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工厂老板“求材若渴”、熟练工种月薪可达一万

2019-2-23 00:50|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0947| 评论: 2|原作者: 长三角、珠三角再现用工荒|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元宵节过后,长三角丶珠三角等制造业基地复工招人,但也同时迎来了“用工荒”。这种情况已持续多年,但今年的“用工荒”却来得更加凶猛。在广州的鹭江村,一早已挤满了人,他们不是求职者,而是求材若渴的工厂老板,老板和找工作的人比例达到十比一。

元宵节过后,长三角丶珠三角等制造业基地复工招人,但也同时迎来了“用工荒”。这种情况已持续多年,但今年的“用工荒”却来得更加凶猛。

内地《南方都市报》报道,星期五(22日)在广州的鹭江村,一早已挤满了人,他们不是求职者,而是求材若渴的工厂老板,老板和找工作的人比例达到十比一。

有工厂老板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早上九点钟不到就起来开始招工,招到现在一个工人也找不到,像我们做制衣行业的太累了,真的是太累了。工人每天挣五六百块钱都不满足,就是挑来挑去,挑来挑去不好搞。”

那求职者又有甚么要求呢?

有求职者说:“工资七八千块钱,再有就是上班时间(早上)十点到晚上十二点左右吧,在生活方面,伙食好一点,再有就是不用加班加太晚,反正有个合理的休息时间就可以了。”

求职者说得轻松,但有不少老板招了几天工都招不到人,甚至开出一万元人民币的月薪,招某些特定岗位的熟手工人。


通胀推高人力成本造成国富民穷

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星期五(22日)接受本台采访,他指用工荒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以往是一线工人比较缺乏,但近年就发展到各个层面工人的全面缺失。

彭澎说:“ 因为生活成本提高了,无论是住房还是小孩的抚养(费用)等等,这方面都成本提升了,他必须有比较高的收入才能够支撑这个成本,自然他们会对上班的待遇要求会提高,这样很多企业一下适应不了的,尤其是传统的制造业,它可能没有那么高的利润率。”

生活成本高,推高了人力成本,但人民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大的改善,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就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政府运营成本过高,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比GDP增速还要高,简单而言,就是“国富民穷”。

马文峰说:“政府拿到的(钱)非常多,分给民众的少,实际上人力成本上涨,只是政府运营成本高的一个表象,财政收入没有很好丶有效地运用,我们很多钱不知道到哪去了。很多钱流到海外去了,花到哪里去了?花到贪污腐败上了。”

工人不去工厂打工,又去做甚么呢?根据内地点餐平台美团点评2018年的数据,他们超过三分之一的送外卖骑手,之前都是产业工人。而还在工厂打工的工人,也有不少开始做起了兼职骑手,美团点评的兼职骑手当中,正职为轻工业工厂工人的,数量是第二多,仅次于餐饮从业者。

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这样认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导致一些制造业的从业者转向了第三产业,不愿意在那个艰苦的一线工作,还有(跟从)那个上班时间具体的规定。这个和生活水平提高丶文化素质提高有关系。”

也有评论指,用工荒的背后,是教育制度的问题,一直培养普通教育人才,却忽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年青人从高校毕业以后,不愿意到工厂做蓝领,却又缺乏专业技术,导致人力资源错配。当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力成本又愈来愈高,中国的经济竞争力也将愈来愈低。工厂要自救,一个方法就是转型升级丶“机器换人”,而另一个方法,就是外迁到东南亚国家。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2-23 21:34
想说几句话,又恐不符合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但是,无论如何,劳动者的工资提高了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用工荒还是用科学技术来解决吧。人最终应该从机械重复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2-23 04:53
剥削形势好转的时候同时就是分配不公形势恶化的时候。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12 , Processed in 0.01938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