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美博弈的重点在哪?

2018-9-19 22:4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313| 评论: 0|原作者: 清江游|来自: 察网

摘要: 对中美关系要分清几个概念。我国不能再出现仰美国鼻息的做法,以为中国离不开美国,中美关系必须是一种正常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能总是容忍美国不断地利用台湾,不断地干涉我国内政,不断地无视我国主权领土的完整。

中美博弈的重点在哪?

对中美关系要分清几个概念。一个是外交关系不等同于中美关系的全部;二是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是中美关系的一部分,它影响中美关系,但不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三是,我国不能再出现仰美国鼻息的做法,以为中国离不开美国,中美关系必须是一种正常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能总是容忍美国不断地利用台湾,不断地干涉我国内政,不断地无视我国主权领土的完整。我国作为世界大国,不能把中美关系看成是一种特殊的国家关系,它国不能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国同样不能!这次我国必须要明确宣示这一点。美国给我国这个机会,不能放过!

中美博弈的重点在哪?

当世人普遍关注朝美首脑会谈能否成行之时,国人其实更应该关注台海动向。由于美国玩出一个新的干涉中国内政的“台湾旅行法”,导致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进入新的态势,影响到台海局势进入完全不确定的状态,中美博弈进入到更为严峻的阶段,中美的外交关系几近崩溃。这使我国必然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中美博弈重点在哪?

所谓中美关系的新态势,是中国如何面对美国这次利用自己国内最新通过的涉及中国内政的“台湾旅行法”对中国内政的公然、粗暴的干涉?是中国如何面对美国事实上完全撕毁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摧毁中美建交的基础?是中国如何面对美国越过中美维持正常关系的红线?而更为无耻的是,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之后,美国的国务院竟然还宣称,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大棒加什么呢?肯定加的不是胡萝卜,是欺骗啊。可见,美国一方面企图维持形式上的中美外交关系,一方面又要使中美关系进入对抗的态势这符合美国把中国作为对手的那种选择。这是在考验中国面对美国这个对手新挑战,拥有怎样的智慧和能力。

如果我们不说中美建交的基础已经荡然无存,但确实能说它已完全动摇,任何国家面对此情况下都有可能宣布两国断交。第一步就是召回大使,第二步要将外交关系降到代办级,第三步就是代办归国,第四步正式宣布断交。四个步骤完全是要看美国能否改弦更张。大家必须注意中美关系不是只有外交关系,作为世界大国,中美两国的关系是无法因外交关系的中断而不存在。在下的意思是,中美关系不是只有一个外交关系。进一步讲,外交关系如何重要也不如国家的统一、领土主权重要。

现在的问题只是中国面对美国的挑战,是否需要用断绝外交关系的方式来回应,是否明确显示中国在国家内政与领土主权受到挑战时,美国必须完全遵守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从某种角度而言,这给了中国一个机会。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吞下了美国那个“与台湾关系法”苦果,随后却又来了美国的对台湾的六项保证,国防授权法。由于美国玩的是在红线边缘游走的戏码,我国不能用断交来解决问题。但这次不同了,美国是完全越过了中美关系的红线,断交成为我国对美国挑战作出回应的其中一个选项。

换句话说,当年如果美国不就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与我国达成一致,中美实际上是不可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如今,美国不是不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而是彻底抛弃了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也是抛弃了中美两国达成的所有建交共识,事实上否定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事实上否定了美国历届政府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国务院出面说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是一种外交欺骗,只是一种口头上的承认,实际上的不承认。中国当然有权力选择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是外交关系!外交关系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

当美国“台湾旅行法”正在参院时,正在特朗普没有签署之前,国内有人就曾亮出一种说法,讲即使美国这个法案成为正式法案,中美断交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中美关系太重要,不能轻易断交,这是不是有些奴性?也许不是,是太看重中美外交关系了。是不是因此言让美国大胆放心地通过了这个法案?也许不是,没有这类言词,美国照样会通过这个法案。这从“与台湾关系法”、对台湾的“六项保证”、“国防授权法”的通过能看出的。在下早就预言过,这个“台湾旅行法”肯定会通过成为美国的法律,一个处在衰败的、走下坡的大国,它必然会利用可能的机会和一切手段来与新兴大国博弈,虽还没有到那种捞救命稻草的地步,但确实到了尽快打出台湾牌的时机了,挪动台湾这枚棋子、把它摆到前线此正当时也。

有人总是以为,这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才出现的现象。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不按常理出牌才会这样不管不顾地作为,不惜与世界重要国家大打贸易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打台湾牌不惜冒中美关系破裂的风险是特朗普的风格。但在下以为,非也。

前些日子在下曾说过,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有其连续性的,是贯彻始终的,不是轻易作出改变的。它随着局势的发展不断地推出新的政策不是某个人的行为,而是一种国家的行为。美国为维持其世界霸权,它在不同的时期虽有不同的重点打击对象,但基本原则总是贯彻始终的,总是一致的,策略不同不代表原则变了。这从美国肢解前南斯拉夫时就能看出。美国在树立不同的重点打击对象时,总是要优先打击主要妨碍其霸权的国家。如今,不是只有俄罗斯一个目标妨碍其霸权,中国也是妨碍美国霸权的另一个目标。于是,在新的世纪,中国就必然地成为美国的打击对象,成为美国的对手国之一。因前苏联的垮台,美国以为它是可以同时对付俄罗斯与中国的。因此,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就两头开打,东、西同时发力,目的就是要使俄罗斯与中国都受到牵制,都无法正常发展。乌克兰就因应此美国的盘算被拉到西方集团中,南海也因应此美国的盘算一再受到侵犯,亚太再平衡也是美国的如意盘算,如今的台湾问题和上述的性质是一样的。表面上特朗普好像是放弃了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他是变幻成印太战略,从太平洋到印度洋更大的范围内来抑制中国,实际上是把对付中国放到了新的高度,是想从东西两个方向夹击中国。大家注意,夹击中国要取得更大的成果,还真的需要一枚中心开花的棋子,现成的它就是台湾,这就是今天中国面临如此局面的必然性。

遗憾的是,很多人看不透这其中的奥妙,以为这是特朗普的个人行为,而不是美国的既定战略,这可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觉。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国内有些人对中美关系性质有错误判断,以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比台湾这枚棋子重要,美国不会冒险而为。可他们并不明白,棋子总是要用的,美国的判断是他们可以运用台湾这枚棋子而不会让中美外交关系中断,或者是他们认为,利用台湾打击中国比中美外交关系更为重要。与俄罗斯的关系到了几近开打的地步,双方没有断交就是例子,中国会用断交这个手段吗?自然不会。而中国打什么牌美国都可以无视。于是,“台湾旅行法”当然是要出台!可美国没有想过,美俄关系中是没有这种把某块俄罗斯领土当成是一个国家的情况存在,俄罗斯当然不会用断交来报复美国。但中国面临的情况却是自己的领土被美国当成一个国家了,是在实质上分裂中国,中国是完全有理由与美国断交的。

对于美国通过的这个“台湾旅行法”,国内很多人都提出一个应对策略,认为不必理会美国,把打击目标放在台湾身上,让美国打击中国的这一拳落在台湾身上,变成“隔山打牛”?这确实是一个选择,但怎么打击台湾呢?封锁?还是在国际上全面压制台湾?让台湾成为一个孤岛?先打击弱者后应对强者的策略也许不错,但美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缘由就在于美国是不在乎台湾如何挨打的。相反,它非常乐意看到台湾挨打,这会让美国多了出售武器的机会。当台湾感受到大陆更大的压力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多买美国的武器,强化以武拒统的能力。何况台湾就是一枚可利用的棋子罢了,美国最多是在不需要时抛弃台湾即可。换言之,当我们在美国挑战的面前不直接应对时,美国不是想当然地会认为它是成功的,而是事实上它确实是成功的!

此外,这一把打击重点放在台湾身上的不适还在于它会产生某种反作用。它会让台湾分裂分子以为,大陆是不敢与美国对抗的,因而会更紧地抱住美国这只大腿,会更坚定地强化与美国的联系,会更多地购买美国的武器。而台湾的普通民众也会以为大陆原来也是不敢惹美国的。因这次并不是台独们在惹事,而是美国惹事,为什么大陆不强硬回击美国呢?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搞清楚中美博弈的重点在哪?

在下以为,它不在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上,而在中国如何削弱美国霸权的影响上,在中国必须让美国感受到它干涉中国内政是一个失着上,在让它感受到利用台湾这枚棋子是用错上,当然重点也不在经济上。美国已经开打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了,它要对我国的600亿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关税,我国不应战也不行,它和外交关系是无关的。特朗普还强调,这只是一个开始。也就是中美贸易战刚刚开打,规模还会扩大,按照特朗普的意思,还要大打。可见,有没有“台湾旅行法”,这个中美贸易战同样会开打。反之,中美贸易战如何打不会影响“台湾旅行法”的出台,它们是美国针对我国的不同打击手段。

可见,我国想通过其它的途径来回击美国干涉我国内政、无视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做法是不大有用的,它还是需要某种对等的回应。既然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遭到践踏,我国必须在外交关系上有所表示,必须明确告知美国,中美断交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我国应该召回驻美大使述职,暂不回美任职,让中美外交关系实际上降为代办级作为第一步的回应。同时,暂停与美国的所有政治上的交往,非必要不批准美国官员来华访问,不是只有那些与台湾交往的官员不能来华,不是那些在美国接待台湾的官员不能来华,而是所有美国官员与中国的官方交流暂时中止。同时还要暂停与美国军事上的交往,宣布不参加美国2018太平洋军演。

同时,我们还必须清楚,对中美关系要分清几个概念。一个是外交关系不等同于中美关系的全部;二是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是中美关系的一部分,它影响中美关系,但不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三是,我国不能再出现仰美国鼻息的做法,以为中国离不开美国,中美关系必须是一种正常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能总是容忍美国不断地利用台湾,不断地干涉我国内政,不断地无视我国主权领土的完整。

我国作为世界大国,不能把中美关系看成是一种特殊的国家关系,它国不能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国同样不能!这次我国必须要明确宣示这一点。美国给我国这个机会,不能放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2:33 , Processed in 0.0180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