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2018-10-22 04:4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452| 评论: 0|原作者: 石江月|来自: 石江月防务观察

摘要: 显然,战术核弹头的使用门槛要远远低于战略核弹头。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废除《中导条约》,美俄等核大国使用核武器的几率将极大升高。世界保持了多年的战略平衡将被打破,并将全球引入通过大规模军备竞赛重新达到平衡的危险境地。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显然,战术核弹头的使用门槛要远远低于战略核弹头。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废除《中导条约》,美俄等核大国使用核武器的几率将极大升高。世界保持了多年的战略平衡将被打破,并将全球引入通过大规模军备竞赛重新达到平衡的危险境地。

上任之后频频退群的特朗普政府,下一个将撕毁的条约是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准备在下周退出冷战时期最重要的核军备控制条约——中程弹道导弹核力量条约。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外界认为,这将是特朗普上任以来,最危险的举动。一场核武竞赛即将掀起!

危机的开端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苏两国于1987年签署的这份条约是冷战缓和进程的关键开端之一,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告诉俄罗斯领导人,美国计划终止协议。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12月签署,1988年开始生效。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条约规定,苏美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子弹头的导弹、导弹的陆基发射器,双方至今销毁2692枚导弹。

当年,是由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这份削减中短程导弹的无限期条约。

不过,根据匿名的美国官员和外交官透露,特朗普决定退出这份条约,理由是“俄罗斯人已经违反了自己的承诺”。自特朗普上台之后就一直声称,这份条约阻止了美国部署新的武器来对抗中俄发展中程弹道导弹武器库。

白宫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决定是否退出《中导条约》,但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将在访问莫斯科时通知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将退出该条约。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中导条约,这将是特朗普撕毁的第一个重大军备控制条约。

从目前看,博尔顿才是特朗普身边最危险的人物。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是博尔顿建议特朗普正式下令美国从《中导条约》中撤出。《卫报》还援引匿名的前美国官员的话说,博尔顿阻止了有关延长美俄2010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

“美国已开始向盟国通报(退出《中导条约》)的可能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前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高级主任Jon Wolfsthal说。欧洲那些盟国如何反应,对美国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美国撕毁条约,俄罗斯大量发展中程核导弹,欧洲将面临更大威胁。

美国科学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决定美国应该退出《中导条约》,但人们还在等待白宫就此事做出最终决定。

中国成借口

其实,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已经是预料中的事情。

特朗普政府在今年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中呼吁美国重新开始研制中程弹道导弹,以此向莫斯科施压,迫使其重新遵守中导条约。

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批准了一项措施,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决定美国是否退出《中导条约》。这项措施称如果白宫不能确认俄罗斯全面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可以不遵守自己在条约框架下的义务。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例如,美国认为俄罗斯研发及部署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但俄方否认该导弹违反条约的限制,并反过来指控美国在东欧部署、应对伊朗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可改为发射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巡航导弹。

而如今在美国实施对华战略竞争策略的氛围下,不少美国防务人士分析认为,撕毁《中导条约》的矛头更多对准的是中国。中国已经被扣上“当前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武器拥有国”的帽子。

美国人宣称,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正在大规模研制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这些导弹搭载的弹头破坏力越来越大,而且打击精度越来越高。有些导弹甚至具备末段机动技术,难以被反导系统拦截。所以,这对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资源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美国专家称,我们现在看到解放军在近几年研发出新型的东风-16、东风-26等先进的中近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可以攻击陆上目标,也可以攻击在西太平洋活动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中国还发展了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足以威胁美军的关岛军事基地。但美国却没有能够与之相类似的武器。

传言可能接替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空陆作战策划小组主席汤姆·科顿(Tom Cotton),就曾敦促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他说:“今天,俄罗斯公开欺骗和违反这一条约,中国正在大规模囤积这类导弹,因为他们根本不受约束。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邓志强

在前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19日在推文中说:中国不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正在研发和部署更远程的先进导弹。他说,退出《中导条约》能为美国松绑,好让美军部署更有效的武器系统应对中国的威胁。

美国的防务专家们说,美国研发新型陆基中短程导弹还需要很多年时间。退出《中导条约》后,作为一项过渡性措施,美军可能会将海军现有的“战斧”巡航导弹改装成陆基导弹,并部署在日本或者关岛的美军基地。

汉斯·克里斯滕森说,退出条约“将向中国这样的国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这将标志着世界进入一个“新阶段”,各个国家将竞相部署中导和反中导武器。

美国的企图

美国驻北约特使不久前表示,俄罗斯必须停止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新导弹,并警告称,如果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投入使用,美国可能会“摧毁”该系统。而博尔顿的讲话又是让本以紧张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俄罗斯对于中导的态度一直是坚定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说,俄罗斯没有违反《中导条约》,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罗斯将采取“迅速而对等”的行动进行回应。

美国有很多官员和智库担心,一旦美国单方面退出条约,势必会引起北约内部的“大规模的政治争端”。北约诸国的态度会影响美国人关于退出中导的决策,欧洲人正在关心美俄是否会把欧洲大陆变成一个新的核武火药桶——就像1986年那样。

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美国盟友担心退出《中导条约》会激化武器竞赛,不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

但是,北约也担心俄罗斯继续在私下里发展新型中程导弹。例如,俄罗斯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就成为10月3日和4日的成为布鲁塞尔会议讨论的重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警告俄罗斯“以透明和可验证的方式”遵守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在那次会议上,美国防长马蒂斯的态度也异常坚决:“俄罗斯必须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对俄罗斯违反条约的举动作出回应。”

马蒂斯的这番表态其实已经宣告,美国将发展新一代陆基中程导弹武器:

【“我无法预测它(指退出中导协定)将走向何方。但我可以告诉你们,无论是在国会还是在白宫,人们都对目前的形势感到担忧。我需要帮助美国了解我们的盟友的态度,好为我们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虽然白宫还没有撕毁协议,但是美军已经开始为未来的弹道导弹竞争做准备。此前,美国陆军在“美国陆军炮兵现代化路线图”上,提及了退出中导条约后的发展计划。若美国退出此条约,陆军将考虑研发战略火力导弹(SFM)用于未来的“大国竞争”。

SFM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250公里,用PLS卡车改装的特种发射车发射,每车可以携带6枚中程弹道导弹。

美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单方面撕毁维系世界30年和平的重要军控条约,几乎必然会引发全球军备竞赛。不同于足以摧毁全世界的洲际战略导弹,5000公里及以下级别的地对地导弹可以搭载当量更小、核辐射更少的战术核弹头。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显然,战术核弹头的使用门槛要远远低于战略核弹头。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废除《中导条约》,美俄等核大国使用核武器的几率将极大升高。世界保持了多年的战略平衡将被打破,并将全球引入通过大规模军备竞赛重新达到平衡的危险境地。

因为虽然在《中导条约》签订后,美国裁撤了一些当时刚刚部署的中程导弹,但这些导弹放在今天也并不落后。美国完全有可能在此基础上,通过升级、完善,在短时间内推出有威胁的中程导弹武器。

就拿射程1700公里的潘兴2来说,是驻欧美军当时刚刚装备不久的一种常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1700公里,其采用极为先进的雷达匹配制导,其打击精度高达30米。而陆基版“战斧”则更加机动灵活,打击精度也比30年前更高。

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称,美国早就在准备退出与俄签订的《中导条约,其主要动机是幻想建立单极世界。“俄罗斯已多次公开揭露美国所奉行的撕毁条约的方针。美国已为此准备多年,故意而且在一步一步地破坏条约的基础。”

瞄准中俄,美国撕毁这一条约将掀起核武竞赛?

美国还能独霸世界吗?也许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是最高的回答。

他18日再次放出狠话,如果俄罗斯遭到导弹袭击,将会使用核武器来来进行报复。普京说,那些发动袭击的人“只有死路一条,甚至没有反悔的时间”。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石江月防务观察”,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8:03 , Processed in 0.01208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