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令清查师生手机电脑

2018-11-15 21:29|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3545| 评论: 1|原作者: “出发点都是为学生好”|来自: 世界新闻网

摘要: 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日前发文下令,全面清查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行动硬盘、随身碟,有无违禁违法的影音内容。消息一曝光立刻在网上被疯传,网友批此举“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对此,校方做出回应表示,外界对内容理解有误。

箝言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令清查师生手机电脑

网传通知文件。(取材自澎湃新闻)

中国又传出奇葩行政命令,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日前发文下令,全面清查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行动硬盘、随身碟,有无违禁违法的影音内容。消息一曝光立刻在网上被疯传,网友批此举“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对此,校方做出回应表示,外界对内容理解有误。

这份标注为“桂电〔2018〕77号”的桂林科大文件称,因近期“境内外敌对势力”透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大肆传播违禁、违法影响影音。为抵制和打击涉暴、涉恐、反动、淫秽等有害思想的传播,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现将在各单位和学院开展清理涉暴、涉恐、反动、淫秽等违禁、违法影音工作的相关事宜。

文件要求各单位、学院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行动硬盘、随身碟等存储装置进行全面清查。清查时间为11月7日至11月23日。

这份文件外流被媒体报导后,引发社会譁然,对于这奇葩命令竟然出自一所大学,都感到不可思议。网友一面倒痛批该校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权,领导脑袋进水,才应该被清查。还有网友讽刺说“老师们不会比学生还不懂法吧? ”由于该校是电子科大,有学生更呛,“我硬盘所有文件海豚算法256位密钥加密,有本事你去查!”

澎湃新闻报导,该校负责具体审批、落实这项清查的学校保卫处蒋姓工作人员称,目前该文件的内容还没有具体落实,“现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几位领导正在研究商量对这个文件还要不要改,可能考虑到清查学生手机涉及到隐私等问题,清查的范围可能会减少”。

该校解释,有关违法的情况可能进行安全隐忧自查,并不是真的找学生手机去查,“通常都是告诉学生,你们自己看看手机有没有这方面的东西。”至于学校里提供的电脑确实有权清查,主要希望师生们不要涉及违法、色情相关内容,“总之,出发点都是为学生好,并非像网上说的侵犯隐私。”

报导引述上海天安涌道律师事务所郭维朝律师指出,该文件中的清查“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中国宪法第40条规定,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讯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也指出,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如果这份文件属实,校方及有关人员显然欠缺法治思维,并涉嫌严重违法,应予问责。

美国之音指出,有分析表示,官方如此行动就是为加强对学生思想箝制,与近期重庆、福建要求高考政审,控制学生思想一脉相承,都是政治上开倒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毛丝丢顿 2018-11-17 03:37
好文件!分明是配合伪共特色社会习特勒习禁评‘不可以妄议中央’的好文件,好举措嘛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8:43 , Processed in 0.04084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