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改“25条”出台,为科研人员放权赋能。香港文汇报报导,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简称上海科改“25条”),不仅在吸引和激励人才方面祭出组合拳,首次允许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分证即“中国绿卡”的外籍人才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牵头承担政府科研项目,根据上海科改“25条”设定的目标,上海营造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积极组织和参与海内外科技创新活动,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成员。

据报导,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近年来上海科技创新实力稳步增强,但缺乏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以及标志性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而针对这一短板,上海将加快培育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创新机构等承接国家重大创新任务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加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专业服务机构建设,让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参与激励分配等,从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共同强化对创新创业全链条的服务支撑。

报导称,在科改“25条”有相当篇幅是针对吸引优质海外科研资源的。例如,支持持有永久居留身分证的外籍人才在沪创新创业,创办科技型企业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并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身分证的外籍人才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牵头承担政府科研项目。同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实验室、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外资研发中心转型升级成为全球性研发中心。

而对于创新资源全球配置方面起关键节点作用的外资全球研发中心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中心,上海将给予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同等政策支持,并支持外资机构参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等建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承担政府科研项目。

“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身分证的外籍人才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牵头承担政府科研项目这一政策是以前没有的,是为了鼓励优秀的外籍人士来沪参加科研项目,也使个人得到更好的发展,更体现了上海在建设科创中心过程中不断扩大开放的姿态。”业内有关人士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