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重温毛主席为《中国妇女》题诗 ——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 ...

2019-3-8 23:41|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1329| 评论: 1|原作者: 周思勤

摘要: 值此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来读一首毛泽东在80年前创作的四言诗,重温他对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的殷切期望。这首诗是1939年6月1日他为《中国妇女》杂志出版而题写,后来收入1984年中央档案馆所编的《毛泽东题词墨迹选》。

妇女解放,突起异军,

两万万众,奋发为雄。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

以此制敌,何敌不倾。 

到之之法,艰苦斗争,

世无难事,有志竟成。 

有妇人焉,如旱望云,

此编之作,伫看风行。

——毛泽东


值此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来读一首毛泽东在80年前创作的四言诗,重温他对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的殷切期望。

这首诗是1939年6月1日他为《中国妇女》杂志出版而题写,后来收入1984年中央档案馆所编的《毛泽东题词墨迹选》。

作为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历史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始终深切关注着中国女性的命运。他一贯重视妇女群众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对此作过许多思考和阐述。

1929年12月,他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有这样的内容:

【“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劳动妇女在经济上的地位和她们特别受压迫的状况,不但证明妇女对革命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以后对妇女要有切实的口号,作普遍的宣传。”】

1933年11月,他在《长冈乡调查》中指出:

【“妇女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力量,在苏区是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女工农妇代表会,首先应该抓紧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跟着这些问题的动员,联系到一切政治的动员。……每个乡苏维埃,都应该把领导女工农妇代表会的工作,放在自己的日程上。”】

毛泽东也十分关心改善和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问题。

毛泽东:“男女并驾,如日方东”

在全民团结抗日的浪潮之中,中国妇女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活跃在社会生活中,涌现出大量女战士和女英雄。在抗日根据地,广大妇女更为广泛地组织起来,参与生产和根据地建设。

1938年3月,在延安举行了陕甘宁边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组成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在党的带领下,广大妇女参加和支持抗日战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1938年 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中共妇女运动委员会。

1939年3月8日,延安举行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毛泽东出席大会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个讲话后来收入了《毛泽东文集》,标题就叫《妇女们团结起来》。其中说到:

【“妇女解放与社会解放是密切地联系着的,妇女解放运动应成为社会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着。离开了社会解放运动,妇女解放是得不到的;同时,没有妇女运动,社会解放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要真正求得社会解放,就必须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来参加;同样,要真正求得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们就一定要参加社会解放的斗争。”】

他还说:

【今天开纪念“三八”的大会,就是一个号召,一个动员,要把全国女同胞的大团体结合起来,把全国男女同胞的大团体结合起来。
我们要使得男子没有痛苦,女子也没有痛苦,大家都没有痛苦,大家有饭吃,大家有衣穿,大家有工做,把中国革命搞到彻底的胜利。希望全国男女同胞都要为实现这种主张而奋斗!】

同年5月,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创办了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并决定出版《中国妇女》杂志。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团结组织起来的妇女们所表现出的巨大力量让毛泽东感到欣慰。6月1日,为了进一步鼓励和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毛泽东为《中国妇女》创刊号题下了前面这首四言诗。

毛泽东:“男女并驾,如日方东”

这首诗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讴歌中国广大妇女身上蕴藏的巨大力量,鼓励她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奋发为雄”之姿态投身于中国妇女的自我解放运动和抗日救国运动,表达了全民参加抗战,“以此制敌,何敌不倾”,最终必将取得胜利的战略思想和革命豪情。

历史已经证明了毛泽东的这一伟大预言。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多次在不同场合鼓励女性从家庭中走出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浪潮。

就在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毛泽东又为一份新创刊的妇女杂志《新中国妇女》题了词。他写道:

【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

毛泽东还说过:

【“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
“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现在还只是开始,真正平等要到社会主义,几十年以后。妇女中有极大的潜在劳动力还没有发挥,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才有发挥的机会。歧视妇女、不重视妇女的事,要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改掉。……”】

他期盼着新中国的女性具有新风貌,期盼着她们产生更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作出更大的社会贡献。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

毛泽东为《中国妇女》题诗,至今已80年。今天,回顾这一诗作,我们得到深深的启示:女性的力量与价值,应体现在与男性并肩携手,努力奋斗,从而为国家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过程之中。

愿我们的女同胞都能在新时代树立新意识,展现新精神。

——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既爱小家,也爱国家;

——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图片来源:中央档案馆编《毛泽东题词墨迹选》,人民美术出版社、档案出版社1984年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毛泽东研究组编著《毛泽东画册》,新华出版社1993年版。

【作者:周思勤,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黄城根下”,授权察网发布。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19-3-8 23:43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57 , Processed in 0.01889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