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尹国明:华为事件,国家出手,中国对加拿大发出信号

2018-12-11 01:0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804| 评论: 0|原作者: 尹国明|来自: 昆仑策网

摘要: 华为事件的本质,是美国在自己的企业无法通过市场竞争手段阻止进入他们习惯于专属的高科技产业领地,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要扼杀华为,扼杀中国的产业升级。为此,甚至发动自己的传统盟友,联合行动。所以,这个时候,国家力量必须出面,既然对手动用国家力量扼杀华为,那么中国就需要用国家力量为华为撑起保护伞。 ...

 

1.webp (10).jpg

 

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外交部这次的措施还是相当严厉的,短短一段话,中国政府亮明了中国的立场、态度,警告了甲方问题的严重性和后果。虽然只有口头抗议是远远不够的,但先表明态度是十分必要的。在华为事件上,对手已经把我们逼到悬崖边,我们没有退路。

 

华为事件的本质,是美国在自己的企业无法通过市场竞争手段阻止进入他们习惯于专属的高科技产业领地,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要扼杀华为,扼杀中国的产业升级。

 

为此,甚至发动自己的传统盟友,联合行动。

 

所以,这个时候,国家力量必须出面,既然对手动用国家力量扼杀华为,那么中国就需要用国家力量为华为撑起保护伞。

 

华为事件不是针对华为一家企业的,而是针对中国的,是国家之间关于未来的竞争,是国家之间的科技战争。

 

华为之所以如此被美国“关照”,让美国连吃相都不要了,不只是因为华为表现出的实力和潜力让美国企业感觉到压力,更是因为华为是中国的。

 

华为事件本就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政治事件,是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科技战的升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就点明问题的要害:“据我所知,加拿大方面应美国的要求将她拘押是因为华为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这为美国法律所禁止,但与中国何干?与华为何干?这是非常傲慢的强权政治,没有人会接受”。

 

本就是美国强权政治的问题,寄希望于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做出公正的裁决,是缘木求鱼。

 

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加拿大明白配合美国的代价不可承受,既然现在人在加拿大人手中,就先把华为事件变成中国对加拿大的一场国家博弈。

 

加拿大政客把这个事件说成是法律事件,也是在为逃避责任减轻代价进行铺垫。加拿大总经理说:“有关机构是在没有任何政治介入的情况下做出了这一决定”,“这项决定当然没有涉及政治层面的参与,因为我们尊重司法程序的独立性”。加拿大政客的说辞明显是跟美国政府对过台词的。美国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称: 他事先知道加拿大方面逮捕华为CFO孟晚舟,但特朗普并不知情。

 

在涉及一些重大利益问题上,美加的三权都是高度协调行动的。作为金权至上的国家,三权都是统摄于金权的。三星虽然不是西方传统强国的企业,但因为三星的主要股权被西方传统国家的资本持有,让西方国家的统治资本享有利益,所以金权就对三星网开一面,所以西方的三权就不会针对三星制造类似华为这次遭遇恶劣事件,人家西方国家的三权都是讲政治的。用三权分立来作为推卸责任的理由,并不成立。

 

加拿大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就要承担责任和付出代价,不管这种损害行为是出自加拿大政府还是加拿大司法系统。中国已经不是49年之前的中国。中国外交部警告加拿大,如果不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就是告诉加方不要以为狡辩就能逃避责任。

 

加拿大甚至包括美国,敢于对华为动手,既有对华为的恐惧,也有赌的心理,他们赌的是中国选择忍耐。西方政商一体,他们采取行动之前,首先盘算收益和代价。如果不是考虑代价,早就对华为下死手了。

 

问题是,中兴出问题了,中国还有华为。华为如果倒下了,中国还有谁可以替代?所以说在华为问题上,中国是没有退让空间的。既然退无可退,那就早点表明态度,让对手打消幻想。让对手知难而退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其明白,不要动华为,否则代价会大于收益。

 

但也不能低估加拿大和美国利益高度绑定的现实,对华为事件的发展不可过分乐观。加拿大这次做的也相当过分,并没有顾忌中国人民的感情。据媒体披露,加拿大警方将孟晚舟在机场扣留带到拘留所的路上,就给她戴了手铐,当晚按照程序带她去医院及回拘留所的路上也给她戴了手铐,而带她从拘留所到法庭,以及庭审结束后去矫正中心途中,不仅给她带了手铐,还对她上了脚镣。

 

对中国高科技崛起忌惮的不只是美国,是整个西方发达国家阵营。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就超越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摩托罗拉,阿尔卡特,这里面有美国的企业,也有欧洲的企业,当然还包括加拿大的北方电讯。

 

西方发达国家阵营认为中国进入高科技领域,会对他们的产业优势形成毁灭性的打击,那句“发达国家的粉碎机”并不全是戏言,只要中国不按照西方的要求改变体制,坚持自己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那就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因此,要么迫使中国改变体制,要么就不给中国以继续发展的时间,就成为美国的现实选择。美国现在的策略是双管齐下,通过谈判要实现前者,让中国在体制改变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重要政客就声称:希望美方要求的90天谈判能够迫使中国开放其体制,这也有可能巨大的冲击他们的政治结构”。通过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来实现后者。先是中兴,再是华为,中间还有福建晋华,中兴不是第一个目标,华为也不是最后一个目标。政治、金融、贸易、科技、台湾问题,只要美国认为能够让中国感觉到痛的地方,就会采取行动。

 

全力遏制中国的未来发展,为此不惜牺牲眼前的一些利益,已经成为美国的国家战略。阻止美国这套战略实施,靠妥协是无效的,那样只能带来对手的得寸进尺,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对手这样做的成本和代价。

 

在遏制中国崛起的问题上,西方发达国家是能找到利益交集的。中国只能选择对西方国家进行利益诱导,争取分化瓦解,各个击破。

 

这次华为事件,如果加拿大最终选择配合美国,中国就应该把加拿大打痛,让其他要配合美国的国家充分认识到代价不可承受,否则会出现更多的华为事件。

 

大国崛起之路是没有平坦的,英国替代西班牙,美国替代英国,都是经过血与火的过程。现在虽然大国之间爆发直接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不可能发生了,但政治的、经济的、外交的考验是不可少的。中国现在面对世界最强国家的打压,实力还有不小的距离,唯有用坚强的意志和恰当的策略来弥补。

 

既然无法躲避,既然没有退路,那就只能勇敢面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5:25 , Processed in 0.01859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