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牢记教诲,继承遗志,开创未来

2018-8-14 22:0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652| 评论: 0|原作者: 新德|来自: 旗帜中流

摘要: 某些号称“左派”的人,总是喜闻乐见于当权人物说一句话、表一个态,如果当权人物引用了一句毛主席语录,这号称“左派”的人就更是发狂地鼓吹要“继续帮促”、要“促进左转”了。这些“左派”先生们,请你们认真学习一下毛主席这篇讲话中的相关观点吧。
牢记教诲,继承遗志,开创未来
——学习毛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特约评论员 新德 旗帜中流  2018.08.13

1.jpg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是1945年8月毛主席在延安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这篇讲话深刻地分析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治的基本形势,并且提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策略,即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就是中国两个前途、两种命运彼此斗争、决定谁胜谁负的关键时刻,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能抱幻想,也要不怕威吓,坚决捍卫八年抗战的胜利果实,努力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参加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73年之后的中国,仍然面临着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选择。今天,我们再次学习毛主席这篇光辉著作,可以从中学得一系列的基本观点和思想方法,从而对我们今天坚忍不拔地继承、宣传马列毛主义,对我们今天探索和坚持正确的战略、策略,对我们今天纯洁左派队伍,都是有所裨益的。


现在,经常有人拿毛主席和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联蒋抗日”的政策来说事儿,什么“西安事变都不杀蒋介石”、什么“八路军摘下红五星换上青天白日帽徽”等等,目的是让大家看看那时候毛主席、共产党是多么“灵活”、多么“讲究策略”。其实,这样来说事儿的人,真实目的在于为自己的“保救”主张寻找理论根据。这样来说事儿的人,其实是在宣扬王明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右倾投降主义策略,而不是在宣传毛泽东思想。


那么,就请看看毛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这篇讲话。在这篇讲话中,首先一个观点就是尽管八年抗战我们对蒋介石和国民党实行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但是对蒋介石、国民党绝对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因为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过去打过整整十年的反革命内战”,“抗日战争中间,又发动过三次大规模的fan gong高潮”。


“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简练的概括!我们对修正主义当权派,又何尝不应如此!看看他们在毛主席逝世之初怎样“彻底否定”了继续革命理论、后来又怎样强调“主要反左”,其后继者又是怎样不遗余力、一以贯之地对内推行私有化、对外继承其“套咣洋灰”政策,不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其现在走的是什么政治路线了吗?他们将来会走哪条路?某些号称“左派”的人,总是喜闻乐见于当权人物说一句话、表一个态,如果当权人物引用了一句毛主席语录,这号称“左派”的人就更是发狂地鼓吹要“继续帮促”、要“促进左转”了。这些“左派”先生们,请你们认真学习一下毛主席这篇讲话中的相关观点吧。


毛主席在这篇讲话中讲到,对帝国主义,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也不怕帝国主义的恐吓。那么,对于修正主义,我们是否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呢?我们现在的一些人,既经不起修正主义的恐吓,更容易轻信修正主义的“好话”,而这些人却总是以“左派”带头人自居,往往试图以自己的观点来影响群众。

2.jpg

要想以自己的观点影响群众、要想代表人民,就必须真正出于公心、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的立场上,而绝不能靠着自己的小聪明、绝不能把个人出风头等私心杂念掺和于其中。毛主席指出,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但是毛主席同时强调:“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因此,当今“左派”队伍里的某些人极力鼓吹的一些主张、观点、意见,是否正确、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确实是需要认真进行讨论、辩论的。这样做,绝不是“搞不团结”,而是真正向人民负责的表现。


毛主席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这篇讲话中,先后三次使用了“用扫帚打扫灰尘”的比喻,分别论述了三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首先,毛主席指出:


“当着人民还不觉悟的时候,把革命果实送给人家是完全可能的。这种事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今天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也已经是大大地提高了。我党在人民中的威信从来没有过现在这样高。但是,在人民中间,主要是在日本占领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中间,还有相当多的人相信蒋介石,存在着对于国民党和美国的幻想,蒋介石也在努力散布这种幻想。中国人民中有这样一部分人还不觉悟,就是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还做得很不够。人民的觉悟不是容易的,要去掉人民脑子中的错误思想,需要我们做很多切切实实的工作。对于中国人民脑子中的落后的东西,我们要去扫除,就像用扫帚打扫房子一样。从来没有不经过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认识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具备信心。”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在人们普遍受资产阶级拜金主义毒害而迷茫、在帝修反嚣张一时而群众还不能完全认清其真面目的时候,我们来读一读毛主席上述这一段话,是多么亲切呀!这段话,简直就像针对我们今天的情况说的,简直就在直接指明我们今天需要做什么。


在今天的中国人民中,对于美帝国主义的幻想、对于修正主义当权派的幻想、对于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幻想,等等这些,是否也需要我们“就像用扫帚打扫房子一样”“去做很多切切实实的工作”呢?正因为帝国主义的思想文化渗透从来未停止、正因为修正主义一直在努力散布他们的所谓“理论字新、制度字新、道路字新”、正因为极右势力一刻也未曾停止其所谓的“民主”、“人权”叫嚣,所以“从来没有不经过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


确实,当人民群众面对中国社会的腐败、不公及一切丑恶现象痛恨至极又心灰意冷的时候,“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认识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具备信心”。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诲吧!


其次,毛主席又指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就是说,对于反动派,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修正主义,不管是呼风唤雨的掌权者还是把持舆论工具的“公知”,抑或是强拆民房的房地产大亨、开血汗工厂的港台老板,我们都应该敢于造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毛主席在讲话中还指出:“不要躺在床上,以为会来一阵什么大风,把灰尘统统刮掉。”“我们有些同志就是相信政治影响,以为靠着影响就可以解决问题。那是迷信。”就我们当今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现在仍是党章、宪法规定的指导思想,毛主席在广大人民当中的威望仍然像巍巍高山、如红日永辉。正因为如此,修正主义当权派也不得不标榜自己的理论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这就是一种政治影响,鉴于此,我们宣传马列毛主义,可以更加理直气壮。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并不是因此,我们宣传马列毛主义就受不到任何阻挠了。《中流》杂志被停刊、红色网站被“风沙”,就是例证。走资的当权派风沙我们的舆论阵地、压制群众的正义呼声,我们必须相应地做出针锋相对的工作、开展必要的斗争。如毛主席所说:“扫帚到了,政治影响才能充分发生效力。”故此,我们宣传马列毛主义的工作,我们启发群众的工作,还需要十倍的努力、百倍的艰辛!“只有这样想,这样做,才有益处,也才有工作做。”

3.jpg

第三,毛主席在这篇讲话中,批评了我们队伍里的某些同志受了资产阶级的影响、迷信原子弹的威力,然后指出:“我们队伍中的唯武器论,单纯军事观点,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作风,个人主义思想,等等,都是资产阶级的影响。对于我们队伍中的这些资产阶级的东西,也要像打扫灰尘一样,常常扫除。”这就又提出一个任务,就是不断批评和肃清我们队伍中的资产阶级影响。我们今天的“左派”队伍中,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影响,主观武断的观点、自命不凡的习气、宗派主义和个人风头主义的倾向,是不是也需要“像打扫灰尘一样,常常扫除”呢?恐怕不是需要,而是迫切需要了。当今的“左派”队伍中,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久未扫除,污垢甚多啊!


此篇讲话中,毛主席这三次“用扫帚打扫灰尘”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三个重要问题,确实如“大家”风范、有高屋建瓴之势,使人读后获醍醐灌顶之效。毛主席进一步阐述道:“中国有句古话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黎明者,天刚亮也。古人告诉我们,在天刚亮的时候,就要起来打扫。这是告诉了我们一项任务。”


毛主席在当年讲话的末尾指出:“我们要有准备。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

毛主席在这里讲的“复杂局面”问题,非常重要。政治斗争,历来是复杂的。就拿我们目前来说,一面是美国为首的全球资本主义欲将中国经济殖民化,一面是国内官僚资产阶级对人民群众的压制,哪一个是主要矛盾?一面是修正主义当权派,一面是极右的自由化势力,怎样保持头脑清醒、怎样把握政策和方向?这不就是一种复杂的政治局面吗?面对如此局面,在今天的左翼队伍里,不是已经出现了各种针锋相对的观点、主张吗?不是引起了严重的分歧和辩论吗?


“中国的地面很大,要靠我们一寸一寸地去扫。”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上述教导,脚踏实地、拿起扫帚,学会辩证的思想方法、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摒弃任何幻想、敢于担当重任,本着“向人民负责”的方针,努力前行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2:29 , Processed in 0.01665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