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表示,寻求取消若干中资参与工程

2018-8-14 21:23|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2211| 评论: 0|来自: 世界新闻网

摘要: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13日在访华前夕透过媒体放话,称寻求取消由上届政府签署、中资参与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一带一路”要项东海岸铁路,及两个天然气管道项目,以期摆脱目前深陷债务情况。

访华前夕 大马总理马哈迪:盼取消一带一路工程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13日在访华前夕透过媒体放话,称寻求取消由上届政府签署、中资参与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一带一路”要项东海岸铁路,及两个天然气管道项目,以期摆脱目前深陷债务情况。然早前,马哈迪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曾表示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对华言论变化,引起关注。

香港文汇报报导,在马来西亚境内多个中资大型基建项目停滞之际,马哈迪本周将开启新届任期内的首次中国之行,将于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之音报导,已年逾九旬的马哈迪三个月前出人意料地赢得大选,在退休15年后重返权力中心的他即将访问北京之际,接受美联社专访,谈及正受到腐败调查的前总理纳吉的政府与中国合作的基建项目。

马哈迪表示,只要这些项目使马来西亚受益,他欢迎中国的投资并希望与其保持良好关系。不过目前为止他对中国支持的能源管道建设以及东部沿海地区的铁路项目立场相当严厉。这些项目是由纳吉签订的。

马来西亚在纳吉执政期间与中国走得更近。纳吉在2016年与中国达成了在东海岸建设一条688公里长的铁路和两条天然气管道的交易。马哈迪向美联社表示,“我们认为不需要这两个项目,我们认为它们不可行。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想放弃这些项目。”

马来西亚新政府已经暂停了这些由中国贷款出资、中国国有企业承建的项目。项目不断膨胀的成本估计超过220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已经支付,可能难以收回。马哈迪说,如果完全废除这些项目也不可行,那么至少目前需要将它们搁置。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成晓河向文汇报指出,马来西亚单方面暂停有关项目,违反了双方白纸黑字签署的合同,无论是从人工角度,还是从租赁机械设备等方面,都会对中资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显然违背契约精神,也有损马方信誉及政府政策的连续性。

但是,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马来西亚总理特使访华,以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等访马,外界对中马关系的担忧开始得到缓解。

近期,马哈迪曾多次表示马新政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且乐意接受中资继续对马来西亚进行投资。不过,成晓河提醒,马方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马方暂停的中资项目就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成晓河判断,中马高层即将举行的会面应不会就具体问题讨价还价,但相信双方高层会重新“对表”,就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不要发展,如何发展表明态度,并就双方间存在的问题,要不要解决,怎样解决,达成一些原则性和框架性的共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2:03 , Processed in 0.01677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