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论工厂革命

2018-9-9 22:5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936| 评论: 0|原作者: 成知行|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先有真共产党领导革命军和人民群众夺取政权,再有夺取土地和工厂公司,才能够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而仅仅夺取工厂公司,是无法摆脱资本的统治。
论工厂革命
成知行   2018.09.08

摘要:工人最想得到什么?工厂!公司!根据剩余价值理论,资本家通过无偿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而发家致富,工厂、公司的发展壮大实质是工人勤奋工作的结果,但却被资本家及其走狗占有和控制。因此当代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工人问题,工人的核心问题是工厂公司问题,也就是所有制问题。因而应当有真共产党领导革命军和广大工人进行“斗老板,共资产”,通过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消灭资本家所有制赖以生存的军警和政府,再夺取工厂和公司,免费交给工人管理和生产!实行集体所有制(或合作社)和全民所有制(多数实行集体所有制(或合作社),少数如军工、银行金融、石油矿产、电力电信、粮食食盐水厂、学校医院、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行全民所有制),废除资本剥削和债务,实行免费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和分配工作;实行普选制、直选制和随时撤换制等。这就是工厂革命!


这里的“工厂革命”并不是什么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工厂等之类概念,而是参照毛主席领导中共党和红军(后改为解放军)进行的土地革命而来的。

一、土地革命

在旧中国的4亿(四万万)人口中,农民占了绝大多数,因此革命的主力军是农民。因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农民最想得到土地——这是毛主席(当时是毛委员)通过大范围的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并指出当时的社会性质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因此就有毛主席领导共产党和红军进行“打土豪,分田地”,“斗地主”,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满足农民土地要求的土地革命。前后共进行了五次土地革命(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过渡时期称为土地改革。在毛主席逝世,走资派上台后的1978年实行的“分田到户”实质是土地私有化复辟),分别在1927年、1931年春季、1942年、1947年和1950年夏季,虽然历次土地革命的阶段、范围规模、方针政策、条件等因当时的形势不同而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就是通过真共产党的领导,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消灭地主土地所有制赖以存在的军警支柱和政府机构,进而夺取土地,免费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即先夺取政权,再夺取土地,后免费分田。毛主席在《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1948年5月25日)中指出:“(甲)划定土地改革工作范围。这种范围,必须是在下列三项条件下划定之:第一,当地一切敌人武装力量已经全部消灭,环境已经安定,而非动荡不定的游击区域。第二,当地基本群众(雇农、贫农、中农)的绝对大多数已经有了分配土地的要求,而不只是少数人有此要求。第三,党的工作干部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确能掌握当地的土地改革工作,而非听任群众的自发活动。如果某一地区,在上述三个条件中,有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即不应当将该地区列入一九四八年进行土地改革的范围。”因而土地革命成果得到巩固和扩展,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不断壮大革命力量,直到革命在全中国胜利。

中国的土地革命进行得如此彻底和取得巨大成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各国,在非洲、中东、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纷纷效仿,掀起了争取殖民地独立的广泛斗争并取得了普遍胜利,尤为瞩目的是越南统一、古巴独立,毛主席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在国外被称为毛主义。直到现在,印度的印共毛还在领导穷苦农民进行“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菲律宾的菲共还在坚持新人民战争。

二、革命与反革命

(一)新中国的革命

八年抗战胜利后,又经过三年的解放战争,毛主席领导的中共和解放军彻底消灭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军警和政府,把他们赶到了台湾岛去。1949年10月1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而消灭了残余的反动势力,新生的人民政权日益巩固。这是实行过渡时期的历史条件。过渡时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49年到1952年,在农村实施了土地改革,进而实行了农民互助合作运动,彻底解放了农民。在城市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镇压了捣乱的资本家,平抑了物价,统一了财政。在经济上没收了官僚资本,建立了国营企业。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应金日成政府的请求进行了抗美援朝并取得重大胜利。到1952年底,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第二阶段从1953年到1956年,1953年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据此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了工业化建设,逐步实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改造。1954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1956年基本完成了三大改造,无产阶级专政在中国基本建立。

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毛主席逐渐发现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对立和斗争。由于官僚等级制、军衔制等建立和固化,逐渐产生了以刘邓为首的走资派(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毛主席毅然发动了文化大革命,并逐渐形成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在十年的文革时代,在军队基本中立的条件下,工人阶级造反派与保守派反复争夺政权和工厂控制权,马宾提出的,毛主席命名的“鞍钢宪法”得以继续实行和推广,鞍钢宪法有五个原则: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即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二)特色中国的反革命

在毛主席逝世后不到一个月的1976年10月6日,以华国锋为首的走资派悍然发动了政变,逮捕了坚持文革的“四人帮”,从此无产阶级专政突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走资派转变为官僚资产阶级并掌握了党政军大权,也就是人民群众失去了真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军警的保护。紧接着走资派二号人物邓小平复出,提出种种谬论,扰乱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打开了“改革开放”即资本主义复辟的潘多拉盒子。在教育重拾高考制;在农村实行“分田到户”即土地私有化;在城市实行工厂厂长责任制,强化权威和服从,进而实行工厂承包制,即工业私有化;允许并扶持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在外交主动投降美帝国,发动了中越战争作投名状。从此广大人民群众沦落到被雇佣地位,一夜回到解放前。

最明显的是由人民公社的大队企业发展起来的乡镇企业(属于队员集体所有的企业),在上世纪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昙花一现,就是因为失去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保护,在市场经济中先破产后被私人占有了。其后的国企改革,即除大型国企继续被官僚资产阶级占有外,所有中小国企统统被管理层或外来人吞并,变为私人所有。再后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出行等纷纷私有化,并动用军警等国家机构暴力镇压人民群众的反抗,于是新三座大山又重压在人民群众的头上。
前后对比可知,只要有了坚持马列毛主义的真共产党领导、正确路线、革命军队和人民群众支持,就能够战胜一切内外的敌人,能够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能够实现夺取工厂,免费交给工人管理和生产,实现工厂革命。而一旦失去了这些,必然被反动派反攻倒算,资本主义必然复辟,人民群众不得不“吃二次苦,受二茬罪”。

三、国外的占厂运动和合作社运动

(一)西、法、意、希、土等占厂运动

2015年5月1日英国《卫报》发表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接管工厂》(参考消息网2015/5/3)称,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经济灾难极其严重地打击了南欧,制造业产量剧降,无数工厂倒闭,失业率飙升。其500多家工厂中大多数集中在西班牙,有一些在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一些工人通过谈判或占领工厂,接管了工厂,展开了一项已在阿根廷发展多年的合作社运动。据西班牙“科切塔”伞形合作社统计,仅2013年即有约75家西班牙企业被其前员工接管,占整个欧洲被接管企业的一半左右。在法国,自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有以小公司为主的电话修理厂、冰淇淋作坊等30家企业变成了工人合作社。2014年工人接管的工厂代表在法国马赛召开了大会,来自十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包括阿根廷的工人合作社先驱。

(二)阿根廷合作社运动

据安那琪的《占领、反抗、生产:阿根廷的工人合作社》(2005年5月),2001年末,阿根廷由于资本撤离、货币贬值而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12月愤怒的群众占据了全国各地的城市广场。到2002年数以千计的企业宣布崩盘破产,无数的人民群众沦落街头拾荒为生。在众多的人民自救努力(物物交换、微型贷款计划、社区组织等)中,最为人称道的是工人占领破产的公司和废弃的工厂,以工人合作社的方式运作,使业务重新复苏。到2005年,超过15000人在300多家合作社中工作,业务从汽车零件生产到橡胶气球等。

此外,韩国、美国、加拿大等也发生过零星的占领工厂运动或合作社运动。

(三)小结

由上可知,西、法等国的占领工厂运动和阿根廷的合作社运动,比通过罢工、示威、游行等争取获得和提高工资待遇、建立自主工会、改善工作环境等具有更进步的历史意义,但其工厂企业的数量和资产所占的比例都很小,例如阿根廷的工人合作社平均每家才50人,所接收的工厂公司都是在经济危机中由于生产过剩,遭受危机冲击而破产倒闭的。更主要的是他们接收后的工厂公司依然处于整个资本主义也就是市场经济之中,因而不得不面对市场中的垄断性大企业的残酷竞争,不得不面对警察和政府的镇压和阻碍,不得不加紧自我剥削和压榨,以尽可能地能够生存下去。其结局,要么还是破产,要么成为垄断企业的附庸。因而英国的资产阶级喉舌《卫报》才会高调宣传,是要把工人运动引向工联主义。
南欧等占领工厂运动的脆弱和阿根廷合作社运动的孱弱证明,没有真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军的保护,就正如波尔迪加在《占领工厂还是夺权政权》(1920年2月22日)中指出的,“只要工人阶级尚未夺权,禁卫军、军事警察(亦即资产阶级及政权机构的暴力与镇压)将‘费心’砸烂全部群众幻想”,如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1864年11月1日)中指出的,“1848年到1864年这个时期的经验毫无疑问地证明,不管合作劳动在原则上多么优越,在实际上多么有利,……始终既不能阻止垄断势力按照几何级数增长,也不能解放群众,甚至不能显著地减少他们的贫困的重担。……要解放劳动群众,合作劳动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因而也必须依靠全国的财力。但是土地巨头和资本巨头总是要利用他们的政治特权来维护和永久保持他们的经济垄断的,……会继续在它的道路上设置种种障碍”,不能摆脱资本主义市场,进而不能建立革命根据地和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不能永久摆脱资本的剥削和债务。

四、当代的工厂革命


现今特色中国,口头上是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特色垄断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不可调和的对立和斗争,即官僚资产阶级和私营大资产阶级及其背后的美帝国主义与广大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包括农民工)、农民阶级、失业/半失业阶层和流氓无产者之间尖锐的阶级对立和斗争。近14亿人口中,工人(包括农民工)约7亿人,革命的主力军就是工人了。工人最想得到什么?工厂!公司!根据剩余价值理论,资本家通过无偿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而发家致富,工厂、公司的发展壮大实质是工人勤奋工作的结果,但却被资本家及其走狗占有和控制。因此当代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工人问题,工人的核心问题是工厂公司问题,也就是所有制问题。因而应当有真共产党领导革命军和广大工人进行“斗老板,共资产”,通过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消灭资本家所有制赖以生存的军警和政府,再夺取工厂和公司,免费交给工人管理和生产!实行集体所有制(或合作社)和全民所有制(多数实行集体所有制(或合作社),少数如军工、银行金融、石油矿产、电力电信、粮食食盐水厂、学校医院、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行全民所有制),废除资本剥削和债务,实行免费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和分配工作;实行普选制、直选制和随时撤换制等。这就是工厂革命!这样的工厂革命在新中国尤其是过渡时期和文革时代已经实践过。国外的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等占厂运动,阿根廷的合作社运动由于没有革命军的保护,并且处于资本主义市场中,作用有限。

要革命,就要有一个坚持马列毛主义的真共产党,她能够通过大范围的调查研究,制定出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团结和领导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进行经济斗争、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从特色党政军统治最薄弱的地方(例如三线地区的镇县市)开始举行暴动,避实击虚,避强击弱,消灭那里的军警和政府,夺取那里的政权,建立那里的革命根据地,再夺取当地的工厂公司,交给工人管理和生产。从而一方面改善人民群众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另一方面支持革命根据地的拓展和革命军队发展壮大。直到再次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重新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

五、结语

旧中国的社会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买办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帝国主义和农民阶级、工人阶级、流民无产者之间的尖锐对立和斗争。农民占了绝大多数,旧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的核心问题是土地问题。因而就有毛主席领导中共和红军进行土地革命,经过22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终于取得全国的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此历史条件下,又经过过渡时期,基本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有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保护,才有“鞍钢宪法”的诞生和推广,才有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在毛主席逝世,失去了无产阶级专政,资本主义必然复辟,人民群众再次受苦受罪。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革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教训。南欧等占厂运动和阿根廷合作社运动的软弱证明,没有真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军的保护,即使夺取了工厂公司,也必然处于整个资本主义即市场经济中,依然摆脱不了垄断企业的压迫,资产阶级政府和军警的破坏,依然摆脱不了资本剥削和债务。

因此,先有真共产党领导革命军和人民群众夺取政权,再有夺取土地和工厂公司,才能够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而仅仅夺取工厂公司,是无法摆脱资本的统治。

当今中国的社会是特色垄断资本主义社会,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官僚资产阶级、私营大资产阶级及其背后的美帝国主义与广大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包括农民工)、农民阶级、失业/半失业阶层、流氓无产者之间尖锐的阶级对立和斗争。工人占了大多数,当代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工人问题,工人的核心问题是工厂公司问题,因而应当有真共产党领导革命军和广大工人进行工厂革命,直至重新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并防止走资派再次出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25 , Processed in 0.01316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