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人物故事 查看内容

李先念晚年的忧思

2019-4-4 22:2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5728| 评论: 0|原作者: 胡新民|来自: 察网

摘要: 这种‘私挤公’、‘小挤大’的现象如不改变,而任其发展,公有制为主导就是一句空话。”“在制订和实施社会发展计划时,要具体地、充分地体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防止和平演变等重大原则和方针,力争做到有备无患。
1990年12月,李先念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后,于12月21日致信江泽民。信中说:“在经济体制改革部分中提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等等,这些原则是很好的。但是,目前私有企业、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很有‘活力’,而国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包括工业和商业)却困难重重。这种‘私挤公’、‘小挤大’的现象如不改变,而任其发展,公有制为主导就是一句空话。”“在制订和实施社会发展计划时,要具体地、充分地体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防止和平演变等重大原则和方针,力争做到有备无患。”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胡新民:李先念晚年的忧思

新中国第三任国家主席李先念(1983年6月至1988年4月)卸任国家主席后,担任了全国政协主席直至1992年6月21日去世。据2011年6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李先念年谱》记载,他在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期间,曾经多次致信江泽民等人,表达了他对企业改制、技术引进和“和平演变”等问题的忧思。

1989年7月,新华社编发的《国内动态清样》刊载了沈阳市有色金属压延厂化验室的女工反映的情况:

【现在总感到工厂中领导干部和工人的关系大不如改革以前了,特别是搞了厂长负责制、租赁承包以后,干群关系更加紧张,工人、普通干部的地位就比过去矮一截子……。】

李先念于7月17日致信江泽民、李鹏。信中写道:

【“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广大工人同企业的领导者一样,都是企业的主人。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不论如何改革,只能加强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而不是相反。企业法实行的效果究竟如何?应该认真总结。我以为,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或租赁承包以后,如何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如何加强企业民主建设,加强工会和职代会的作用,既能保障厂长的生产指挥权和经营管理权,又有健全的民主制度,以保证对厂长和承包人的有效监督,确实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有不少企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消极怠工现象,我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企业一些不公道的事情不满。当前不仅要抓党政机关的廉洁,恐怕也要抓一抓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问题和民主作风问题。”】

1989年9月5日,李先念就西方敌对势力的进攻问题致信江泽民、李鹏:

【“历史证明,帝国主义和西方大国亡我之心是不会死的,他们会采用各种手段来颠覆我们。”
“用鲜血换来的经验教训,是应该引起全党切实注意了。要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机关特别是武警部队、公安干警队伍的建设,不仅要增加数量,而且要注重政治素质,……当前,我们要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一步稳定政治形势,把经济工作切实搞好。政治稳定了,经济繁荣了,群众就会更加拥护我们,那我们就什么都不怕了。不管是帝国主义的‘二次进攻’,还是多少次进攻,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10月23日,他在写给江泽民、李鹏的信中又提到:

【“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搞‘和平演变’的战略是不会改变的,斗争是长期的,我们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1990年,他写信给江泽民、李鹏,就技术引进问题发表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眼界开阔了,对外交流增加了,引进了不少先进科学技术,成绩很大。但是,由于认识上不清醒,也产生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部门、有的同志把希望寄托在引进上,没有很好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放松了依靠本国科技力量建设现代化的领导和规划,只想用钱来购买国外技术和产品。结果一方面造成重复引进,而且有许多是低水平重复;另一方面造成国内科研资金不足,科研条件和科技人员待遇长期得不到改善,科研力量分散,大量人才闲置,有的纷纷出国。这样下去很危险。我们一定要坚持实行对外开放,尽可能多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同时一定要有国内科研和生产作为坚实的基础,并且把组织国内科技力量研制、攻关与引进相结合。全靠购买是靠不住的,特别是高技术、军工技术,人家一定要卡,而且把它作为诱压我们的政治工具。说句挖苦的话,如果只知道引进,不注重消化吸收和研制攻关,那就只能把我们的现代化拴在别人的裤腰带上,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爬行。”】

1990年12月,李先念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后,于12月21日致信江泽民。信中说:

【“在经济体制改革部分中提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等等,这些原则是很好的。但是,目前私有企业、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很有‘活力’,而国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包括工业和商业)却困难重重。这种‘私挤公’、‘小挤大’的现象如不改变,而任其发展,公有制为主导就是一句空话。
“在制订和实施社会发展计划时,要具体地、充分地体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防止和平演变等重大原则和方针,力争做到有备无患。”】

1991年4月27日,在苏联解体前夕,李先念致信江泽民、李鹏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各同志。信中说:

【“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资产阶级自由化与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既是长期的,也是十分现实的。……思想理论和文化战线非常重要。意识形态这个阵地丢了,社会主义阵地就会丧失。苏联、东欧的前车之覆,可以为鉴。因此,意识形态这个阵地,一定要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者的手中。不管国内外反动势力如何造谣惑众,纷纷扬扬,我们的头脑一定要清醒,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定不能退让。”】

同年6月12日,他再次致信江泽民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信中写道:

【“……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西方反动势力对我们‘和平演变’的内应。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国内阶级斗争的集中表现。……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确实是唯恐天下不乱,正在暗中组织力量加紧活动,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会重新制造动乱,乱中夺权。我看,在这方面谁胜谁负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当然,只要我们的各级组织立场鲜明、方针正确、举措得当,他们也成不了什么气候。西方反动势力对我们‘和平演变’的图谋也一定不会得逞。我是有这个信心的。”】

2009年6月23日,胡锦涛在纪念李先念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道:

【“李先念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毕生奋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回顾李先念的一生,应该说,他晚年的忧思,是他“不可磨灭的贡献”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非常值得重温。

【胡新民,察网专栏学者,独立学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20 , Processed in 0.016059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