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2018-11-19 03:0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3084| 评论: 0|原作者: 通吃岛岛主 |来自: 通吃岛

摘要: 反对养中华田园犬就是“种族歧视”,就是崇洋媚外,就是民族劣根。一旦这个政治正确形成,那就没人敢说“不”字,所有的人在公共场合只能支持。这种言论非常可怕,它的最终目的就是树立一个无法被反驳的道德高地,最终的结果就是把保护宠物狗变成无条件的“政治正确”。一旦政治正确建立,大家就不敢真正地讨论这个问题,所有的讨论都变成毫无意义的扯皮细化。最后,不平等的真正根源,资本,就隐匿在政治正确背后,安然无恙。而真 ...
反对养中华田园犬就是“种族歧视”,就是崇洋媚外,就是民族劣根。一旦这个政治正确形成,那就没人敢说“不”字,所有的人在公共场合只能支持。这种言论非常可怕,它的最终目的就是树立一个无法被反驳的道德高地,最终的结果就是把保护宠物狗变成无条件的“政治正确”。一旦政治正确建立,大家就不敢真正地讨论这个问题,所有的讨论都变成毫无意义的扯皮细化。最后,不平等的真正根源,资本,就隐匿在政治正确背后,安然无恙。而真正遭受苦难的被遗弃动物和社会弱势群体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根本得不到任何好处——因为根源始终在那里,现实就是错的,政治再正确也毫无意义也无法实践。

最近,本岛主的朋友圈被所谓杭州“打狗”事件刷屏了。各种动保协会、宠物店自媒体所发的文章轻松斩获10万+,大S、陈乔恩等名人也纷纷蹭热度展现自己的爱心,杭州很快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如许多网络热点一样,辟谣文章很快出来,绝大多数自媒体所说的城管虐杀流浪狗事件都是子虚乌有。基本上是开头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紧接着,宠物保护背后的利益链条也被挖了出来。许多事件都是由动物保护组织、网红自媒体、宠物医院等企业共同策划的。常见流程是,摆拍或者定制一些虐待宠物或者表现宠物悲惨境遇的图片视频,制造舆论热点;而后,一些自媒体大V转发评论,带节奏到社会、民族、相关部门的批判;在激起某些善良的城市小资产阶级的泛滥爱心后,忽悠他们“帮助”这些宠物治病、绝育等,以此牟取暴利。

本文并不是说辟谣的内容就一定是对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并未去杭州仔细研究这件事,所以不会轻易判断事实真相。但是,某些爱狗人士的言论显示出一种极为危险的倾向。

他们把反对者称为“瞧不起中华田园犬的中国人”,暗示反对者瞧不起中华田园犬的“品种”。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这种言论非常可怕,它的最终目的就是树立一个无法被反驳的道德高地,最终的结果就是把保护宠物狗变成无条件的“政治正确”。

反对养中华田园犬就是“种族歧视”,就是崇洋媚外,就是民族劣根。一旦这个政治正确形成,那就没人敢说“不”字,所有的人在公共场合只能支持。

本岛主在海外留学时曾接触过大量与“政治正确”有关的组织。素食主义协会、动物保护协会、难民救助,等等。这些组织的宣传套路如出一辙,海报上是一个巨大的,可怜又可爱的狗/牛/黑人小女孩的图片,那眼神直勾勾怯生生地盯着你,内容无非是“他们和我们一样”“他们也应该享受**权利”等等。

我曾在图书馆门口被几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姑娘拦住,让签个名支持一下难民救助。刚听到我说sorry,姑娘们就一脸悲愤:

【“看看这个小女孩,她明明和我们一样啊,为什么她就要承受blablabla……”

仿佛我不签这个名就是在残害这个可爱弱小的小女孩一样。

后来我曾问过关系较好的当地朋友,他悄悄告诉我,他自己就不支持接收难民,而且像他这样的人其实不少。难民的安置区周围犯罪率陡升,这让他们这些住在附近的人非常反感。但是,他们根本不敢在公开场合表达反对观点,说了就是种族歧视,说了就是残忍无情。

现在,中国的某些所谓爱狗人士也做出了类似的海报,发表着类似的言论,其目的昭然若揭:让自己的观点登上道德高地,变成政治正确。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下面这段有点学术内容,觉得枯燥可以跳过。

从学术的角度来讲,政治正确最大的危害在于,它让一个话题丧失了讨论的可能性。一旦某个话题有了“政治正确”,那么坦诚的对话就是不可能的。无论大家持有怎样的不同观点,都必须公开表达相似的内容。于是,讨论的唯一结果,就是让这个领域的政治正确更加细化。

从动物受欺负到宠物尤其受欺负,到狗更加尤其受欺负,到中华田园犬更加更加尤其受欺负,再到某个品种的中华田园犬更加更加更加尤其受欺负。

就好比性别研究领域,从女性主义到gay到bi到流性人(gender fluid)一直到现在Facebook上标出的56种不同性别。

杭州“打狗”:中国绝不能被政治正确绑架

或许有人会说,本来就应该保护每一种动物,再小的种类也应该受到同等保护;本来就应该尊重每一种性别,再罕见的性取向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但是,政治正确的危害就在于,它所给出的这些所谓的“保护”和“尊重”,其实只是无关痛痒表面工作,它根本不关心问题产生的根源,最终反而会害了真正应该被保护的群体。

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是,为什么大量流浪狗在城市出现?谁制造了这些流浪狗?为什么要制造流浪狗?谁应该为管理流浪狗负责?

为什么会有“性别歧视”现象?这些歧视话语的经济和社会根源是什么?为什么女性及其他性别会受到不公正对待?为什么白人男性能够有“霸权”?

为什么第三世界国家有大量难民?谁制造了这些难民?为什么90年代以来穷国更穷了,吃不上饭的人更多了,疾病更猖獗了?谁在阻碍这些国家的发展和平等?

我们会发现,一旦触及这些问题,资本的獠牙就会不可避免地显露出来,他们才是这一切的根源。

但是,资本不会让自己的真实面目轻易暴露。所以,他们努力把真实的社会问题引导向对政治正确的撕逼之上,爱狗和反狗撕成一团,女权和“直男”撕成一团。

一旦政治正确建立,大家就不敢真正地讨论这个问题,所有的讨论都变成毫无意义的扯皮细化。最后,不平等的真正根源,资本,就隐匿在政治正确背后,安然无恙。而真正遭受苦难的被遗弃动物和社会弱势群体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根本得不到任何好处——因为根源始终在那里,现实就是错的,政治再正确也毫无意义也无法实践。

杭州“打狗”这件事的舆论,能反映不少问题。网上吵成一锅粥,各种观点都有,各种极端观点都有。这是好事,至少,比统一的政治正确要好得多。但是,推动政治正确的力量已经悄悄抬头。本岛主觉得,无论你对这件事的观点如何,都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政治正确,因为它将绑架所有人,危害的是整个社会。

对了,那个难民签名的事情还没讲完。看到几位漂亮的白人姑娘快要哭了出来,我实在也不好拒绝,但是自己又确实不支持这样的处理方式。于是,我只好看着她们,点头微笑,讲出了一句: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Can you speak Chinese?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通吃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1:46 , Processed in 0.01800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