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罢工是对工厂老板和伪工会主席的挑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对于新上台的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通常称他为AMLO)和他的党派——国家复兴党充满了期待。

政府的最低工资标准法案让马塔莫罗斯的工人十分愤怒,虽然一些官员在寻求其他手段结束骚乱,AMLO总统拒绝强力镇压罢工的承诺极大地增强了工人们的信心。

出口加工厂是墨西哥制造业中最重要的部分,拥有6,208个注册的工厂,雇佣约300万工人。在塔毛利帕斯州就有411个注册的加工厂,雇佣约257,000名工人。马塔莫罗斯市的出口加工业已经蓬勃发展了三年,但这种发展只是撑大了跨国投资者的腰包,并未惠及工人。然而,罢工在该行业并不常见,并且数量急剧下降。

过去20年间,在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政府的统治下,全墨西哥的罢工频率都在下降。比如,在AMLO的前任恩里克·佩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担任六年总统期间,墨西哥只有22次罢工,其中只有五次涉及1,000多名工人。

其中原因包括墨西哥劳动力不稳定,劳动保障的相关法律未落实等。北美的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外国资本主义投资者自由进入墨西哥,剥削劳工,而在市场无利可图时他们可以随时逃跑。

统治阶级的资本主义政党,尤其是曾经控制过加工区内的地方和州政府的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由于腐败、彼此间的勾结和共同的阶级利益,以及工厂主和假工会使用种种手段压制劳工运动,确保了给投资者提供的“友好”环境。

而这次,这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合作在马塔莫罗斯市并没有成功。

1月份,墨西哥政府宣布将最低工资提高了16%(从每天88比索增加到103比索,即5.40美元),同时将边境地区工人的最低工资提高一倍(每天88至177比索,即9.30美元)。

这一加薪虽然使最贫穷的工人受益,但最低工资却依然低于边境城市马塔莫罗斯的大多数加工厂工人,他们没能从中受益。

新的工资法恰逢45个加工厂的年度谈判,这是马塔莫罗斯该部门独有的行业惯例。通常情况下就是走走形式,而今年则不一样了。

涉及35,000名工人的合同谈判结果不太令工人满意,他们尤其认为自己的工资应该与最低工资的增长成比例。

墨西哥加工厂工人的崛起-激流网罢工现场。图片来源:海空网

国家加工业协会(CCE,马塔莫罗斯的大型商业同盟,包括了加工这一行业)主席发言表示同意在退休计划中调整雇主和雇员的薪酬比值,而不是加薪。

一些业主完全抵制任何调整,还把最低工资增长作为完全取消生产奖金的借口。其他工厂主则反对国家加工业协会主席所作的发言。

由于担心马塔莫罗斯市的加工厂工资增长对国家的负面影响,国家加工业协会主席迫使地区官员坚决反对加薪,并在必要时解雇工人,以避免增加他们的整体年度预算。

工人们提出自己的诉求

由于工厂主拒绝加薪,三家工厂的工人在1月10日的罢工中要求加薪20%,并把年度奖金增加到32,000比索(1,680美元)。

相比于最低工资的翻倍,工人们坚持认为他们的工资应该增加20%。他们还将加薪计入年度绩效奖金。他们第一次要求所有按合同规定的工人普遍享受奖金。

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罢工信心和生产合同悬而不决的威胁,工厂主们竭力阻止罢工。虽然他们公开谴责这场罢工是“过激”而“不必要”的,但还是提出了7%的工资增长和3,373比索奖金(177美元)的妥协。

企业扶持的伪工会主席被置于前所未有的尴尬地位,不得不代表工人采取独立的罢工行动。他敦促业主将工资增加比例提高到10%,企业虽然照做了,但工人们还是拒绝了。

腐败的工会领导人(即伪工会主席)在历史上一直是该行业的助推器,他们被利用来充当“支持增加就业机会”和“维稳”的角色,通过牺牲工人确保公司的利润增长和巨额回报。

这在工人的诉求中也有所反应。一些工人们要求终止或减少敲诈的工会组合,或者至少停止收取虚伪的会费,这些费用只会流进工会骗子的口袋里。正是伪工会与工厂主,市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密切合作使得工资和福利增长受到限制,才使马达莫罗斯市成为外国投资的理想之地。

墨西哥加工厂工人的崛起-激流网“今天将成为工运历史上大家团结站起来的一个日子” 集会游行现场。图片来源:海空网

每年,工会都在没有工人参与的情况下与工厂主“重新商谈”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只在合同上做些小的修修补补。这些工会骗子因为保持工资和福利不变获得奖励,而更臭名昭著的工会骗子甚至更加努力地从工人身上掠夺工资和福利。但现在,伪工会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工人运动正在迅速脱离他们的掌控。

在1月12日,来自罢工工厂的2,000名最激进的工人在工会办公室游行,要求工会主席因未能充分代表他们而辞职。有一个描述是这样的:

“在嘘声,口哨声和‘骗子!叛徒!给我出来!’的叫喊声中,工人们到了工会总部。工会领导打开大楼的门,要求工人进来,但他们拒绝了,并告诉他走到街上直接与他们对峙。”

在工会领导无力的想要踢皮球时,工人们大声叫他住嘴。他们要求他立即在45家工厂宣布并组织罢工。尽管工会领导提出希望有更多时间谈判,并敦促罢工者在此期间重返工作岗位,但工人并没有理会。

第二天,工人又迫使15个工厂关闭,并在这些工厂的大门挂上了红黑旗子(无政府主义的标志)。

工厂主的反击

作为回应,这些加工厂的老板们发起攻势,利用他们各自的地方和国家媒体平台和政治关系来反对罢工。

马塔莫罗斯出口加工业协会主席宣布罢工非法,称他们是被“外部煽动者”教唆的,并且缺乏工厂内工人的支持。他骗人说一些罢工的工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了,骚乱很快就会结束。

Rusvel是另一家资本主义集团的总裁,也是墨西哥马塔莫罗斯雇主联合会的成员,他谴责工人逼走了该市的投资者。国家加工厂协会支持这一主张,直接对工人进行了威胁:

“如果关键企业不留下来,那我们就失去了作为投资友好型城市的形象。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没有看到过大规模的资本外逃是什么样子的。工业园区一旦荒废,过去几年我们所实现的一切都会失去。”

接下来是来自其他地区和资本主义集团的劝告,其中包括东北商人企业家联盟(UCEN)和墨西哥雇主联邦(COPARMEX),它们同样警告资本外逃的后果,并呼吁工人接受目前的福利并为城市和国家的福祉着想。

一家工厂的首席执行官宣布,在700名工人罢工之后,工厂将搬离这座城市,不会支付任何奖金。

在另一家名为INTEVA的跨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哪里,绝望的工厂主试图让办公室工作人员接管生产。秘书、人事以及会计师被安排到流水线上,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向罢工者证明他们实际上并没那么重要,很容易就被替换了。

政治领袖紧跟大老板的步伐

塔毛利帕斯的保守派州长宣布罢工行动违法。根据墨西哥劳动法,这一定性将工人置于没有任何劳动保护的境地,也就是为一些公司解雇他们的工人开了绿灯。

当这依然无法平息骚乱时,州长派他的劳工部长制定了一个为期10天的强制“冷静期”,通过州劳工委员会将该事件移至仲裁领域。在此期间,各个国家和州的政客一次又一次的试图阻止罢工。

墨西哥工人联合会(CTM)秘书长萨尔加多,为其在该市的分支提供建议,但其真正目的是帮助阻止罢工。墨西哥工人联合会是一个臭名昭著的、腐败透了的国家联盟,与之前的政党合作密切。

马塔莫罗斯市市长公开哀叹先前罢工浪潮对该市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而当地天主教的主教则劝告工人做出“切合实际、负责任而且前后一致的决定”。

当所有这些努力未能使工人复员时,马塔莫罗斯的商业集团要求联邦进行干预。

国家加工业协会(CCE)主席请求内政部长办公室和劳工部长办公室的代表前来马塔莫罗斯“向工人解释,支付32,000比索的奖金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而且增加最低工资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全国商业联合会负责人呼吁AMLO总统宣布反对罢工,将劳工行动归咎于他的最低工资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