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朝鲜历史性的重大决策 —— 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2019-4-13 00:2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2563| 评论: 1|原作者: 望长城内外|来自: 察网

摘要: 朝鲜对美国已不再抱有幻想。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通过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际上就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当今世界上,归根到底只有靠自己,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能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在第二次金特会之前,朝鲜对于通过采取部分弃核措施以换取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还是抱有较大的希望的。可是美国在第二次金特会上的表现,使朝鲜大失所望。由此,朝鲜对美国已不再抱有幻想。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通过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际上就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当今世界上,归根到底只有靠自己,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能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据朝中社平壤4月11日电,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0日在平壤党中央委员会本部大楼举行。这次全会讨论了三个议题:一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高地举起自力更生的旗帜;二是提请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家领导机构组成方案;三是组织问题。

金正恩就第一个议题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说:要依靠符合我国的条件和实际情况,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技术和资源的自立民族经济,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更加蓬勃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而给误以为制裁能够使朝鲜屈服并为此拼命的敌对势力以沉重的打击。金正恩强调,自力更生、自立民族经济是朝鲜式社会主义存在的基础、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决定朝鲜革命成败的永恒的生命线。在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中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和加强自立经济基础,为使国家的经济转入新的发展阶段提供可靠保证。

金正恩在全会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体现自力更生的革命立场和原则方面的若干问题。金正恩说,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党中央把更加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作为此次全会基本议题的意图。经济强国建设成为主要政治任务的今天,把自力更生当做繁荣的法宝狠抓,全党、全国、全民果敢开展总突击战、总决战,开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高潮,这就是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基本精神。金正恩表示期待和相信,全体干部、党员和劳动群众要轰轰烈烈地开展自力更生大进军,圆满完成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斗争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发展,再次大力显示靠自力乘胜前进的我们国家的威仪。

金正恩讲话的基本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作出的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决策。

下面,谈谈对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些初步分析:

首先,朝鲜绝不会在非核化问题上再作出单方面的让步。

朝鲜于2017年9月3日进行第六次地下核试验和同年11月29日再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之后,已经掌握了可供实战使用的核武器,成为了事实上的拥核国家。但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不断升级的经济制裁,也使朝鲜的国民经济包括基本民生受到严重的威胁和损害。

在此情况下,朝鲜为了使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主动采取了缓解紧张局势的措施。2018年4月21日,朝鲜宣布决定自即日起停止核试验。4月27日,金正恩与文在寅签署《板门店宣言》,朝鲜宣布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5月24日,朝鲜在来自中、俄、美、英、韩等国记者现场近距离的观察下,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6月12日,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会晤,在会后发表的美朝联合声明中,“特朗普总统承诺将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委员长重申了自己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

2019年2月27日至28日,金正恩与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朝鲜打算以销毁核设施为条件换取美国同意解除对涉及朝鲜基本民生部分的经济制裁,但由于特朗普临时变卦,提出朝鲜只有按照美国的要求销毁所有核设施,美国才会同意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结果,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认识到,现在摆在在朝鲜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按照美国的要求“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一条就是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建设,不轻易销毁现有核武器及核能力。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通过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际上就是表明了朝鲜绝不会通过按照美国设计的弃核方案来换取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也不会在非核化问题上再做出单方面的让步。

其次,朝鲜对美国已不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应该说,在第二次金特会之前,朝鲜对于通过采取部分弃核措施以换取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还是抱有较大的希望的。可是美国在第二次金特会上的表现,使朝鲜大失所望。由此,朝鲜对美国已不再抱有幻想。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通过自力更生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际上就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当今世界上,归根到底只有靠自己,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能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第三,朝鲜通过自力更生将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

一个国家要发展本国的经济,当然希望得到外国的经济援助。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朝鲜在前苏联和中国等国的援助下,经济发展比较快,有一段时间,朝鲜经济的发展水平要高于中国。然而正是这种过于依赖外国经济援助的做法,使得朝鲜没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全面的现代工业体系,以致在前苏联解体后断绝了对朝鲜经济援助的情况下,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而中国在建国后,尽管长期遭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也包括后来前苏联对中国的经济封锁,但由于中国坚持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本国经济的道路,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全面的现代工业体系,从而在后来实现了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朝鲜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深刻认识到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本国经济道路的极端重要性。用金正恩的话说,“自力更生、自立民族经济是朝鲜式社会主义存在的基础、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决定朝鲜革命成败的永恒的生命线”。

我们完全可以预料,尽管朝鲜走自力更生发展本国经济的道路一定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一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搞出核武器和洲际导弹的国家,只要方法措施对头,也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好事:美国的经济制裁将逼出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经济体系的让全世界更加不能小看的社会主义朝鲜。

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朝中社平壤4月11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0日在党中央委员会本部大楼举行。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指导会议。

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党中央委员会一些副部长和其他成员列席会议。

受党中央政治局委托,金正恩主持会议。

全会讨论了以下议题:

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高地举起自力更生的旗帜

二、提请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家领导机构组成方案

三、组织问题

会议讨论了第一个议题。

金正恩就第一个议题作了报告。

金正恩在报告中科学地分析变迁的国际环境和日益尖锐的当前形势特点,阐明近期举行的朝美峰会的基本目的和党的立场。他说,要依靠符合我国的条件和实际情况,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技术和资源的自立民族经济,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更加蓬勃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而给误以为制裁能够使朝鲜屈服并为此拼命的敌对势力以沉重的打击。

金正恩总结和分析党的七大以后在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缺点,提出了为更加高度发挥自立经济威力必须占领的当前目标和任务。

金正恩说,近年来所有领域、地区和单位在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旗帜下开展不屈的攻击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实现国民经济主体化、自立化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向内外大力显示了国家的力量和自立经济的强大潜力。通过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确信我们制定的路线是千真万确的。

金正恩强调,自力更生、自立民族经济是朝鲜式社会主义存在的基础、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决定朝鲜革命成败的永恒的生命线。在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中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和加强自立经济基础,为使国家的经济转入新的发展阶段提供可靠保证。并具体阐明了当前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任务。

金正恩指出,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要铭记切实贯彻落实党的重视科学教育、重视人才政策,不仅决定本部门、本单位的成果,而且决定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在和未来。要为发展科学教育竭尽全力。

金正恩特别强调,在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要进一步大大增强党组织的作用。

会议就第一个议题进行讨论。

发言者一致认为,金正恩的历史性报告阐明了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要作为生命线狠抓的不朽指针,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

会议讨论了第二个议题。

金正恩提出了拟提请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等国家领导机构组成方案。

会议一致赞成把提出的国家领导机构组成方案提交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

会议讨论了第三个议题。

会议罢免和补选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补选金才龙、李万建、崔辉、朴太德、金秀吉、太亨彻、郑京择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补选赵甬元、金德训、李龙男、朴正男、李熙用、赵春龙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会议罢免和补选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会议罢免和补选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选举朴奉珠、李万建为党中央副委员长。

会议罢免和补选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补选金才龙、李万建、太宗秀、金兆国为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会议罢免和任命一些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任命李万建、张锦哲、金铜日为党中央部长。

会议任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任命赵甬元、金兆国、金勇帅为党中央第一副部长。

会议罢免和任命一些道党委委员长。任命姜峰训为慈江道党委委员长、朴昌浩为黄海北道党委委员长、李哲万为黄海南道党委委员长、金铁森为南浦市党委委员长。

金正恩在全会做了历史性结论。

金正恩强调了体现自力更生的革命立场和原则方面的若干问题。

金正恩说,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党中央把更加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作为此次全会基本议题的意图。经济强国建设成为主要政治任务的今天,把自力更生当做繁荣的法宝狠抓,全党、全国、全民果敢开展总突击战、总决战,开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高潮,这就是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基本精神。要为占领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目标果敢地开展大进军,充分显示我们祖国的攻击性气概,明显转入新的发展阶段。

金正恩再三强调,在树立好自力更生战略,科学地部署和进行一切工作中,干部的任务和作用非常重要。

金正恩强调,党组织和群众团体组织要蓬勃开展有力动员全体党员和劳动群众投入自力更生大进军的政治工作,使新的革命气氛在全国沸腾起来。

金正恩说,彻底确立社会主义生活方式,是在文化生活领域坚守主体性和民族性、捍卫社会主义本色并高度发挥其优越性的重要工作。并指明了在为其实现的斗争中党组织和干部面临的任务。

金正恩表示期待和相信,全体干部、党员和劳动群众要轰轰烈烈地开展自力更生大进军,圆满完成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斗争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发展,再次大力显示靠自力乘胜前进的我们国家的威仪。(完)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毛丝丢顿 2019-4-13 11:08
小金比习特勒强。原因是习特勒的把柄被美帝抓着而小金没有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40 , Processed in 0.01451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