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国四富豪将172亿美元资产转入家族信托,以图避税

2019-1-17 21:39|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5185| 评论: 0|来自: 世界新闻网

摘要: 中国今年起推出新税制,大举推动减税,却同时引发中国一些富豪担心政府可能改向他们“开刀”,加大富豪征税税率,故促使他们将资金调离中国。

避重税 中国4富豪抽走172亿美元资产

中国今年起推出新税制,大举推动减税,却同时引发中国一些富豪担心政府可能改向他们“开刀”,加大富豪征税税率,故促使他们将资金调离中国。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彭博报导,已有至少4家在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大股东,将总计逾172亿美元资产,转入家族信托中。报导指出,尽管离岸信托或许无法完全避开征税,但仍可为富豪们争取延后课税的时间。

中国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税制,向离岸公司所有者收到的股息红利征税,企业利润也面临20%的税率,以前该税率最低为零,不少富豪家族为此,正透过信托工具来寻求资产庇护。彭博翻查港交所的最新披露,发现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在去年底将价值45亿美元持股,转至South Dakota Trust。另外,龙湖董事长吴亚军、达利食品董事长许世辉,以及周黑鸭控股股东唐建芳,亦有类似行动,均将其资产转入家族信托。

报导又引述当中3家企业的回应,指有关行为是为因应公司的接班计画而转移。4人的持股结构均涉及英属处女岛的关系企业,彭博引述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有关富豪保护资产以避税有关。

据了解,2018年中国的个人财富激增至大约24兆美元,其中1兆美元存于国外,这对中国政府而言,可谓“富矿”。富豪们预期可能会在未来,遭到中国税务机关的审查,不少富豪以信托工具来庇护资产,成为了他们的急切需要。

过去中国富豪可透过获取外国护照或居留权,同时又保留中国公民身分的方法,来规避海外收入的赋税。但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将对所有“户口”持有人的全球收入征税,不论国籍。彭博引述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合伙人、中国税务专家倪勇军称,很多中国人在2018年放弃中国国籍、放弃“户口”,以免其国外收入被征税,但从今年开始,放弃中国国籍需要先由税务机关审核,并解释收入来源。同时,富豪向亲属或第三方转让资产同样要交税。

诺亚香港执行长刘彦表示,虽然离岸信托可能无法完全避税,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为富豪赢得更多的延后课税空间。他称,中国新税法并没明确说明离岸信托资产,是否属应课税项目,而征税与否,还取决于各种条件,包括信托受益人是否中国纳税居民。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估计,由于中国将减收基层市民及中小企的税款,但为了减轻对财政的影响,可能加重向富豪及大型企业的征税。该行料总体影响,或达2兆元人民币(30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1.2%。

上述4个富豪中,以孙宏斌涉资较大,他在新年前夕,向信托基金转移了高达45亿美元的财富。他的财富在2017年,大幅增加两倍多,他及其家人均是信托受益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0:30 , Processed in 0.0303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