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托派”万里雪飘与“毛派”远航一号

2018-12-28 02:42|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73920| 评论: 2|原作者: 万里雪飘

摘要: 远航一号根据自己的社会分工理论得出的结果颠覆了马列毛派的原则,而维护俄国十月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是仅凭阶级立场就可以确立的原则。凡是颠覆马列毛派原则的人,不管居于什么目的,他们都是无产阶级的敌人。


〝托派〞萬里雪飄与〝毛派〞远航一号

 

红色中国网今天发表了我昨天写出的《评远航一号的〈阶级社会的产生和消亡〉》,并将该文放在远航一号的《阶级社会的产生和消亡》的下面,我对红色中国网的作法表示赞赏。

不过红色中国网编辑redchina以跟帖形式这样评价我:〝祝贺万里雪飘网友与马列托主义者在主观条件决定上殊途同归!〞

〝主观条件〞!作为条件的主观必然是脱离主体的客观,脱离主体的客观如果不是神秘的主观又是什么?研究经济学的马列毛派除了讲这个条件就是讲那个条件,他们反对主观条件决定论,但是他们承认客观条件决定论,总而言之他们信仰条件决定论。那么作为主体的人呢?马克思承认离开条件的人不存在__〝非对象性的存在物是非存在物〞[马恩全集四十二卷一六八页]。但是条件作为条件,它只是主体实践的材料。

马克思在《资本论》这样叙述人所具有而动物所没有的主观能动性:〝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劳动过程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在劳动者的表象中存在着,即已经观念地存在着。〞[马恩全集二十三卷二〇二页]

马克思认为劳动的结果在劳动开始时就已经存在于人的观念之中!在马克思看来存在即思维,人在自己的头脑中观念地完成劳动的过程及其结果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没有材料的建筑师一事无成,但是建筑的过程及其结果取决于建筑师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说建筑师支配材料〔条件〕,而不是材料〔条件〕支配建筑师。石油工人英雄王进喜有句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作条件也要上!王进喜知道事在人为的道理,条件也是人创造出来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能造出来!大庆油田不只是铁人王进喜的胜利,大庆油田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反毛的〝马列托主义者〞看到红色中国网编辑把他和我混同起来,于是急忙和我划清界限,他声称远航一号是假毛派,而我才是真毛派。

熟悉我的网友知道我写了大量批判托派的文章,我批判托派的根据就是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辩证法。不理解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辩证法的人将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予以分离,他们站在抽象的客观世界批判主观世界的唯心主义,可是抽象的客观世界其实就是神秘的主观世界。

黑格尔证明存在即思维的辩证法,黑格尔将唯心主义即神本主义哲学推向顶峰。马克思批判地继承存在即思维的辩证法,马克思将黑格尔的神本主义辩证法颠倒为历史人本主义辩证法,神本主义即唯心主义哲学因而被马克思终结。而庸俗唯物主义哲学在马克思之前就被黑格尔扬弃,黑格尔将庸俗唯物主义哲学转化为唯心主义即神本主义哲学的内在环节。对庸俗唯物主义哲学的批判没有人比黑格尔更深刻而彻底,马克思扬弃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即神本主义哲学就必然将庸俗唯物主义哲学转化为历史人本主义哲学的内在环节。

迷信抽象人并反宗教的资产阶级人本主义没有历史,反宗教的资产阶级人本主义不过是像费尔巴哈反黑格尔那样以〝此岸世界〞的宗教反彼岸世界的宗教的幻想。

在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那里,既没有抽象的主观世界,也没有抽象的客观世界,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统一于人的世界,所以主观世界中有客观世界,客观世界中有主观世界,人作为统一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主体就是世界的本体。真理存在于人的主观世界,马克思因此把主观世界区分为作为真理的此岸世界的精神和作为宗教的彼岸世界的精神,马克思通过批判彼岸世界的精神的宗教本质〔包括批判迷信抽象人的〝此岸世界〞的宗教本质〕,说明此岸世界的精神的客观性、现实性、力量。

在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那里,此岸世界的精神就是〝现实中的个人〞的精神,〝现实中的个人〞的精神就是〝现实中的个人〞的感性意识和理性意识。在〝现实中的个人〞那里,世界就是〝现实中的个人〞的感性意识以及〝现实中的个人〞以自身的理性意识对自身的感性意识的思维。如果我们不是宗教徒,那么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就是我们的感性以及对感性思维的理性。如果我们超出自身的感性和理性而思维所谓的客观世界,那么这个客观世界就是宗教徒所信仰的神秘的异在之物。

宗教徒并不满足于思维神秘的异在之物,宗教徒进而思维神秘的异在之物即神秘的客体的体现者,这个神秘的客体的体现者就是作为神秘的主体的上帝。宗教徒信仰上帝,但是上帝无法在宗教徒的感性意识中显现。而我们之所以能认识世界,是因为世界自身呈现在我们的感性意识之中,我们的感性意识经过我们的理性意识的思维提高到我们对世界本质的认识。在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那里,认识世界就是认识人本身,认识人就是认识世界。而在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即神本主义那里,认识神就是认识世界〔世界包括人本身〕,认识世界就是认识神,所以黑格尔的世界是虚幻的现实。

远航一号并不理解作为真理的此岸世界的精神和作为宗教的彼岸世界的精神的区别,他因而将〝现实中的个人〞的精神同宗教徒的精神混为一谈,于是他和宗教徒一样离开自身的感性意识和理性意识将抽象的客体〔抽象的客体即抽象的神〕当作真理的化身。将抽象的客体当作真理的化身就是庸俗唯物主义,而庸俗唯物主义就是唯心主义即神本主义。

宗教徒一旦成为革命者,他们就会成为形左实右的唯我独革,托派是这样,远航一号也是这样。虽然托派〝左〞得离谱,但是托派起码承认列宁建立的苏维埃政权。而远航一号不但否定毛主席建立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列宁建立的苏维埃政权他也否定。

远航一号信仰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提出的〝分工的规律就是阶级划分的基础〞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马恩全集十九卷二四三页]。根据恩格斯的社会分工理论,毛主席是〝摆脱直接生产劳动的阶级〞即同劳动群众对立的统治阶级,恩格斯作为资本家是同工人对立的资产阶级。而且远航一号根据恩格斯的社会分工理论认为社会主义新中国〝不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即不是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因为在他看来社会主义新中国〝没有超出世界资本主义的历史时代〞,社会主义新中国是〝为了形成现代资本积累的必要条件而经过的一个历史阶段〞,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物质生产〝不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生产方式〞。按照远航一号的庸俗唯物主义历史逻辑,毛主席是积累现代资本的资产阶级化身,远航一号反毛的力度并不比托派逊色。

反毛的远航一号认为只有在工厂抡锤搬钳的工人才有资格成为革命阶级,而其他人只能是反革命阶级。远航一号在《阶级社会的产生和消亡》中这样描述革命阶级和反革命阶级的区分: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工是阶级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历史上,在前资本主义社会中,脑力劳动基本上完全是由当时社会中主要的剥削阶级(统治阶级)来从事的。祭司(僧侣)和军事领袖往往是前资本主义社会中统治阶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世纪的欧洲,祭司即天主教会(包含了中世纪社会中主要的ˋ知识分子ˊ),国王和各级封建领主即军事领袖。在中国古代,士绅地主阶级既是社会经济剩余的主要占有者,又是脑力劳动的主要承担者。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情形有所不同,由于资本主义条件下物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大量人员来从事科学研究及其应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维持和巩固又需要大量人员来从事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意识形态等活动,仅靠占全社会人口1-2%的统治阶级成员已经完全无法满足资本主义条件下对脑力劳动的需要。

因此,在资本主义社会中,除了资本家阶级本身仍然ˋ从事于社会的共同事务ˊ以外,还需要一个庞大的现代小资产阶级来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医疗教育、经济管理、行政司法、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等工作。其中,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是为提高资本主义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服务。医疗教育是为提高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服务。经济管理、行政司法是为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服务。社会科学、人文艺术是为生产和再生产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服务。

现代小资产阶级虽然不是统治阶级,但是因为他们从事脑力劳动,他们的劳动力有一定的垄断性,他们从事的活动对于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至关重要,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往往显著高于无产阶级,并且有一定的上升入资本家阶级的机会。小资产阶级的收入,无论是否采取雇佣劳动的形式,都包含一部分剩余价值。〞

据远航一号提供的数据,目前特色中国约有两亿工人阶级。按照远航一号的社会分工理论,除了两亿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即脑力劳动者都是反革命阶级。农民是天生的小资产阶级,因为农民占有承包地即土地使用权〔现在资本带着技术和市场近乡,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农民同时做资本的雇工拿工资,农民已经融入市场经济〕,而小资产阶级即脑力劳动者〝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医疗教育、经济管理、行政司法、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等工作〞,这些小资产阶级即脑力劳动者是资产阶级附庸,所以无产阶级革命只能依靠两亿工人阶级。

我们只需经过简单的算术加减就可以知道,仅仅依靠两亿工人的力量无法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况且随工业智能化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工人将会越来越少。不错,工人阶级的确是抡锤搬钳的劳动者,但是在现实中多数工人在特色经济向上发展阶段并不具备无产阶级革命意识,事实上不少工人同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即脑力劳动者一样正在做通过发家致富上升为资产阶级的美梦。

无论过去、现在或者将来,在工人阶级中很难产生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恰恰出自自觉的小资产阶级即自觉的脑力劳动者。马克思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是哲学博士,毛主席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是教书先生。领导二十一世纪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很有可能还是自觉的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由于自身具有的局限很难成为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一个人是否是无产阶级,并不在于他的职业或者他的社会分工,而在于他的精神。如果没有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精神,工人阶级只能成为被资产阶级奴役的牲畜。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精神是追求自由的革命。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所叙述的自由不同于资产阶级的自由,资产阶级的自由是建立在阶级关系之上的精神鸦片,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是消灭阶级关系的〝自由人联合体〞。自由是永恒的世界精神,工人同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一样追求自由。但是在特色经济向上发展阶段工人同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一样落入资产阶级自由的迷梦,工人同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一样在幻想上升为资产阶级的自己奴役无产阶级的自由。而自觉的小资产阶级即自觉的脑力劳动者却能够透过现象思维自由的本质,自觉的小资产阶级作为先知先觉者就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

特色经济不可能永远上升和发展,特色经济作为私有制市场经济必然陷入自身无法克服的危机。特色经济一旦陷入危机,自觉的小资产阶级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理论家,他们向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宣传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精神,绝望中的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必然抛弃资产阶级自由而追求并实现共产主义自由。

远航一号是美国犹他大学经济学教授〔职业经济学家!〕,远航一号作为小资产阶级试图领导无产阶级革命〔在远航一号看来只有懂英文并能说明经济学图表的职业经济学家才有资格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尽管远航一号把自己划归脑力劳动的反革命阵营,但是他还是违背自己的社会分工理论从事背叛本阶级的革命事业。然而,远航一号并不是自觉的小资产阶级,远航一号是否定俄国十月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小资产阶级。远航一号作为小资产阶级污蔑毛主席是〝官僚特权集团〞的傀儡〔〝毛主席基本被架空〞!可是,为什么〝官僚特权集团〞非要等毛主席逝世后才发动反革命政变?为什么从政变直至今日还要把毛主席画像挂在天安门城楼?〕,攻击毛主席是积累现代资本的资产阶级化身。

马列毛派内部发生思想意识纷争在所难免,但是,马列毛派可以反思而决不可以否定俄国十月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我批判列宁的庸俗唯物主义,但决不否定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自相矛盾的不是我而是列宁,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是庸俗唯物主义拜物教,而列宁的《四月提纲》是发挥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辩证法的天才纲领〕。远航一号根据自己的社会分工理论得出的结果颠覆了马列毛派的原则,而维护俄国十月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是仅凭阶级立场就可以确立的原则。

那么说到这里究竟谁是托派?是萬里雪飄?还是远航一号?究竟谁是毛派?是远航一号?还是萬里雪飄?稍微有点理性的人不难得出自己的结论。

不过把话说回来,我同远航一号打交道不是一两年〔只是神交〕,为他我还想留有余地。只要远航一号承认错误,他和我依然是同志关系。

 

萬里雪飄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主题词: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无产阶级革命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8 19:19
万里雪飘认为只要认识到10月怀胎后就能出生孩子,于是在一个还没有怀孕的女人前老是讲这个道理并试图接生,说这个女人不需要和一个男人联系起来就具有生孩子的能力。
远航一号看到一个怀孕10月的孕妇,说你没有怀孕,你这个是肥胖或者肿瘤,对那些试图接生的人说你们搞错了
引用 去伪存真 2018-12-28 06:20
此类严肃的观点争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但没必要预扣政治帽子;也期待远航一号同志的回复。特别希望看到对万里雪飘以下评判的澄清解释(是误解曲解还是你的本意,我就不查原文了以免也发生错读,还是自己专门回答解释更可靠):

——社会主义新中国是〝为了形成现代资本积累的必要条件而经过的一个历史阶段〞,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物质生产〝不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生产方式〞。按照远航一号的庸俗唯物主义历史逻辑,毛主席是积累现代资本的资产阶级化身,远航一号反毛的力度并不比托派逊色。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6:13 , Processed in 0.01368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