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2019-3-25 22:3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2746| 评论: 0|原作者: 胡新民|来自: 党史博采

摘要: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在考察报告中,把由毛泽东倡导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医疗卫生模式,尤其是农村合作医疗称为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满足民众基本医疗需求的最高效益的范例,并誉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在考察报告中,把由毛泽东倡导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医疗卫生模式,尤其是农村合作医疗称为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满足民众基本医疗需求的最高效益的范例,并誉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后来据此形成了至今仍有影响力的“阿拉木图宣言”。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1998年对于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他离开哈佛大学到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任院长。那一年他因为在福利经济学上的贡献获得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就是在那一年的12月26日,即毛泽东诞辰105周年的那一天,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情况作出了一个实事求是的评价:中国在改革前实行的社会主义政策为其市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1979年前在扩大初等教育、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和实行土地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改革后更加成功成为可能。”】

他说,中国在进行市场改革时,得益于受教育的人口和深入到农村地区的医疗保健制度。中国的改革后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受惠于早些时候中国的改革前政策。

新中国成立后的二十九年,人均寿命由解放前的35岁延长到了68.2岁,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学习导读》2011年2月第48页)。

新中国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离不开毛泽东的精心指导,他把“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作为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的根本宗旨,医疗卫生领域的许多重大举措都是毛泽东指示、部署、推动的。

“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毛泽东一直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工作。早在1933年的《长冈乡调查》一文中就强调“减少疾病以至消灭疾病,是每个乡苏维埃的责任”;延安期间,有人对延安卫生条件差印象不好。毛泽东说道,知识分子懂科学,懂得搞好卫生可以预防和减少疾病,我们就请他们来作宣传,带头修建厕所,开设粪场。面对陕甘宁边区一度天花、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流行的情况,毛泽东强调:

【“卫生问题是边区群众生活中一个极严重的问题”,“我们共产党在这里管事,就应当看得见,想办法加以解决”。】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毛泽东为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题词。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8月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毛泽东为大会题词:

【“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

1952年12月,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毛泽东又为大会题词: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在1957年10月13日的最高国务会议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

【“除四害是一个大的清洁卫生运动,是一个破除迷信的运动。……如果动员全体人民来搞,搞出一点成绩来,我看人们的心理状态是会变的,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就会为之一振。我们要使我们这个民族振作起来。”】

1960年3月,针对有的地方对爱国卫生运动有所放松,毛泽东要求各地把这项运动重新发动起来,“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发动群众,配合生产运动,大搞卫生工作”,要“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同时,他还着重指出:

【“卫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改造我国人民低弱的体质,使身体康强,环境清洁。”】

20世纪60年代之后,毛泽东又亲自推动农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运动,创造了为世界瞩目的中国式初级卫生保健模式。所有这些,都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生活,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成为新中国前三十年巨大历史性成就中一项特别突出的成绩,也为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毛泽东为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题词。

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曾经评论说,毛泽东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视,体现了毛泽东“改变中国人的体质的雄心”。1956年,一批英国医生组团访问中国。回到英国,“带回了使‘中国通’吃惊的报告,这是一个有关‘对苍蝇的成功控制、整洁的街道和家家户户非常清洁’的报告。利物浦热带医学院院长布赖恩·梅格雷思教授,把村卫生委员会的群众工作和街道卫生描述为‘对肠胃传染病的预防有着深刻的影响’”。该报告还专门详细介绍了一件大事:中国农村对血吸虫的防治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代表团认为,这件事对于任何一个了解过去中国农村肮脏的人来说,都会引起特别的关注。

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种寄生虫病。解放初期,上海郊区十个县有九个县都流行此病,患者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有的地方人亡户绝。1950年冬,重灾区的任屯村农民联名给毛泽东写信,要求尽快治好血吸虫病。信发出不久,毛泽东派出的医疗队就到了任屯村,不分昼夜查病治病,抢救了不少病人。“以后任屯村农民代表还被请进京,参加国庆观礼,见到了敬爱的毛主席。”

1953年9月16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民主人士沈钧儒将无锡血吸虫病防治所沈瑜撰写的有关南方血吸虫病的汇报材料附函寄呈毛泽东。当月27日,毛泽东即致信沈钧儒:

【“血吸虫病危害甚大,必须着重防治。”】

并将汇报材料转交当时担任政务院秘书长的习仲勋负责处理。

当时全国有上千万患者,形势严峻。防治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尽管日理万机,但毛泽东仍将如何有效防治血吸虫病作为一件大事,始终放在心上。1955年6月中旬,毛泽东到杭州调研农业问题,请来几位同志开会。会议开始后,毛泽东安排身边的工作人员去杭州郊区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毛泽东题词: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工作人员回来后,把亲眼所见到的农村血吸虫患者的痛苦状况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说,在我国的东北、西北和江南一些地方,长期以来,都有地方病危害人民的健康,情况很严重,血吸虫病对人民的危害更大,一定要帮助人民解除苦难,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1955年11月,毛泽东在杭州与华东地区的几位负责人商讨农业发展规划。11月17日,毛泽东专门请在北京的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来杭州,报告关于防治血吸虫病情况。徐运北回忆道:

【“当我汇报到危害人民的几种疾病,最严重的是血吸虫病,患病人数多、流行地区广等情况时,毛泽东说,有这么多病人,流行的地区又那么大,要认识到血吸虫病的严重性,我们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我汇报现在病人多,治病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毛主席说,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作用,要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药物和办法。当汇报到管理粪便、管理水源、消灭钉螺等任务艰巨时,毛主席说,要发动群众,不依靠群众是不行的,要使科学技术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省市委书记们插话谈到各地发病情况和群众的要求,都赞成要把血防工作和发展生产结合起来……”】

毛泽东又指示徐运北立即到疫区实地调研,

【“在疫区,我耳闻目睹,进一步认识到血吸虫病的危害,更加体会到毛主席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从方针政策到工作方法都作了明确具体的指示,使我受到的教育终生不忘。”】

毛泽东对在血吸虫防治中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十分重视。1956年2月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动物专家秉志给毛泽东写信,提出消灭钉螺用土埋不行,必须用火焚烧,以期永绝后患。毛泽东3月3日即批示:

【“送中央卫生部徐运北同志:原定今年三月在上海召开第二次防治血吸虫的会议,是否按期召开?准备情形如何?望告。开会时可邀请秉志先生参加。”】

1957年7月7日,毛泽东在上海接见各界代表时,向流行病专家、上海第一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主任苏德隆教授详细询问了有关血吸虫病的防治情况。毛泽东问:

【“订了个7年之内消灭血吸虫病的计划,你的意见怎么样?”】

苏德隆认为时间过于短促,大概要用12年时间。毛泽东立即表示同意,说:

【“那么,农业发展纲要上就改为十二年吧!”】

毛泽东还要苏德隆好好研究黄浦江钉螺问题。苏德隆深受鼓舞,和其他科研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制订出一些灭螺原则,在全国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

毛泽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1958年9月17日,毛泽东到安徽省博物馆视察防治血吸虫病规划情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0:00 , Processed in 0.0349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