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富士康工会的真实面目

2018-9-13 22:3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7243| 评论: 0|原作者: 微小汇 |来自: 微工荟

摘要: 富士康工会就是资方的一个维稳机器,它把工人的种种不满消化瓦解,它站在了工人的对立面,注定要被工人打垮!
工人口述 富士康工会的真实面目
2018.09.13   微小汇 微工荟

2014年4月份进富士康的时候,当时进的是SHZBG的一个部门,最开始进厂的时候要参加一个培训,是整个全厂性的一个培训。


当时是培训了有三天时间,在那个培训上面认识了一帮工友,我们培训完三天之后,分到了不同的部门,然后进到部门的时候还培训了两天。


因为当时就是培训的时候要负责签到什么的,然后培训的那个员工就问有没有必要每个班选一个班长出来?当时我就主动站出来说,


我来当这个班长,然后大家也都同意。


因为当班长的原因,所以跟大家都比较熟悉,然后大家也都比较认可,两天之后就要被安排到进车间了。但是我们进车间之前,是每个车间过来领我们,


我们这一帮人就一直都没有人要,所以我们就在培训完之后,就每天上班也就是坐在那边等着人来领我们,后来终于有人来领我们了,就分到每个班组了。


但是马上剩一天就要到5月1号放假,大概是4月29号的时候,所有人都确定了能够进到哪个班组。还有一天就放假了,然后各个班的班长就通知我们说,


五一之前就不用来上班了,4月30号是放假,等到5月1号放假,一直放到5月6号还是5号那时候,通知我们再过来上班。


等到我们上班了之后,因为相互之间大家都比较熟,经常培训的时候就一起吃饭,我们在培训就是进到车间之后,相互之间还是有联系,


因为基本上在一个大的车间里面,上下班都能看到,有时候上班的时候还去串串岗聊聊天。


工资扣了100块

到了5月,富士康发4月份的工资,我们进厂培训的那几天都是有工资的,


但是我们发现怎么算来算去,就是好像每个人都少了一百多块钱。就觉得很奇怪,后来我们就去问我们的班组长,班组长就说我们4月30号那天因为没有上班算旷工了,


旷工的话,不仅那天工资没有,那还会再扣一天的工资,所以每个人就少了一百多块钱。


我们20多个人都是这样的,其实4月30号那一天是我班组长通知我们要放假了,是公司的一个行为,但是最后在报的时候就把我们报成矿工了。


大家觉得很冤,因为一百多块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小的一个数目,这大家都好长时间没有进厂,好不容易进厂之后,然后发工资还被扣钱了。


维权开始  找工会

之后,我们就每个人都去找了自己班组长反映这个问题,但班长就说没有办法,他们处理不了。


我们这二十几个人,上夜班的时候大家就商量了一下,觉得应该要去找工会。


夜班结束第二天早上下班的时候,我们二十几个人就商量好,我们去工会了,那路上浩浩荡荡的。

我记得当时是有几个带头的几个工友在一起,然后后面其他的工友都跟着,我们在进工会之前,还特意在那个工会前面不到一点的那个位置停下来,就大家说了一下这个事情,


说我们为什么要找工会,就是我们这个事情是怎么一回事?然后我们的诉求是什么?那么然后大家都就确认之后,我们才进到工会。


进到工会之后就是一下子进去20多号人,他们还是蛮重视这个事情的。就让我们所有人坐下来,然后问我们什么诉求,然后就有一个人给张表给我们,让要我们填一下。


那当时所有人就推举我,让我来填这个表,这个表其实设计给单独个人的这种诉求的,就有这种争议的过来填表,所以它上面会有一栏是填你的姓名电话。


但是它填姓名那个地方只有一个,只能填一个人的名字。然后就问那个工会的人,他说其他人可以填到后面,就你把诉求写完,其他后面人签名,


最前面那个有一个人签名就可以了,当时我就在有点犹豫,就是说那个单独一个人签名那个要不要签,如果签我的话是不是他们一下子就看出来,以为是我带头的,就到时候针对我怎么办?


但后面我还是签了,然后把诉求写清楚了,主要的诉求就是我们要补发那个被扣的110块钱,不能算我们旷工。


填完表之后就给所有人,大家就轮流看了一下,然后看过的人大家都同意,然后就在后面就签名了。因为刚上完夜班,就递交完这个申请之后,所有人都回各自的宿舍,或者回到自己在外面租的房子去睡觉了。


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会


等到晚上又要上夜班了,自己各个班组长就会找我们开例会,开完会之后,班长就通知我们说你们几个先不用上工位,没有给我们安排工作,让我们到车间外面去开会。


去到车间外面一看,就是我们这二十几号人,我当时就想肯定是处理我们这个事情了,因为我们去工会投诉了,肯定是反馈下来,所以那个效率应该说还算比较高的。


到了车间外面开会之后,就一开始就有个人过来教我们,列队像军训一样,就觉得向左看齐,然后向右看齐,然后立正,然后再向前看。


其他那些班组长也是在旁边也列队列的很整齐,车间的主管出来了,那个主管具体的名字不太记得了,但是大家都叫他大炮。


他本身也长得很壮实,就长得胖胖的高高的,所有的班组长和车间的人都叫他大炮,但是好像没有人敢当面叫,他叫我们去二楼的车间开会。


所以,我们又排队上二楼,二楼之后车间就我们这二十几号人被安排在一个会议室里面坐下来,还比较客气。


我们就坐下来,旁边的那些十几个班组长也是跟在一起,上到会议室里面,但是他们没有座位,他们整整齐齐的在那边列队站着,就站着旁听我们的这个会。

大炮就过来给我们讲这个事情,就说今天你们是不是去工会投诉了,有没有这个事情,我们回答是,他就给我们讲富士康的文化,富士康的工资制度是怎么样的

富士康犯错  工人承担责任?

大家要求主管告诉我们为什么会被扣110块钱!他也承认,是因为4月30号放假那一天,新来的那个人事的文员,漏报了,就没有把我们4月30号工资报上去。


然后系统就自动的认为是矿工,发工资的时候每个人就被扣了这个钱。


这一点他是承认的。他说处理结果就是那个文员也被扣了几百块钱,然后也被开除了,但是我们这些人每个人的那个110块钱是要不回来了,不能补了。


他就把这个处理的这个结果告诉我们,讲完之后,就问我们有没有听明白,是不是能够接受?那一开始大家都没人说话,


就让每个人一个一个起来,让我们说是不是能够接受,当时说是有的人是说接受,有的人还是说不能接受,就觉得很冤,110块钱被扣了,一个一个人的说。


轮到我说的时候,我就说刚才那个讲的这个制度什么的讲的都很清楚,然后我们也都了解了。但是不管公司的这个制度是怎么样的,就对我们一个打工的来说,我们承受的结果就是因为公司的这个失误,导致我们无缘无故的被扣了110多块钱,这一点我们是接受不了的,


我们工人没有做错什么,然后就被扣了。我这样说了之后,其他几个工友也都说是不能接受。


每个人都说完了以后,大炮开始总结:如果你们还是接受不了,你们就直接去找中央人资。

当然他讲的这个过程就是,就你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是他作为一个管理人员,就背靠富士康这种大的公司,面对你下面几个小小的员工,是吧?他的那种底气。


然后他的那种不屑,就好像一点都不重视这个事情,就是我公司制度就是这样的,然后出了这个事情,现在是这样处理的。


你们能不能接受?虽然问题是能不能这样一个简单意思,就是你们要接受这样子。讲完之后,然后我们就回到车间里面去上班。


那班组长就也跟着下来,后来班组长就到我们工位上也跟我们说,这个事情就这样子了,就不要再去弄了。这样再弄的话对自己也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富士康工会的真面目

这件事情之后,当时正好赶上我们那个部门正在推进富士康机器人的顶岗。我们当时是做苹果的的无线键盘,在京东上那一款键盘是要卖七八百块钱的,现在价格不知道了。


那个机器人把键盘做出来,R铝合金切削加工之后,然后它有个传送带传出来,要安排人在后面去接。他那个板传出来之后,你要一块一块放到那个框里面去。当时就安排我去做那个工作,因为上夜班也比较累,在那边一块一块揭,其实是很无聊的。


我在那个位置,板子堆得比较高,我就找了一个板子垫在脚下,脚垫着会舒服一点。班长过来有提醒我不要垫了,后来我以为没事情,然后又把脚这样垫上去


等到第二天上班开早会的时候,我们的那个班长就通知我说,你调到对班去,你今天晚上不用来上班,去休息一下,明天上白班。我就很奇怪,为什么?


他说跟你说过几次了,不要站在在那个上面。其实在之前大家都会这样,知道吗?之前一直都有的,我加他微信,我就问他,我说是不是因为我们去找工会的这个事情?他说是的。


然后他就把他在他们那个管理一个群里面的一个聊天记录截图发给我看,是我在那个岗位上干活的时候,那个脚在那个架子上被拍下来的照片,


这个照片发到群里面,说让他处理,让调到对班,我就知道了这个事情,就是不是因为他个人,不是他个人要处理,是上面主管的吩咐,所以也没办法那就调到对班去。


后来有其他一些人也是被陆陆续续调到不同的岗位,原来大家稍微集中一点,这样大家相互之间接触就不那么容易了,比之前要困难多了。


一开始大家都是满怀着信心去找工会,就觉得工会能够帮我们处理这个事情。但结果是一个个地被打压、分化。


作为一个带头人,我被针对后,车间里面所有的班组长十几个人都知道这个事情,他们就认定了是我带头挑起来的。


所以他不管我调到哪个部门也好,哪个班也好,班组长都会比较“照顾”我。


富士康的工会,它本来应该是作为一个工人,自己的一个组织,可以团结在这个工会上面,可以有一些力量能够跟资方去谈,能够补充,让工人的权益不会侵犯。


但有什么事情,你找了工会之后,就等于你还没准备好,你的这些工友还没准备好的时候,相互还不团结,组织还不够强大的时候,你就相当于首先把自己给暴露了。


富士康工会就是资方的一个维稳机器,它把工人的种种不满消化瓦解,它站在了工人的对立面,注定要被工人打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1:05 , Processed in 0.01832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