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热点关注 查看内容

从国共比较看中共在抗战中的地位

2018-11-15 22:5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7160| 评论: 0|原作者: 叶劲松|来自: 察网

摘要: 这些根据地近100万平方公里地盘,基本是国民党统治时丢弃让日本人占领,而中共部队又从日本人手中夺回来的。根据地近1亿人口基本是国民党统治时抛弃让日本人蹂躏,而中共部队又将这近1亿人从日本人蹂躏下解放出来的。这就是中共积极抗日而作出的巨大贡献。而这里又反衬出国民党消极抗日这种作为及“贡献”。 ...
抗战的前七年多时间里,国民党在丢失国土,而共产党在收复国土。果粉们,历史不是这样吗?这不是消极抗战和积极抗战区别吗?这不体现国共两党的抗战贡献差别吗?

叶劲松:从国共比较看中共在抗战中的地位

讨论“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我认为,要比较中共和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为和贡献才能说清楚,才有说明力。

如谈抗战贡献,到1945年春,中国能看得见的收复土地,仍然主要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华东和华中等地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人口9550余万”。这些根据地近100万平方公里地盘,基本是国民党统治时丢弃让日本人占领,而中共部队又从日本人手中夺回来的。根据地近1亿人口基本是国民党统治时抛弃让日本人蹂躏,而中共部队又将这近1亿人从日本人蹂躏下解放出来的。这就是中共积极抗日而作出的巨大贡献。而这里又反衬出国民党消极抗日这种作为及“贡献”。

吹捧国民党的果粉常说国民党的20多次“大会战”,并因此说国民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但这20多次所谓“大会战”收复了多少自已丢弃的国土?沒有!曾经官至国民党军陆军总司令的张发奎,在其回忆录中说国民党军“在整个抗战中,一直采取守势”,就表现了国民党整个抗战中消极抗日。因此所谓国民党军的20多次大会战,基本都是日本进攻,国民党军退却和守一下这种消极抗日的“会战模式”。沒见什么大举进攻并收复大片国土的会战。所以不少网友称之为“被会战”,所以号称20多次大会战,却未见收复什么国土。

国民党“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的一年内,面对几十万日军入侵,国民政府丢失了东部2亿人口的最富庶地区”。国民党军当时数量占优势,但国民党及吹鼓手说抗战初期丢弃土地是日本强,日本有空中优势。但为何数量少许多、装备也很差的中共军队,照样能在那时夺回被日本占领的土地来建立抗日根据地,并逐渐使其扩大?国民党为何在有不少美械师并中美空军在中国大陆有制空权的1944年大溃败?

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胜利大反攻环境下,国民党军却在10个省份被小日本打得四处逃窜而丢失大片国土。据资料,除安徽、江西、贵洲3省失地因日军退出被国民党军收复外,其余7省中包括郑洲、洛阳、许昌、长沙、衡阳、桂林、柳洲、南宁、温洲、福洲等大中城市在内的149个县市沦入敌手,导致沦陷国土25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450万。即国民党不仅抗战初期大量丢失国土,在抗战末期的1944年也大量丢失国土。总的说来,抗战的前七年多时间里,国民党在丢失国土,而共产党在收复国土。果粉们,历史不是这样吗?这不是消极抗战和积极抗战区别吗?这不体现国共两党的抗战贡献差别吗?

1938年11月25日至28日,国民党军亊委员会在湖南衡山召开第一次军事会议(即南岳会议)。“蒋介石主持会议并检讨七七亊变后一年多来‘国民党军的得失,日军的作战特点,指出国民党军队存在谎报军情、因循敷衍、推诿延误、保守挨打等12项耻辱……’”(《蒋家王朝》第三卷第1459、1460页,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蒋介石未直接说国民党消极抗战,但蒋在南岳会议说“国民党军队存在……因循敷衍、推诿延误、保守挨打”耻辱不正是国民党消极抗战的表现吗?

其后,由于国民党的政治反动性不改,由于国民党的腐败在加重,由于抗战中后期蒋介石集团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特点更加明显(他们寄希望由美国去打败日本,自己保存实力以准备战后消灭共产党),蒋介石在南岳会议上指出的军队“耻辱”不仅未改,还在加重。国民党军平时训练、战前准备和战时作战“因循敷衍”在继续,军队各部分对备战、作战“推诿延误”态度在继续,整个军队对抗战就是消极状态,因而战时必然就是蒋介石说的“保守挨打”状态。因而果粉常吹嘘的国民党的20多次“大会战”不能收复多少自已丢弃的国土就是必然的,1944年大溃败也是必然的。事实证明,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国民党不可能成为抗日的中流砥柱,积极发动民众并形成抗日人民战争的中共,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

【叶劲松,察网专栏学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9:03 , Processed in 0.028470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