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海思掌门人何庭波,打破了国外芯片企业多年的垄断

2019-3-24 00:0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115| 评论: 0|原作者: 贺菁|来自: “互联网热点”

摘要: 在百科上搜索何庭波这个人,只有寥寥百来字的介绍。但是她对中国芯片科技的贡献,却远远不是百来字可以描绘清楚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海思半导体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海思掌门人何庭波,打破了国外芯片企业多年的垄断,结束了华为的无芯之痛。

 

1.webp.jpg

 

在百科上搜索何庭波这个人,只有寥寥百来字的介绍。但是她对中国芯片科技的贡献,却远远不是百来字可以描绘清楚的。

 

 

这是一组刺痛国人的数据。

 

北京时间2019年1月14日,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芯片数量为4175.7亿件,同比增长10.8%。

 

1.webp (1).jpg

 

而进口金额达到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这是中国芯片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这一数字,不仅超过了原油这一战略物资,还超过了农产品、铁矿、铜、铜矿和医药品的总和。

 

1.webp (2).jpg

 

同时“贸易逆差”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8年出口额仅为846.36亿美元,进口额是出口额的3.7倍!

 

由此可见,中国在芯片方面落后了太多。

 

好在去年的中兴事件已经打醒了所有人,大家都一致认为像这种关键时候会被卡脖子的东西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行,买不如自己造。

 

马云、雷军、董明珠等等企业家也都放出话来,一定要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芯片。

 

 

然而,现在芯片制程工艺一代比一代难、一代比一代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想在芯片领域,追赶上美日欧的一些顶级公司,很难。

 

目前对于中国芯来讲,依然很无奈,以前没钱,没有实力去研发芯片,只有靠买。但现在虽然有钱了,甚至有一定实力了,但却已起步太晚,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柳传志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时,联想一年的营收是190多亿港币,利润大约是10亿。但一条芯片生产线要20亿美元,是联想16年的利润,所在在当时基本上没有企业愿意去做芯片。

 

1.webp (3).jpg

 

但当现在大家有钱了时,中国芯片已经落后太多了,专利掌握在别人手中,设备掌握在别人手中,人才也相对较少,关键是国外看到每年可以出口芯片从中国赚到大把的钱,所以对中国还进行了技术、设备封锁。

 

所以在目前,中国芯要崛起不仅要克服专利的难关,还要克服设备的难关,还要克服人才缺少的难关,不仅仅只是钱的问题了。

 

当然,起步太晚并不代表就没有机会,只是代表着要付出的努力会更多,难度会更大,受到的阻挠或许也会更大。

 

1.webp (4).jpg

 

国内有不少的厂商在为此努力着,并且,已经有人,就已经研发出来了。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个研发带头者,是一名女性。

 

她就是带领着团队苦心研发芯片十年,终得成功,让中国摆脱了无“芯”之痛的何庭波。

 

1.webp (5).jpg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6:17 , Processed in 0.01837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