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被资本裹挟的企业只认利润,何谈道德绑架?

2019-4-15 15:5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751| 评论: 0|原作者: 尹建杰|来自: 察网

摘要: 但是,有媒体说公众对“视觉中国”实施了道德绑架,立即就有人产生疑惑,公众因为确实没有什么能制约这些企业的,可能存在这方面的错误,不过相关企业却并不会买账,它们没有这么脆弱。
资本没有国界,也没有爱国情感,更不会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资本的本性是逐利,在受它控制的企业眼里,只有利润是第一位的,其他任何因素都绑架不了它,道德也一样。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被资本裹挟的企业只认利润,何谈道德绑架?

这几天黑洞的照片火了,进而把一家叫作“视觉中国”的企业烧糊了。起因和经过大家都知道了,不多赘述。

据传,“视觉中国”在相关行业内早已恶名远播,所谓“苦视觉中国久矣”,只是受制于其垄断地位和非凡手段,所有的不平和愤怒都只能自己消化。但是,当人类已知的、宇宙第一“怪兽”——黑洞横穿出世后,这个能吞噬一切的东西,真的发挥作用了。当身上的光环和铠甲被吸走后,真相就暴露了,哪怕你是国内垄断、国际知名的图片企业。当然,那些出了气的人最感谢的恐怕还是共青团中央微信、微博等主流网媒,他们在第一时间质问“视觉中国”:原来国旗国徽等图片版权归“视觉中国”所有?就是这一声声质问,撕下了披在“视觉中国”上的遮羞布。

当其行径大白于天下,“视觉中国”在经过几次徒劳的抵抗无果后,蜷缩在角落中准备接受众人的更大声浪的讨伐和法律的检测,公众也在期待下一步的结果。又一次猝不及防,网媒上出现了一系列文章:告诫人们不要瞎起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要从法律上而不是从情绪上认识“视觉中国”的问题。

理性的声音总是难得且宝贵的。当声讨“视觉中国”的欺行霸世、违规违法行为变成对公众的一次普法教育,除了有一些谴责无良企业意犹未尽的遗憾之外,不得不说,这也是一个额外的收获。而且可能是唯一的收获。但是,有媒体说公众对“视觉中国”实施了道德绑架,立即就有人产生疑惑,公众因为确实没有什么能制约这些企业的,可能存在这方面的错误,不过相关企业却并不会买账,它们没有这么脆弱。

我国有句成语叫“授人以柄”,出自《汉书·梅福传》:“倒持泰阿,授楚其柄。”意思是倒拿着剑,把剑柄给别人,引申为让别人抓住把柄,使自己处于被动受制的位置。从成语的本身含义和引申义看,你想挟持制约别人,总得拿住别人的一个什么“柄”,更进一步,别人也得有这么一个“柄”才能让你拿。换言之,公众想道德绑架“视觉中国”,“视觉中国”首先得有道德,不然公众顶多只能“道德绑架未遂”。

“视觉中国”到底有没有道德呢?这个不能随便下结论,必须要有理性的分析。

道德是一种伦理规范,以善恶评价的方式调整社会关系和行为方式,主要通过教育和舆论进行落实,不具有强制性。一般来说,道德是历史的,具体的,有是非标准的。比如,在封建社会,“三从四德”符合当时的道德标准,现在看来,这无疑是封建糟粕。另外,道德还具有阶层和社会属性,资本主义的道德和社会主义的道德肯定不一样,金融垄断资本家和普通民众的道德标准也不一样。

由此看来,不能说“视觉中国”没有道德,只是它的道德标准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有些媒体文章以“英模照片能不能买卖”为由,告诫公众不要对“视觉中国”进行道德绑架,那这个道德标准就是公众的道德标准。那么,“视觉中国”的道德标准和公众的标准是一样的吗?或者说,“视觉中国”具有和中国老百姓一样的道德吗?

当今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凝聚中国老百姓最大共识的道德标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个人的部分,这一点恐怕没有人否认。“视觉中国”作为人格化的法人,是否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道德呢?

一、“视觉中国”爱国吗?不爱国,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道德罪名,任何一个人都会标榜自己爱国(极个别人也只敢在网上匿名声称不爱国)。不过,爱国是一种极其深沉热烈的情感,具有爱国情怀的人或企业,起码不会在不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损害国家的利益或声誉。“视觉中国”把国旗、国徽的图片明码标价进行公开售卖,甚至将毛泽东主席的肖像标注为本公司版权对象,声称“已取得模特肖像权授权”,更令人愤慨的是,据网友披露,它不但声称拥有天安门城楼照片版权,还在一个标签写着“独裁者”。法律问题先不说,从道德层面看,这样的企业爱国吗?公众自有定论。

二、“视觉中国”敬业吗?敬业的关键在于一个“敬”字。对于个人,就是要热爱岗位,恪尽职守;对于企业来说,则是敬重行业规则,踏踏实实地创造社会财富,努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公众并不否认,“视觉中国”确实有一些含有艺术价值的图片,也不否认这些图片的商业价值。但该公司采取拿来主义,将大量图片进行简单处理就打戳售卖,同时,它还将许多著名企业外观和个人进行简单拍照就声称“二次拍摄”,拥有著作权。照此逻辑,我不直接使用从“视觉中国”网站上下载的照片,只需用相机进行翻拍,因为我的翻拍也是创造性劳动,相应也便拥有了著作权,可以无偿使用或者出去售卖(据网民反映,“视觉中国”事实上已经在这么做了,对很多名画翻拍并拥有著作权)。“视觉中国”这种将著作权泛化、扩大化的做法,推动了图文产业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展,应该算不上敬业。

三、“视觉中国”诚信吗?“视觉中国”先前声称拥有国旗、国徽图片和毛泽东主席肖像的版权,并明码标价公开售卖。它真的获得了版权吗?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它没有版权,没有版权却声称拥有版权,是一种诚信行为?其中的逻辑是不是和版权一样,没有诚信,也可以声称拥有诚信?如此,“视觉中国”的版权逻辑也可以转换为它的诚信逻辑。

四、“视觉中国”友善吗?据网友揭露,“视觉中国”打着版权保护的旗号向各相关企业勒索,它最大的部门是法务和维权系统,其80%的营收来源主要是钓鱼维权所获取的赔偿,“苦视觉中国久矣”的说法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众多被勒索企业的痛苦真言。有网友戏称其经营模式为维权获客、维权创收,它以碰瓷式的诉讼缠上你,最后死缠烂打、讨价还价成为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对同行和客户友善的企业吗?

以上分析了这么多,看来“视觉中国”还不具备公众所坚持的道德标准。作为一个法人组织,它的企业行为是由人来操作的,目前来看,并没有发现“视觉中国”的负责人等在个人私德方面的过失,其企业行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呢?答案就是资本逐利的贪婪扰乱了企业的心性。

据网络媒体报道,“视觉中国”于2014年借壳上市,为了完成业绩对赌,开始四处出击,“维权创收”,就是这种毫不费力又有可能完成业绩的吸血式经营模式,将一个国内图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变成了专业的维权公司,最终形成企业自身经营短板的“黑洞”。

让人不仅想起去年7月份曝光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刚开始还有许多人感到不解,疫苗生意的利润超过茅台酒,长生公司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去造假?原因也是归于所谓“对赌协议”。该协议确定了超过长生公司极限生产能力的业绩,唯有造假才能完成并获得巨额利润,实打实地生产就完不成业绩并承担巨额损失。

资本没有国界,也没有爱国情感,更不会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资本的本性是逐利,在受它控制的企业眼里,只有利润是第一位的,其他任何因素都绑架不了它,道德也一样。

最理性的方式还是响应有关媒体的号召,从法律的视角看待“视觉中国”现象,用法律的手段解决“视觉中国”问题。当然,这个法律应当是公正地代表社会最广泛利益的法律。毕竟,罗斯柴尔德家族创始人迈尔·罗斯柴尔德有句名言“只要让我控制货币的发行,我才不理会法律由哪个人去制订”。

最后还需说明的是,公众在质疑“视觉中国”使用英雄烈士的照片时,并不是说它挣钱不应该,而是疑惑它是如何取得版权的,这归根是一个法律问题,有关媒体可能是因为粗心将其置换为一个公众道德绑架问题,一不小心让“视觉中国”从严肃的法律问题上溜了过去。

【尹建杰,察网专栏作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13 , Processed in 0.0207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