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人物故事 查看内容

王震这一生的五个“最”

2019-4-17 22:3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2769| 评论: 0|原作者: 梅兴无|来自: 世纪风采

摘要: 最高兴的事,是受命护送毛润之到长沙,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最满意的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三五九旅将士开发南泥湾;最得意之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南下支队南征北返;最自豪的事,是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开创祖国的农垦事业;最幸福的事,是北京大学的大学生王季青伴我一生。 ...
开国上将王震,曾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他一生波澜壮阔、功勋卓著,深得毛泽东、邓小平的赏识和器重。他晚年与身边工作人员谈起过往岁月时,说他这一生有五个“最”:最高兴的事,是受命护送毛润之到长沙,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最满意的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三五九旅将士开发南泥湾;最得意之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南下支队南征北返;最自豪的事,是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开创祖国的农垦事业;最幸福的事,是北京大学的大学生王季青伴我一生。

王震这一生的五个“最”

最高兴的事——受命护送毛润之到长沙,第一次见到毛主席

1908年4月11日,王震出生在湖南浏阳一个农民家庭。幼年读过几年私塾和小学,后因家贫而辍学,放过牛、练过武、流浪过街头,一直生活在最底层。1922年,14岁的王震到长沙寻求出路,当了铁路工人。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大罢工,被郭亮派去散发传单。1925年春,成为长沙新河车站铁路工人纠察队小队长。

这个“小队长”的职位使王震有机会与毛泽东结识。从那以后,两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结下了深厚情谊。

1925年8月的一天,工人纠察队长王应典派王震带3名精干的纠察队员,用铁路上的手摇车护送一位叫毛润之的先生到长沙的韭菜园。那时王震还叫王正林,后来才知道,他护送的毛润之就是大名鼎鼎的毛泽东、毛委员。

王震当时直感眼前这个年轻英俊的白面书生和蔼可亲,毛泽东询问他们生活和工作情况,讲劳工团结、工农革命,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摇车上,毛泽东和王震还有一段单独的互动,使王震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毛泽东问:“看你小小年纪就做革命工作了,为什么呀?”

王震响亮地回答:“为劳苦大众的解放!”

“对头。”毛泽东频频点头,继续说道:“工人阶级就像你们铁路上的火车头。不过,工人阶级这个火车头,不仅要拉着长长的列车前进,还要拉着中国劳苦大众,拉着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拉着伟大的祖国前进!”

王震心头一亮,感觉这位毛先生讲的道理比郭亮讲得更透亮、更来劲。

毛泽东又说:“干革命,就得准备牺牲,包括自己的生命!”

王震发誓般地说:“我不怕死!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我愿意牺牲生命!”

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是啊,革命者就是要敢于并且乐于付出,这个付出,有时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革命者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所以革命是伟大的,革命者也是伟大的。”

对这番话,王震似懂非懂,眨巴眨巴眼望着毛泽东。

毛泽东坚定地说:“我们既然想做革命者,就是要付出,而不是索取,包括对革命、对国家、对人民、对同志、对朋友……这是我们做一个革命者的起码标准。”

很快到达目的地,王震感到路途太短,时间过得太快,毛先生讲的革命道理,他还没听够。毛泽东向王震他们道谢过后,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了广阔的农村。

这次谈话,不仅是王震与毛泽东建立深厚友情的开始,而且在他年轻的心灵中点燃了一支不灭的火把,使他懂得了怎样做一个革命者,认清了革命者的人生轨道:要付出,而不是索取。

王震在工人运动中迅速成长起来,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坚定地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之中。

王震和毛泽东再次见面是5年后。

1930年9月,浏北游击第一支队奉命配合主力红军打长沙,支队长张正坤、政委苏劳相继受伤,王震同时兼任支队长和政委的职务。9月12日,王震率部退回到浏阳河畔镇头市村北,红三军团政委滕代远把王震介绍给红一方面军总政委毛泽东。

“王震?”毛泽东眉毛一挑,“久闻大名哩!用你的名字散发了不少传单、布告,是不是?”

王震微笑着点头。毛泽东一细看:“你不是几年前用手摇车送我的王……”

没想到毛泽东还记得自己,王震很是激动:“报告总政委,我就是当年那个王正林。我们游击队的秀才们说,用‘王震’的名字又好记又响亮,用这个名字出布告,震动大,能镇得住地主老财和民团,便改成这个名字。”

毛泽东点点头,又说:“你出的传单、布告都很有文字功底的嘛!”

王震有些腼腆地说:“我是个大老粗。你看到的那些传单、布告,都是我们游击队那些秀才们写的。”

毛泽东摇摇头说:“你们的传单、布告不像完全出自秀才之手嘛,倒像经你这个‘大老粗’刀砍斧劈过的,有一种气势。你这个‘大老粗’能把那些‘小嫩细’组织起来,并把你的意图写出来,就是不‘粗’了。这方面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王震的脸红到了耳根,连连说:“总政委,不敢当,不敢当!”但毛泽东的鼓励给他增添了无穷力量。

毛泽东又问:“你想不想当正规红军呀?”

王震高兴地回答:“做梦都想!”

毛泽东接着说:“我给湘东特委说了,把你们这一带几个县游击队整编成一个红军独立师。你带一些骨干去参加,不就当上正规红军了吗?”

王震与毛泽东分别后的第4天,就带领浏北游击一支队的154人出发去找湘东特委。1930年10月6日,湘东红军独立师正式成立,王震所部和谭家述的茶陵游击第二纵队组成独立师第三团,谭家述任团长,王震任政委,开始了创建湘赣苏区的斗争。王震后任红八军、红六军团政委,成为湘赣苏区的主要创始人。

最满意的事——率三五九旅将士开发南泥湾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战爆发,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红六军团改编为一二○师三五九旅,开赴山西前线抗日。1937年10月,王震被任命为三五九旅旅长兼政委。

1939年8月,为了加强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安全,毛泽东决定将三五九旅调回边区。毛泽东对王震说:“陕北是个穷地方,养不起很多军队,只能放一些精兵强将在这里。”

在回师边区的两年多时间里,王震指挥三五九旅进行大小战斗数十次,粉碎了日军强渡黄河的企图,反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挑衅,保证了边区的安全。毛泽东在接见三五九旅部分指战员时说:“你们三五九旅在王震同志的领导下,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你们到了东边,东边就安全;你们到了南边,南边就安全;这次你们又到了北边,北边也安全了。总之,不管你们走到哪里,都没有辜负党中央和边区人民的重托。”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设置了5道封锁线,切断了陕甘宁边区同外界一切联系。是年2月底,毛泽东在与王震谈话时说:“国民党封锁我们,我们面对严重的困难。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次调你们三五九旅到南泥湾是守卫延安南大门。你们不但要随时准备迎击国民党可能发动的军事进攻,还要通过开荒生产,尽快做到生产自给,从根本上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1941年3月初,王震亲率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南泥湾几十里荒无人烟。部队进驻时,下雪天冷,寒风刺骨,夜间露宿,虎啸狼嚎。为了御寒和防野兽袭扰,王震与战士们一起点起堆堆篝火。他带领部队搭窝棚、挖窑洞,在荒坡上安营扎寨。他提出了“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规定从旅长到每一个战士,无一例外地参加生产,开荒种田。王震身先士卒,和战士一起开荒,双手打满血泡。在他带动下,部队掀起了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仅1941年,全旅就开荒1.1万亩。

王震带领三五九旅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把一个遍布荆棘的荒山深林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满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同时,还大力发展了工业、运输业和商业,做到经济和财政全部自给,有力地推动了边区大生产运动,支援了抗日前线。

在屯垦过程中,王震组织部队利用农闲的冬季,开展大练兵活动。涌现了11个百发百中的连队,全旅投掷手榴弹的成绩,由平均25米提高到40米,不少人达到60米,最远的投到72米。部队平时劳动,把枪架在地头上,一有情况就拿起武器迅速投入战斗,数次击退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的袭扰。美军观察组组长包瑞德上校观察后,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了不起的。”

1943年初,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表彰了22位生产英雄,王震名列第一,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有创造性”。

1943年秋,毛泽东来到南泥湾视察。进入南泥湾地区后,他不时下车察看田里的庄稼,向田边地头的战士了解情况,本来1个小时的车程用了3个小时。毛泽东看到三五九旅指战员个个红光满面,十分高兴,说:“国民党要困死我们、饿死我们,他们越困,你们越胖了。”“你们这里什么都不花钱。同志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切。”

毛泽东来到三五九旅旅部,王震请他先吃饭休息。毛泽东笑道:“刚来就开饭,可见你们粮食很多啊!”

毛泽东边吃饭边了解部队伙食情况,王震汇报说:刚来的那年,平均每人种3亩地,一般每天只吃两餐,用南瓜、洋芋、野菜拌和小米或玉米面做成的杂合饭。1942年以后,生产发展了,每人每天可吃到一斤半粮,一斤半菜,每月两到三斤肉。今年每人平均种地10亩多。部队提出的口号是:不要政府一分钱、一寸布、一粒米,做到粮食经费全自给。明年的口号是“耕二余一”,每人生产指标是6石1斗细粮,不仅自己要够吃,还要给政府上交公粮。

毛泽东在南泥湾地区停留了5天多。白天在王震等人陪同下,察看庄稼,巡视部队,与战士、老乡交谈,接见劳动英雄。晚上住在阳湾的一个窑洞里,和王震等一起研究工作。毛泽东多次发表讲话。他说:王震同志领导的三五九旅,是执行屯田政策的模范。感谢你们为党创造出怎样建军、养兵的新办法。现在我们能这样说了:我党我军可以抗战到底,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了!

毛泽东还指出:自己动手、自给自足的生产经验,王震同志领导的三五九旅通过实践已经总结出来了。回去后,党中央要很好地研究,要把三五九旅的经验推广到各个抗日根据地去。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9:15 , Processed in 0.012705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