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中美“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及中方主动权的丧失

2019-2-5 07:5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88693| 评论: 3|原作者: 星火原

摘要: 讨论的核心已经不是中国人该不该受惩罚的问题,而是该受什么惩罚的问题。理也许一直就在中国人手里,但现在已经过了讲理那个阶段了,都已经定性了,你都被公认为不讲诚信了,自己也都承认了,还有什么道理可讲?

战争有主动权,谈判也有主动权。主动权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划框框,定范围的权力。这仗在那儿打,动用多少兵力,战略目的是什么,由我方定,叫做我方掌握主动权;由对方定,叫做对方掌握主动权。历史上从没有过不掌握主动权而取得战争胜利的先例。

 

谈判也一样。谈什么,范围定在那里,底线是什么,先出什么牌,后出什么牌,如果由我方主导,叫做我方掌握了主动权,反之叫做对方掌握了主动权。


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牵牛鼻子。掌握了主动权,就如同手里掌握着牛鼻子上栓的那根绳子,往那里走,由你说了算。对方掌握了主动权,这根绳子就掌握在对方手里,我方就成了被拴住鼻子的牛。

 

善掌握主动权的人为战略大师,他们有战略远见,有把握全局的能力,善于未雨绸缪,这些都是平庸之辈无法企及的。

 

就拿这次中美贸易纠纷来说吧。自始至终都是美国在掌握着主动权:有目的,有计划,部署得当,一环扣一环。先是搞了中兴,相当于下象棋开局先拱了一步卒,属于试探性质,看你如何反应。同时又暗藏着一个暗招,就是通过打击中兴,坐实中国人不守信用,无视游戏规则,惯于背后捣鬼这样一个印象。印象一旦坐实,一切都就顺理成章了,接下来无论搞那一个,不管是华为还是其他,只要是中国公司,那个不守信用,背后捣鬼的标签就会自动上身,美国就有了制裁的借口,他的盟国就有了围殴的凭据,要整垮你只是分分秒秒的事情。

 

特色党显然没有察觉到这暗藏的一招。他们完全把中兴做为一个孤立的事件来看待,幻想着一旦摆平了中兴,事情就算过去了。根据这个判断,他们也用上了自己惯用的招数,就是先抗议,后妥协。抗议那是给中国老百姓看的,声调要高,用词要狠,如坚决奉陪到底之类。这样做是为以后的投降找个借口:不是我们愿意投降,实在是形势所迫,我们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了;谁愿意当个卖国贼?可这协议我不签别人也要签,既然总得有人下地狱,就让我担这个罪名吧。你看,这国卖的多无奈,简直就是悲壮啊!    

    

果不其然,喊了一阵子口号后,特色党怂了,不仅交了巨额罚款,还接受了美方派人到中兴坐镇监督的条件。这不讲信用、投机作假的名声算是坐实了。


恶名一经坐实,更狠的招数就接踵而来。二零一八年五月底,美国宣布对500亿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六月中,又宣布再对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九月,白宫再宣布,如果中方不答应美方的要求,就要在年底前将10%的关税提升到25%,并威胁对全部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美国的要求是什么呢?就是扩大购买美国产品、金融开放,停止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结构性改革,等等。具体细节不得而知,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一条,更让人如堕云海。不过综合各种媒体所报,这个结构性改革显然就是要中国放弃以国家之力提升中国的科技水平和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如放弃中国制造2025)。至此,中美之间的对话已超出贸易的范围,但在美国的精心布局下,没有人觉得这些要求有什么不合理之处。       

                

与此同时,针对华为的行动也在有条不紊中展开。至二零一八年十月,五眼联盟所在国家都已宣布终止使用华为产品(英国的做法是让其自动终结),其他一些国家也正在准备跟进。十二月一日,华为财务总管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被捕,以备将来引渡到美国受审,其罪名同中兴所得罪名如出一辙。  

      

显而易见,在整个所谓贸易纠纷过程中,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美国人手里。搞定了中兴,就定下了这场纠纷中的话语范围,即如何纠正因中国人不讲诚信,不守游戏规则而产生的不公正结果。从中兴以后,所有的对话都被限制在这个范围之内。换言之,讨论的核心已经不是中国人该不该受惩罚的问题,而是该受什么惩罚的问题。理也许一直就在中国人手里,但现在已经过了讲理那个阶段了,都已经定性了,你都被公认为不讲诚信了,自己也都承认了,还有什么道理可讲?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特色党又做了些什么呢?除了抓了两个加拿大人并把另外一个早已被判监禁的加拿大毒贩改判死刑外,没见他们有任何反制措施,每一步都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特色党总是在被动应付。无能到这般田地,也算是古今中外所罕见的了。

       

至于后续的故事,人们大概也都猜了个七七八八。特色大棋何去何从,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9-2-15 11:54
【历史小知识】
1895年4月17日,清日谈判成功,马关条约签订,大清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并允许日本在大清的通商口岸投资办厂,大清对外开放又进一步。
根据马关条约,大清赔偿日本白银2亿两。虽然数额不小,但对于富裕的大清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丝毫也没影响老佛爷及八旗子弟们的奢侈生活。
引用 去伪存真 2019-2-6 21:24
与其归咎于哪个人,不如看作这也是中共目前内部力量对比的自然结果。《中美“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及中方主动权的丧失》一类一针见血的分析文章和精辟观点,网上很多;但绝大多数显然不是出于我们毛派同志之手而更似体制内爱国人士的发声。毛派不仅应该为此深感羞愧,而且尽快促成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让这些准确的中美谈判评点分析,广泛传播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才能促进体制内力量对比,向有利于中华民族和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发生改变。在我看来,如果毛派一开始就没有在这场激烈斗争中站在第一线大声呐喊冲锋陷阵,却先谈论“反美爱国阵线”领导权的话题,在亿万中国人民眼里一定也会被非常瞧不起的!就红中网情况来看,很多毛派同志除了义愤填膺声讨咒骂“特色党”之外,似乎已经失去跟普通老百姓客观平静谈形势讲道理、以及怎么讲话才能一开口就不被人家掐住喉咙的必要能力了。
引用 真言 2019-2-6 08:35
卖国贼为了保护自己家族的利益,也只能屈服于美国的淫威,别无他法。更何况,原本就是一个草包又接受不了别人“指点”的人又如何有战略眼光和胆量与强权对抗?“不可妄议”早已经堵死了“谏言”之道。当今特色国,谁还有胆量和气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死谏?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8:11 , Processed in 0.04386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