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多家日本企业撤出在中国的供应链

2018-9-1 04:24|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6536| 评论: 2|原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正呈现加快趋势。近期,多家日系供应链开始撤出中国。日本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决定,将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分厂迁回日本。那么,众多外资的撤离,将对数千万的中国工人和中国社会的稳定带来什么影响?

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正呈现加快趋势。近期,多家日系供应链开始撤出中国。日本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Asahi Kasei)决定,将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分厂迁回日本。那么,众多外资的撤离,将对数千万的中国工人和中国社会的稳定带来什么影响?

《日经新闻》本周二(8月28)报道,基于美中贸易战当前未有缓和趋势,美国也正考虑征收进口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日本各企业开始撤出在中国的供应链。日本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Asahi Kasei)即决定将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厂迁回日本,因其制造的产品名列在美国的关税清单中。

与此同时,世界排名第2的重化工业产品制造公司“小松制作所”(Komatsu)将改用在美国、日本和墨西哥的设施生产液压挖土机零部件,而这些部件目前都在中国制造。但改变生产计划,将使“小松制作所”每年额外花费3600万美元。“爱丽思欧雅玛”(Iris Ohyama)计划将针对美国市场销售的空气清净机、电风扇等其他电器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韩国的新工厂,并计划明年完工。上述产品尚未列入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清单,但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预防风险。

《日经》指出,旭化成、小松制作所和爱丽思欧雅玛现阶段仍可以维持现有的供应链,但考虑到贸易战的不确定性,使各日企难以规划在中国的新投资。而规划一家新车厂,即须耗资约1000亿日元。

这是自日本光学巨头奥林巴斯、精密电子企业欧姆龙之后再度撤资的外资企业。虽然中国政府与日本的关系有修复迹象,但是无法改变日资撤离的步伐。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本周三(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从日系供应链撤离中国,折射出美中贸易战对外资在华企业的影响:“这样的结果不仅仅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官方的税收,贸易,还影响到中国的就业,因为外企在中国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就业问题。另外,外企撤出之后,还间接影响与这个企业相关的当地的餐饮业等等的税收,影响是多方面的”。

曾经从事媒体工作的朱欣欣认为,随着外企纷纷撤离中国,对中国的影响还包括就吸收外企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以及对中国人提高劳动素质而言,也是一个巨大损失,而更重要的是导致中国经济与世界脱节。

今年初,日资世界五百强两大巨头日东电工和尼康公司相继撤离苏州;5月,奥林巴斯宣布关闭在深圳的生产线;7月中旬,欧姆龙精密电子公司宣布永久关闭苏州工厂。外资撤离中国的情形已不可逆转。

北京时事评论人士蔡天先生对本台表示,外资正在加速撤离:“今年上半年因为中美贸易战,造成中国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外资感到不安全,肯定要撤走。影响肯定是非常巨大的。7月31日开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半年要六个方面稳定,其中一个要稳定外资”。

中国高层为了确保下半年经济稳定,三周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六个稳定,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及稳预期。蔡先生认为,官方强调六个稳定,实际上就是它正在面对六个不稳定领域。而外资撤离将导致数千万工人失业,从而引发社会动荡。官方估计,全国范围内在外资企业就业人数达4500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8-9-1 11:40
龙翔五洲: 愿中国早日脱离半殖民化,外资的撤离利大于弊。
你真是个理想主义者。外资撤离的同时,曹德旺们也早都跑了,没跑的民营企业也倒闭的差不多了,在已经“城市化”的中国,失业后的人们连农村都没有了安身之地,还要不要活着?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9-1 05:24
愿中国早日脱离半殖民化,外资的撤离利大于弊。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17 , Processed in 0.0168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