中日之间的敏感海域。美国方面还宣称,这是美国海军部队联合训练任务的一部分。

美国太平洋空军公共事务部8月3日表示,该空军的两架B-52轰炸机和海军的两架P-8A “海神”巡逻机飞越了该地区上空,目的是改善“联合部队的整合”。

04、太空

除了南海之外,“应对中俄的太空威胁”也成了美国人的发力点。

在特朗普提出要建立一支独立的“太空军”后,不少人说,这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落实起来非常复杂,也非常艰难。因为作为“太空军”所肩负的职责和能力,分散在美军多个军种及多个部门。把这些功能剥离出来,然后再捏合成一支力量,需要的时间肯定不短。

过去曾持怀疑态度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已经表示,他绝对支持设立一个新的太空司令部,但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支持单独设立一支太空部队。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利用太空资源传递作战信息

马蒂斯说,设立一个新的太空司令部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国防部正在跟副总统彭斯的办公室以及国会相关委员会和办公室密切沟通,讨论太空司令部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方式。

但他不愿提供一个时间表。

马蒂斯说,国防部完全认同总统对保护太空资源的忧虑,一些国家已经有能力攻击美国的太空资源。这里的“一些国家”,显然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

8月10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五角大楼发表了有关组建太空军的讲话。彭斯说的更加直接明了:提议组建的太空军是必要举措,为的是“迎头面对这一新战场上涌出现的威胁”。

贸易战、南海、太空:美国拉开对抗中国的战线

彭斯抵达五角大楼发表有关组建太空军的讲话

彭斯说,新的司令部是向最终建立第六军种——太空军,抗衡中俄太空威胁迈出的第一步。

“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进行高度复杂的在轨活动,让他们能够操控他们的卫星,抵近我们的卫星,对我们的太空系统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新危险。”
“他们的行动表明,我们的对手已将太空转变为战争领域,面对这一挑战,美国绝不会畏缩。”

彭斯说,为下一个战场做准备的时候已经到来,建立美国太空军的时候已经到来。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行政当局希望太空军能在2020年投入运作。

结合不久前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宣称,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上对美国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大,美国现有导弹防御系统都无法拦截中国的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建太空军最终的目标还是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

目前,太空司令部将整合军方的太空专家,并继续保护无人的卫星通信、导弹预警和全球定位系统。

建立新军种需要国会批准,五角大楼将很快向国会递交方案,详细陈述成立太空军的方案。美国国会是唯一有权批准成立新军种的政府分支。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石江月防务观察”,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3:12 , Processed in 0.0126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