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世界规模的积累》中文版序

2019-2-22 23:4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01594| 评论: 0|原作者: 萨米尔ㆍ阿明|来自: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网

摘要: 资本主义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敌人。所以,必须视之为一种“过时的”世界体系。为了保卫人类,我们要根据一些基本原则采取措施。这些原则不同于支配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积累和再生产原则。


相比于目前的主导意识形态话语,我认为,通过市场实现全球化是一种反动的乌托邦。我们必须加以反对,并从社会主义视角提出一种人性的全球化替代方案。资本主义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敌人。所以,必须视之为一种“过时的”世界体系。为了保卫人类,我们要根据一些基本原则采取措施。这些原则不同于支配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积累和再生产原则。

萨米尔·阿明:《世界规模的积累:欠发达理论批判》中文版序

萨米尔·阿明:《世界规模的积累:欠发达理论批判》中文版序

中文版序

资本主义体系已经过时,并成为全人类的敌人

一、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发展与历史形态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演化过程中,近代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相继呈现出以下几种形态:

(1) 工业革命以前的重商主义形态(1500~1800年),它的出现完全符合商业资本积累的逻辑。

(2) 工业革命过程中产生所谓经典模式,它成为此后资本主义的基本模式。从工业革命(1800年以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体系的特征就是这种经典的两极分化形态。

(3) 战后时期(1945~1990年)见证了以上两大分化的逐渐销蚀。这是一个外围国家工业化的时期——当然是不平等的工业化。

(4) 这种转变的累积,使战后生产体系的均势瓦解。这种发展并没有导致以新型两极分化为特征的新世界秩序,而是导致了“全球动荡”。

(5) 我们不能因这种混乱占主导地位,就不考虑“新世界秩序”的替代方案。“世界秩序”的未来有多种可能。

我认为,争论应当从深入探讨世界体系的新特征开始。新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 自我中心型国家的销蚀,以及由此引起的再生产领域与积累之间关联性的消失,政治社会控制也随之削弱。这种社会政治控制至今严格局限在自我中心型国家的疆域之内。

(2) 工业中心与非工业化外围区域之间的差别不再明显,世界分化出现了新情况。

二、另一种人性的全球化替代方案

相比于目前的主导意识形态话语,我认为,通过市场实现全球化是一种反动的乌托邦。我们必须加以反对,并从社会主义视角提出一种人性的全球化替代方案。

资本主义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敌人。所以,必须视之为一种“过时的”世界体系。为了保卫人类,我们要根据一些基本原则采取措施。这些原则不同于支配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积累和再生产原则。

三、人民的斗争必须彻底化

斗争的彻底化——我这样说的意思是,人们突然意识到资本主义已经过时这一特征——决定着它们是否有能力拿出积极的替代方案,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有可能的。

关于彻底化,它是斗争政治化和确定社会主义替代方案的同义语。

目前,彻底化需要优先考虑的是,挫败为富豪统治下的全球化服务的全球军事控制计划。

【作者:〔埃及〕阿明(Amin Samir),译者:杨明柱,杨光,李宝源。本文原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27 , Processed in 0.02074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