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不论受到多大压力,我都要坚持到底!

2018-9-17 09:02|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4207| 评论: 3|原作者: 杨舒涵

摘要: 表面上,是要我给出遵守校规校纪的承诺,实则是要我变成一个对社会不公封上嘴巴、绑住手脚、熟视无睹、自管自事的人。这样的校规真是枉对陕北公学的开路前辈,令无数仁人志士倾注心血的人民大学蒙羞。

中国人民大学杨舒涵:请学校停止对我的侵权!

2018-09-14

亲爱的同学们、社会各界正义人士:

你们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16级本科生杨舒涵。

9月,本该是我返校上学的时间。但现在,我却可能有至少一年的时间不能回到我亲爱的校园了!这一切都要从这个暑假说起。

7月底,我从网上得知了发生在深圳的“不能说”的事件。勤恳善良、任劳任怨的劳动者因为依法组建工会,被厂方和勾结的地方政府部门联合打压报复,后来甚至被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当时听闻此讯,我愤愤不平,便义无反顾前往广东深惠地带进行声援。

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从入学伊始就立志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坚定勇敢、不谋私利。我自认无错于学校,无愧于人大两年来对我的教诲,践行了人大学子自陕北公学诞生以来的应有的社会担当。 当我得知老师要求我休学一年时,我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

我父亲反复确认:是“建议”还是“要求”我休学?当老师再一次强硬地说,是“要求”我休学一年时,父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整个人瘫坐在凳子上,我们全家人都充满了对学校的失望。

我一直在反复询问,我犯了什么法,什么罪,违反了学校什么规定。老师不告诉我任何理由,只是给我一个休学通知,要求我立刻执行。

我翻遍了校规,没有在其中找到任何依据。

后来,在我再三追问下,老师居然告诉我,依据是校规中的这一条:“因其他原因,学校认为应当休学的情况。”

我真是瞠目结舌!原来不仅深圳的司法部门可以定“口袋罪”,本应培养和保护学生的高校也会给学生一个“莫须有”的违反校纪定论。

其实,学校的企图不言自明。老师认为我应该休学的原因,无非是我参与了声援。但后来,老师又给我增加了一项“罪名”:

那就是我在被地方政法机关强行掳回家后,在网上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

回家后,我在网上一共发过三样东西:第一个是回北京途中,在昆明火车站遭遇不明人士的拦截和绑架时录下的视频;第二个是被强制带回家后,表明我自己处境的视频;第三个是我发表的自白书,说明了我在8·24清场事件中所遭到的对待。

这些我忍受着巨大痛苦和压力、保存下来的视频和文字,都是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怎么就成了“错误”言论?广东警方滥用暴力在我身上留下的伤痕仍然清晰可见,我实名发声问心无愧,揭露其违法行为合情合理。

我不明白,老师为何要对我进行这样的抹黑,实在是有违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

更加让我哭笑不得的是,老师说要我休学,竟然是出于保护我的目的!

在我的身心遭到一次又一次重创之后,我没有感受到过一次来自老师的体谅。他们没有关心过我的任何情况,如今却要将我驱逐出学校,难道这就是老师口中的“保护”?老师看见我受到不公对待,不仅不和我站在一起发声,反而指责我散布“错误言论”,难道这就是冠冕堂皇的“保护”?

甚至于,公安人员曾对我说:什么时候放你回北京要看学校怎么说!

难道学校的保护,就是把关心社会现实的学生赶出校门吗?难道学校的保护,就是要学生都堵住嘴巴、紧闭双目,变得自私自利吗?

据我所知,之前17级的张子涵同学因为转发支持深圳建会工人的链接而受到军训团的处分,之后其他正义的同学也先后被约谈。请问学校,这样做真的是不忘初心、为党,为人民办校吗?

不论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陕北公学,还是和平年代的人民大学,培养“国民表率 社会栋梁”的目标从未改写。可是今天,这八个大字看来苍白无力,学校对勇敢发声的学生一再打击报复、没有休止。十多位老师与我们交涉,不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受损权益,而是只想告诫我们不要过问社会时事,不要关心劳动人民的死活。请问人民大学,今天还是为“人民”办大学吗?

老师最后交给我一份承诺书(见下图),签了承诺书就不用休学,不写承诺书,就必须休学。

承诺书.jpg

表面上,是要我给出遵守校规校纪的承诺,实则是要我变成一个对社会不公封上嘴巴、绑住手脚、熟视无睹、自管自事的人。

**如果说见社会不公发声呐喊、为民生疾苦奔走呼号</font是“与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身份不相符”,那这样的校规真是枉对陕北公学的开路前辈,令无数仁人志士倾注心血的人民大学蒙羞。**

随后,老师提出,要求我必须在父母的陪同下才能返校。口口声声说“保护我”的老师,却要逼着我杵着拐杖、行走不便的母亲陪同我上学!我的父母已经因为学校的各种威胁而每天处于担惊受怕、极度焦虑之中,家人每天都处于争吵、哭泣之中。而对学校来说,学生的家庭会遭受到多大的破坏,他们根本毫不在意。

在人大的两年,我不仅希望她是一所学术一流的学府,更是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学府,我被“国民表率 社会栋梁”的口号所打动,也希望自己能无愧于人大人的身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所以当看到学校里出现性骚扰事件时,我曾发起了联名信,希望恶人得到惩治,学校得到净化;当看到劳动者被欺压时,我立刻前往声援,希望正义得到声张,恶人能够被绳之以法。

可此刻,我却感到无比心寒和愤怒。我不明白,我所热爱着的,拼尽全力去维护的学校,为什么能做出威胁学生这样的事;我不明白,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老师,为什么要把一个心怀赤诚的学子扫地出门;我不明白,一所以“人民”为名的大学,为什么要对为人民说话的学子如此绝情! 我不接受这样的结果,我不答应这样的对待。

最后,我要求: ①学校停止对我受教育权的侵害,停止威胁,还我回校接受教育的权利; ②学校也必须允许人民大学的其他声援同学无条件返校复课; ③学校不得命令我放弃声援,不得诋毁污蔑劳动者。

不论受到多大压力,我都要坚持到底!



签名.jpg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杨舒涵

2018/9/14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愚公移山 2018-9-18 09:02
好孩子。好学生。好儿女!大家给予理性声援,同时注意不要刻意往政治方向引导。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9-18 02:07
真是“大方向错了,一切都错了”。这句话是文革时的语言,现实就是这样。没有在旧中国上学过的人们,不知道即使是在旧中国的学校,那些老师和学校,也不会这样对待自己学校的学生。至少,在人们看到的文艺作品和影视剧中都是学校的老师是如何支持进步同学的爱国斗争的。
引用 林林 2018-9-18 00:17
特色的残暴暴露无遗,连手无寸铁的学生都不放过。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29 , Processed in 0.0203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