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关注第三次“文金会”

2018-8-13 23:0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631| 评论: 0|原作者: 白方方|来自: 独家网

摘要: 韩朝高级别会谈顺利进行 敲定第三次“文金会”。朝韩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就9月在平壤举行朝韩首脑会谈达成一致,但没有敲定具体日期。

关注第三次“文金会”:朝鲜去核,韩国脱美

独家网   白方方   2018-08-13 20:34  

韩朝高级别会谈顺利进行    敲定第三次“文金会”

朝韩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就9月在平壤举行朝韩首脑会谈达成一致,但没有敲定具体日期。

会谈

朝方9日上午发信提议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韩方接受提议,韩朝高级别会谈从13日上午10时起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将率团与会。

韩方代表团除赵明均之外,还有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次长南官杓、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安文显(音)。朝方由李善权担任团长,铁道省副相金润革、国土环境保护省副相朴浩英、民族经济合作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名哲将与会。

从韩朝代表团名单来看,双方在会谈主要议题方面有一定分歧。韩方将会谈重点放在回顾《板门店宣言》执行情况、第三次文金会的筹备方面。朝方则注重商讨铁路和公路的现代化项目。朝方与会名单与6月1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相似。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13日在韩朝高级别会谈全体会议上进行开场发言时表示,韩朝正在讨论双方领导人在平壤会晤的有关事宜,我坚信通过相关磋商,双方将就全民族关切的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李善权表示,今天的会谈旨在促进让朝韩领导人播下的种子长成大树,为全民族带来惊喜。李善权表示,今年以来朝韩关系发生巨大转变,现在正是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前进的时候。

赵明均进行开场发言时表示,在会上将提出很多问题,但同心协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再次感受到相互齐心协力的重要性。赵明均介绍不久前会见为与韩方组建联队出征亚运会而访韩的朝鲜选手的情况,并表示,看到在酷暑备战的选手们,我坚信他们定能获得佳绩,选手们同心备战才最为重要。

赵明均说,仅在一年前韩朝关系陷入对峙的僵局,但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韩国总统文在寅均表达了改善关系的意愿,双方在此基础上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并正在将宣言内容落实到方方面面。

韩国

当天,韩朝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发布联合新闻稿。双方在联合新闻稿中表示,高级别会谈回顾了《板门店宣言》的执行情况,为更积极地落实宣言就各种问题进行认真磋商。双方在会谈上就9月在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不过,双方没有敲定具体日期。

此前,朝方与会代表团团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曾表示,文金会日期已定,只是未公布。

对于没有就具体日期达成协议的理由,赵明均解释,作为邀请方的朝鲜的立场非常重要,双方首先商定尽快举办会谈,但考虑到朝鲜的内部日程和情况等,决定9月内在平壤举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3日表示,考虑到现实条件,韩朝首脑会谈恐怕难以在9月上旬举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3日表示,考虑到现实条件,韩朝首脑会谈恐怕难以在9月上旬举行。对于李善权所说的确定日期问题,金宜谦就此解释称,朝方可能有想好的日子,既然朝方是东道主,想必会根据内部情况确定日期。金宜谦表示,韩朝将通过工作会谈磋商议题或日程。

韩国人认为,韩朝顺利筹备首脑会谈意味着向促成终战宣言迈出一大步。若在平壤举行的第三次文金会取得最大成果,将为金特会后两月来僵持不下的无核化谈判注入动力,为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扫清障碍,从而打通无核化进程的关键环节。

不过,美国的观点不尽相同。

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13日在首尔国立外交院发表演讲时就半岛终战宣言的议程前景表示,落实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达成的协议是起点,在现阶段谈论有关终战宣言的问题为时尚早。哈里斯表示,虽然期盼韩朝关系改善,但正如韩国总统文在寅所言,韩朝关系改善需与无核化同步,应关注目前韩朝对话动向。

哈里斯的观点不是第一次提,在美国也不是少数派,目前对朝趋于强硬的声音在美国是越来越多。

而且,更加不容忽视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8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时曾表示“朝鲜可以通过进行CVID成为正常的国际社会成员”。

朝中社8月11日发布文章《对联合国秘书长的轻率言论表示谴责》,表示“联合国秘书长说出如此无知的话,令人感到惊讶”,“使人不禁怀疑其是否具备领导人应有的基本判断能力”。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8月10日(当地时间)已经对此作出反驳,表示“全世界都对朝美在新加坡举行的首脑会谈表示支持和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这番言论显得过于轻率,不够慎重”。

笔者认为,如同第一次文金会后特金会差点夭折时,韩朝首脑迅速进行第二次会晤推动局势发展。目前,美朝之间越谈越僵,希望韩朝金秋首脑会晤能推动朝韩首脑同时出席预计于9月中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为处于僵持状态的朝美无核化协商打开突破口,并促成联合国大会期间的美朝首脑会晤。这对半岛而言弥足珍贵。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首先提议尽早举行平壤会谈,说明他认定光凭当前的朝美工作层级的谈判流程很难找到突破口。但美方要求朝方先采取新的无核化措施。因此为了促成终战宣言的推动,第三次文金会除了重申第一次文金会约定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的协议,必须讨论核设施清单、无核化时间表等各方重大关切问题。

韩国除了在美朝之间的斡旋作用外,也必须有其他实质性动作推动朝韩经济合作落地。正如朝鲜媒体12日发文斥责韩国的内容,韩国有些过于保守。朝鲜对韩宣传媒体“我们民族之间”当天发文称,韩方应遵守《板门店宣言》精神,为改善韩朝关系作出负责任、有诚意的努力。文章称,宣言签署已过百天,但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果和进展,究其原因是美国策动对朝制裁、韩方作出追随美国的不当决定。文章谴责韩方在连接西海岸朝韩军事热线等小事上也要获得美国的同意,开城工业园区朝韩联络办事处需要多大容量的发电机都不能自己决定。文章还说,韩方在朝韩铁路、公路等现代化项目合作上也只进行联合考察、联合调研等不花钱的项目,推脱说条件还不成熟。

从13日的朝韩高级会谈朝方代表可知,朝方对公路铁路现代化及经济问题的重视,韩方需要看到朝方关切。韩朝13日起已对京义线公路的开城至平壤路段进行联合考察。据韩国统一部消息,当天上午9时许,国土交通部道路局局长白承根率领韩方考察团越过军事分界线前往开城。希望双方能有更多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非如此,半岛和平仍然任重道远。

(白方方,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0207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