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开始失守

2019-3-20 05:50|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4481| 评论: 5|原作者: 邱鸿安|来自: 世界日报

摘要: 美国的研究公司“资本经济”日前在新加坡的一项会议上报告,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十年内跌至2%;如果增长率跌至2%,政治、社会和经济都会变得不稳定。
今年的人大会议开得特别凝重,李克强在5日开幕报告和15日的闭幕记者会上都说到,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所以他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定在6.0%6.5%的「区间」(2018年是28年来最低的6.6%)。这个指标具有画时代的意义,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指标,开始从习近平所说的「中高速成长」撤退;更重要的是,这个撤退可能还会继续扩大,因为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一些研究都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十年内可能跌至只有2%



美国的研究公司「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日前在新加坡的一项会议上报告,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十年内跌至2%;虽然距今将有一段时间,但这个下跌趋势难以避免,因为中国经济面临多项不利因素,特别是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已趋成熟,过去40年因为还没有成熟,发展空间大,出口和内需都可以急速发展,现在的增长空间减少,要高增长没有以前那么容易。

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能否维持4%5%以上的增长,对中国的发展极为重要,如果能够维持这个增长速度,将有助政治、社会和经济维持稳定;反之,如果增长率跌至2%,政治、社会和经济都会变得不稳定。所以,习近平的中高速成长和李克强的6.0%6.5%,都是北京希望达到的理想。习近平上月底在北京一个干部学习会议上作了一次重要的讲话,主题正是经济增长。他说必须保持稳定「增长」,但同时也要避免「风险」;这就是北京的政策,既要成长,又要避免风险。当然,要两者兼得,并不容易。

李克强所说的「经济压力」,包括了今年头两个月的经济减速,例如2月份的出口大减20%1月和2月的工业生产只增长了5.3%,创17年新低;1月和2月的失业率上升至5.3%,比去年12月的4.9%继续攀升;1月的汽车销量跌15%2月又跌17.5%;房屋销量也持续低迷,开始有城市提供补助,吸引农村家庭到城市买房,例如山东荷泽市提出,每平方米补助300元人民币

更大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中美贸易战和中国经济本身的减速。以贸易战来说,川普政府向2500亿元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其中2000亿元的产品征10%500亿元的产品征25%),对中国出口的冲击已经浮现(2月出口大减20%);中美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中,还没有协议,但就算有协议和取消关税(川普说,是否有协议,四周内会有决定),但关税对经济的冲击一时之间仍不会消除,预计要到下半年才有改善。

中国本身的经济放缓,比贸易战更难解决。以负债来说,国企和私企因负债变成僵尸公司,地方政府因为负债而变得无力改革;影响最大的不是国企负债(因为只要国企银行不向国企公司追债,国企公司就没有倒债危险),但私企负债影响最大,因为私企负债,即失去市场竞争力,而私企又占了中国企业的70%。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现在的总负债率达到GDP250%,已经成为一个定时炸弹,这是习政府去年初开始实施「去杆杠」措施(即控制信贷)的原因,但这种减轻负债的措施却导致经济放缓,使北京不得不走回头路,转为放宽信贷,以刺激经济,借此拉抬经济增长。

2018年中国新生婴儿只有1500万,只达到2015年实施「两孩政策」时所定指标的三分之一;中国的劳动人口因老化而减少,劳动人口减少直接拉低GDP;研究显示,劳动人口减少,到2030年时,将会降低0.5%GDP。面对劳动人口减少和导致生产下降的问题,北京能够做的,就是使工业走向自动化和科技化,这是为什么中国要急切发展「新一代科技」(例如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自驾车等)的原因。

日本经济繁荣到1980年代戛然而止,从1990年代以后一直陷入低成长;成熟的美国经济,成长率长期维持在2%左右;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再是新兴市场经济,习近平将经济成长定为中高速成长,李克强将成长目标定为6.0%6.5%,这都是政策上的理想。中国一方面希望成为先进工业经济体,另一方面却希望维持6%以上的成长;长期来说,这是极难以实现的理想,

来源:世界日报 / 邱鸿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21 15:21
工农: 错,经济增长对老百姓是有意义的。蛋糕小了,分的才会少,工人阶级才会感到痛!
——不太像是‘工农’的手写出来的。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21 15:20
如果有人认为在剥削条件下生产者的贫困是因为他们生产的不够多,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既然生产得已经够多却依然贫困,那就与生产的利益的多少无关而与怎样分配生产的利益相关。
引用 工农 2019-3-20 18:23
错,经济增长对老百姓是有意义的。蛋糕小了,分的才会少,工人阶级才会感到痛!
引用 社會主義 2019-3-20 18:05
分配不公必然導致經濟增長受限。
引用 社會主義 2019-3-20 17:59
對老百姓有意義的是解決分配不公,而不是經濟增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9:05 , Processed in 0.04089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