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前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被调查

2019-1-18 09:25|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4790| 评论: 0|来自: 世界新闻网

摘要: 0前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被查,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直指,此事和秦岭违建案有很大关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年间下了6次批示才不得不好好整顿的案子,赵正永触动了习近平绝对权力的神经。

中国高官因秦岭违建落马 学者:触动习近平绝对权力

前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被查,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直指,此事和秦岭违建案有很大关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年间下了6次批示才不得不好好整顿的案子,赵正永触动了习近平绝对权力的神经。

赵正永是2019开年首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1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他被调查前,一部名为“一抓到底正风纪”的专题片在全中国播放,这是用来教育党员干部的影片,其中讲述了秦岭违建。

秦岭是重要生态保障区,早在2003年陕西省就对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进行专项整治,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此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但仍有开发商陆续在秦岭北麓建造别墅,问题一直未能根治。

习近平在2014年5月对秦岭别墅违建进行了第一次批示,可直到2018年7月第6次批示后,专项整治行动才大规模展开,截止2019年1月10日,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今天刊出旅美学者邓聿文的文章指出,中国的违建很多,“违建之事是小,习近平说话是否管用才是大问题”。一件事需要劳驾习近平批示6次,触动了习近平绝对权力的神经。陕西当局和赵正永在此事上犯了大忌。

他说,在习近平看来,如何对待自己的指令,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说话是否管用,关乎自己的绝对权力和党国绝对主义统治能否建立以及持续的问题,这就绝不是小事。

赵正永自2012年底开始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此时也是习近平开始担任中共总书记。赵正永2016年4月因年龄到点转任人民代表大会时,中共18届六中全会尚未召开,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还未确立。

邓聿文认为,看待“秦岭违建”事件应注意这个时间背景,在习核心确立前,省级一把手可能仍用老眼光看待习近平。赵正永等人在秦岭违建一事上不能说毫无作为,只是用自己的“批示”来落实习的“批示”而不亲历亲为,迷信了书记批示的效用,同时也与他们政治敏感性不强,没有预见习的绝对权力的发展有关。

此外,邓聿文也解析,中国素来有“文件治国”一说,赵正永等人的做法反应出中共各级领导对自己的权力和批示过于自信,“领导人的指示批示讲话比政府文件管用,政府文件比法律管用,部门法律比全国法律管用,最不管用的就是宪法”。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3:07 , Processed in 0.01439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