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韩朝首脑签署《平壤共同宣言》

2018-9-19 22:5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283| 评论: 0|原作者: 白方方|来自: 独家网

摘要: 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朝鲜,开始举世瞩目的三天访问行程。此次双方首脑会晤,成果斐然。9月19日,韩朝两国首脑在一对一会谈后,共同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并共同召开记者发布发布会,两位领导人表示,韩朝就在半岛共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达成共识。

重磅!韩朝首脑签署《平壤共同宣言》

独家网   白方方   2018-09-19 19:40  

重磅!韩朝首脑签署《平壤共同宣言》

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朝鲜,开始举世瞩目的三天访问行程。此次双方首脑会晤,成果斐然。9月19日,韩朝两国首脑在一对一会谈后,共同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并共同召开记者发布发布会,两位领导人表示,韩朝就在半岛共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达成共识。

重磅

9月19日10时始,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第三次文金会的第二场会谈。此次会谈在百花园国宾馆进行,是两国首脑一对一的会谈,故而额外引人瞩目。

经过朝韩首脑70分钟的单独会谈后,双方首脑在百花园国宾馆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9月平壤共同宣言》签署后,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和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签署军事领域协议

这一重磅成果由两国元首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向世界公布。

金正恩在记者会上表示,为终结持续数十年的对立与敌对历史,朝韩双方当天签署军事协议,并约定努力共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

金正恩表示,这次我和文在寅总统共同回顾其间朝韩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取得的宝贵成果,同时坦诚交流双方在向民族和解与和平繁荣的新时代前进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板门店宣言》使朝韩关系迈向历史转折点的第一步,而《平壤宣言》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有望加快半岛和平进程。

文在寅表示,韩朝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成果。韩朝商定在半岛全境消除战争风险,并就在半岛共建没有核武器、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达成共识。

文在寅表示,我邀请金正恩访问首尔,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首尔。这意味着若无意外,金委员长会在年内到访。届时他将成为首位访问首尔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韩朝关系也有望出现划时代的转机。期待以平壤会谈成果为基础,朝美迅速重启对话。为了让双方寻找到契合点,我们也将全力以赴。

宣言

此次会晤最大的成果就是《平壤共同宣言》首次涉及无核化方案,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评价称,韩朝实际上等于签署了互不侵犯协议,朝美无核化谈判有望提速。

《平壤共同宣言》内容详实,高屋建瓴,在《板门店宣言》之后更进一步,把南北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就诸多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坦诚和深度的探讨,朝韩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平壤会谈将成为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宣言主要内容涉及解除军事紧张及消除战争风险、改善韩朝关系、半岛无核化、经贸合作、人道主义合作、金正恩访韩等大方面。其中尤以前四项最为受人瞩目。

消除战争风险方面,宣言提到,朝韩决定,停止包括非武装地带在内对峙地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全境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首先,朝韩决定,将以此次平壤会谈为契机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作为《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协议,将坚决遵守和履行协议内容。为实现半岛永久和平,积极采取具体措施;其次,朝韩将尽快启动朝韩军事共同委员会,检查军事协议履行情况,为防止偶发性武力冲突,加强实时沟通、持续紧密合作。

经贸合作方面,朝韩基于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交流与合作。为均衡发展民族经济,决定共同探索及研究相关措施。朝韩将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东、西海岸线铁路及道路连接工程奠基仪式;一旦条件具备,朝韩将优先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问题持续协商;为保护和复原自然生态,朝韩将积极推进环境领域合作,努力在目前正在推进的森林领域合作中取得实质成果;为了防止传染疾病的输入及扩散,朝韩将在防疫、保健医疗领域加强合作。

无核化方面,朝韩取得高度共识:朝方决定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引擎试验场和导弹发射台;如果美国根据《6.12朝美共同宣言》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方有诚意继续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韩在推进半岛完全的无核化过程中,继续紧密合作。

《平壤共同宣言》对改善朝韩关系、推动半岛无核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朝鲜半岛的顽疾是美朝关系。众所周知,半岛在冷战结束时,南北双方曾达成《半岛无核化宣言》和《南北互不侵犯协定》等一系列成果。但当各方积极推动半岛结束冷战状态时,美国打断了南北和解进程,以核问题为借口主导了半岛局势的发展,并事实上废除了《半岛无核化宣言》;朝美领导人今年6月在新加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共同表示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然而新加坡会晤后,朝美对话再度陷入某种停滞。希望《平壤共同宣言》的签订,能让美国有所触动,对朝态度能有所软化。

韩国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9日在首尔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表示,总统文在寅将借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于当地时间24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届时,双方可能就此次韩朝首脑会谈的结果交换意见。

对韩国而言,能够在年内推动朝美首脑再次会谈,并推动《终战宣言》的签订才是半岛和平质的提升。和平与繁荣、和解与合作是半岛和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夙愿。希望联大期间韩美首脑会晤能有较大的收获。美国也应该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白方方,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本文为独家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www.dooo.cc)。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1:49 , Processed in 0.0150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