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2018-12-21 22:5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3605| 评论: 0|原作者: 望长城内外 |来自: 察网

摘要: 关键问题是缺乏一个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这个问题在经济领域显得更为突出。如何构建一种机制,使之既保持经济的活力,又实现社会生产的有序化,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建立一种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
造成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工作上缺乏统筹的问题,也有客观上缺乏统筹协调平衡机制的问题,既有制度上的问题,也有某些方面的生产力(如社会科学等软实力)发展不够的问题。那么,在诸多的矛盾中,哪个是主要矛盾呢?我认为,关键问题是缺乏一个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这个问题在经济领域显得更为突出。如何构建一种机制,使之既保持经济的活力,又实现社会生产的有序化,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建立一种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编者按:权威学者刘国光曾在《准确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与政府、市场与计划的关系》一文中指出:
[过去邓小平同志在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时候,从来没有否定计划,一再说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都可以用。党的十四大报告特别明确指出“国家计划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党的十四大召开前,当时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说明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时,就提醒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从一开始就是有计划的,这在人们的脑子里和认识上一直是清楚的,不会因为提法中不出现‘有计划’三个字,就发生是不是取消了计划性的疑问。”以上所述,表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肯定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计划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的手段都要用。但是以后,由于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影响,逐渐出现了凸出市场、淡化计划的倾向。]
当前,新自由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对中国的误导仍然非常深入和广泛,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困难的根本原因。】

12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

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话非常重要,因为他指出了关系到改革开放成败的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即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的问题,并同时提出了如何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进方向的根本标准——即“两个符合”的标准: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是否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因此,我们只有正确理解“两个符合”的标准,才能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下面,就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谈两点看法。

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两个方面的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走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又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照抄、照搬别国经验、模式,而是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路。

因此,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就包括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要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二是要更加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

所谓“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主要是要符合中国社会已经发展变化了的实际。

今天的中国与40年前的中国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40年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而现在,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40年前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社会生产力落后,而现在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城乡之间发展不够平衡,社会成员贫富差距拉大等。所以,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要做到“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就必须重点在解决上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下工夫。

所谓“更加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就是要使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制度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

应该承认,前些年,我们为了加快发展生产力,没有很好研究讨论姓“社”还是姓“资”,许多改革措施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带有实验的性质。这在当时情况下是正确的,因为一些改革举措究竟行不行,到底是姓“社”还是姓“资”,谁都没试过,讨论来讨论去纯粹是浪费时间。而经过40年的实践,我们对于哪些东西姓“社”,哪些东西姓“资”,应该说是看得比较清楚了。

例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问题。

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时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现在已经26年多了,应该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基本形成了,但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是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市场经济的两个最大的通病,在中国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依然存在,也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和克服。

一个弊端是生产过剩。我国近年来就出现了严重的生产过剩现象。为什么会出现生产过剩呢?根本原因是目前在我国,投资决策的主体是微观企业,而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企业利润最大化。结果,几乎所有的企业(包括全部的民营企业和多数国有企业)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指挥下,看到哪种商品有利可图,就把资本投到哪里。而当市场出现饱和时,由于产能的生产远远早于产品的生产,就首先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而生产同一类产品的企业为了收回投资的成本,就竞相降价出售产品,接着又出现了产品过剩现象。我国生产过剩现象形成的机理,与资本主义国家生产过剩现象形成的机理是完全相同的,这说明,生产过剩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有的现象。

另一个弊端是收入分配两极分化。我国近年来也出现了严重的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现象?根本原因是分配机制问题。我们常说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可实际上,“按劳分配”虽然在参与社会总收入分配的人数上是“主体”,但“按资分配”却在分配的金额上成了“主体”,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分了较少的钱,而少数人分了较多的钱”。其结果就是资本收益增长快于劳动收入增长,致使劳动者群体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持续下降,穷富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我国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形成的机理,虽然与资本主义国家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现象形成的机理不完全相同,但是社会成员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有的现象。邓小平说过: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所以,只有通向共同富裕的“市场经济”才能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由此可见,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在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但还不是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和克服生产过剩与收入分配两极分化这两大弊端,从而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从上面这个事例可以看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使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制度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

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点和核心是完善社会主义的性质

我们前面说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两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主要是要符合中国社会已经发展变化了的实际。

二是要更加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使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制度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

而在这两个任务之中,重点和核心是要完善社会主义的性质。为什么这样说?这是因为:

首先,造成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主义成分不够。

为什么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因为资本收益增长快于劳动收入增长。

为什么存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新自由主义市场化医疗改革改变了医疗卫生的社会公益性质。

为什么农村需要振兴?因为小农经济无力抵挡自然和市场风险,而私有资本无利可图不会投向农业。

为什么社会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因为在新自由主义之风影响下,很多企业极端的以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目标,不仅民营企业而且许多国有企业,都不愿意在社会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花钱。

等等。

由此可见,尽管造成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社会主义成分不够。

其次,完善社会主义的性质是解决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钥匙。

毛主席说过:

【“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解决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时,我们也应该认真研究和全力找出其中的主要矛盾。

造成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工作上缺乏统筹的问题,也有客观上缺乏统筹协调平衡机制的问题,既有制度上的问题,也有某些方面的生产力(如社会科学等软实力)发展不够的问题。那么,在诸多的矛盾中,哪个是主要矛盾呢?我认为,关键问题是缺乏一个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这个问题在经济领域显得更为突出。

过去的计划经济,由于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加之统得过死,虽然在一段时间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渐渐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而后来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在一段时间里起到了解放生产力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但由于新自由主义的影响,社会生产在总体上的无序状态,导致了严重的生产过剩,不仅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还导致投资停顿和下降,民众的收入增长停滞或增长缓慢,资本从实体经济流向虚拟经济,破坏过剩的产能等恶果,从而严重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为什么近年来中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呈持续走低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在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下阻碍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马克思认为,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是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运作。就每一个企业而言,生产都是有计划的,但从整个社会来看,生产则是无序的。因此,要克服资本主义的这一基本矛盾,整个社会的生产就必须是有序的。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生产资料就必须由社会占有,实行“社会所有制”。从马克思的有关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提出实行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消灭剥削,二是实现社会生产的有序化。

中国过去实行的以单一的公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和后来搞的以多种经济成分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实际运行来看,两种经济模式都各有其长处和弊端。如何构建一种机制,使之既保持经济的活力,又实现社会生产的有序化,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建立一种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

这个“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的要点有三个:

一是“三个结合一个统一”:多种经济成分相结合,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相结合,顶层统一设计与基层自主链接相结合,履行提供信息的义务与获取信息服务的权利相统一。

二是运用互联网、各种信息采集手段和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各种信息的采集、保真、传输、计算、研判和使用。

三是由政府内网与社会外网组成,必须保密的信息由政府内网传输,需向社会发布的信息由外网传输。

很明显,这个“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完全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如果有了这个“国家宏观统筹协调平衡机制”,对于解决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实现社会生产的有序化,将会发挥重大作用。同时,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57 , Processed in 0.0330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