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毛泽东不是闭关锁国论者

2018-11-15 22:5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9666| 评论: 0|原作者: 薛广洲|来自: 中国社会科学报

摘要: 说什么毛泽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是毫无根据的,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当然,确如学者们所说,当年毛泽东的学习一切国家长处和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指导思想与具体实践,确实还没有上升到现时这样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还没有达到全面开放的程度。
说什么毛泽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是毫无根据的,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当然,确如学者们所说,当年毛泽东的学习一切国家长处和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指导思想与具体实践,确实还没有上升到现时这样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还没有达到全面开放的程度。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的邓小平,对此有非常准确的评价,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世的时候,我们也想扩大中外经济技术交流,包括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甚至引进外资、合资经营等等。但是那时候没有条件,人家封锁我们”,“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

毛泽东不是闭关锁国论者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有人由此将改革开放前的国策定位为闭关锁国,并认为毛泽东就是闭关锁国论者,从而将毛泽东在某种程度上推到了改革开放的对立面的说法,无疑值得商榷。比如,有人说,“毛泽东崇尚我国传统文化,对接触甚少的资本主义文化一般采取虚无蔑视的态度,追求闭关锁国的乌托邦”;有人说,“建国以后,由于各种原因,曾经形成了长期基本闭关锁国的局面”。类似这样的说法还有不少,在网上也很流行,产生了不良影响,对青年人的误导则尤其大。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处于被西方敌对势力封锁扼杀的状态。1949年11月,美国等14个资本主义国家,在巴黎成立了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封锁、禁运的组织——“巴黎统筹委员会”,尤其将中国作为封锁的重点。特别在1951年以后,美国又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对中国实行“禁运”的提案,企图扼杀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这次“封锁、禁运”直到1972年2月签署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为止,持续达22年之久。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这20多年,人家不让我们进入西方市场,自然就没有现在意义上的对外开放”。

即使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的封锁、禁运,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没有放弃对外开放。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把“中国和外国的关系”列为一大关系,并指出:“我们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想是提得对的。现在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不愿意提,甚至不敢提这个口号。这是要有一点勇气的。”并具体说道:“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历史事实表明,毛泽东为打破美国等西方大国对我国的孤立、封锁,扩大对外经贸往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因此,说什么毛泽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是毫无根据的,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当然,确如学者们所说,当年毛泽东的学习一切国家长处和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指导思想与具体实践,确实还没有上升到现时这样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还没有达到全面开放的程度。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的邓小平,对此有非常准确的评价,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世的时候,我们也想扩大中外经济技术交流,包括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甚至引进外资、合资经营等等。但是那时候没有条件,人家封锁我们”,“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察网(www.cwzg.cn)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18日。本文又收录于《还历史的本原》,李慎明 李捷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3月1日出版,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48 , Processed in 0.01909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