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荒唐,996怎么成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2019-4-19 00:0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188| 评论: 0|原作者: 鹿野|来自: 察网

摘要: 如果废除了996,贯彻了劳动法,是会提高而不是降低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就好像钱学森等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在公有制的科研机构里工作,所生产的劳动成果不是商品,不创造价值,只是为了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所以才能够有更高效率的劳动,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完成两弹一星工程。 ...

如果废除了996,贯彻了劳动法,是会提高而不是降低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就好像钱学森等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在公有制的科研机构里工作,所生产的劳动成果不是商品,不创造价值,只是为了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所以才能够有更高效率的劳动,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完成两弹一星工程。相反,如果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就把两弹一星工程包给实行996的私人公司,作为一种创造价值的商品来进行生产,那么恐怕到今天也不一定能搞出来两弹一星。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鹿野:荒唐,996怎么成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近来,违法《劳动法》的“996工作制”引起的舆论风暴始终没有平息。笔者之前已经在几篇文章当中谈了谈自己的观点,本来不想再多说什么。但是,这两天突然有一批人宣称,马克思主义认为,程序员等一切脑力劳动者都不创造价值,这些人都属于寄生阶层,所以996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

【给大家普及一个重要的常识,在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只有耗费在物质生产上的劳动才创造“价值”,脑力劳动不创造“价值”(引号仅仅起强调作用)。
程序员也好,公关小姐也好,他们的确是劳动者,但跟学者一样,他们的劳动不创造价值,当然也就不创造剩余价值,也就没有剩余价值供资本家剥夺。
在互联网公司里面干的人,无论是以资本来获取收益的人(股东),还是以劳动来获取收益的人(员工),全部“寄生”于物质生产者创造的剩余价值。也可以说,他们每个人——无论是马云还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挣的钱全部来自对物质生产者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分割。】

甚至还有一些人表示,“996就算是贾府的家长和公子小姐们之间的矛盾,和一群焦大有什么关系呢,用的着焦大那么义愤填膺吗?”

说句实在话,有人支持996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像不是很多知名的私企老板都支持996吗?可是如果要是硬把996扣到马克思的头上,宣称996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这就有些太荒唐了。笔者实在忍不下去,不得不就这个问题再简单说几句。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资本论》第一卷当中在讨论价值与剩余价值时的确是先以工业企业为代表的直接物质生产部门作为案例分析的,但是这丝毫也不能表明马克思认为只有这些部门的劳动者才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理由很简单,在研究一个事物的时候,必须得从简单到复杂,先从一个最基本的案例再逐步推广。

比如说,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总是要先学自然数,学99乘法表等自然数的运算法则,那么是不是整个数学就都可以用99乘法表等自然数的运算法则涵盖呢?当然不是,只是如果在一开始把问题说的太复杂了,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介绍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场论等等高等数学的内容,学生是根本不可能接受的。

数学与自然科学是如此,人类社会的规律要比自然界复杂得多,所以当然更需要遵循由浅入深的规律。马克思的《资本论》当中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先从简单的商品生产出发,然后在介绍相对复杂一点的工业部门,接下来在此基础上一轮一轮的拓展。遗憾的是,由于马克思只活了65岁,所以相关的研究工作并没有最后完成。其生前只出版了资本论的第一卷,后来恩格斯又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的第二三卷。剩下的部分是马克思与恩格斯生前并未出版的,称之为《资本论》第四卷,又叫《剩余价值理论》。这一部分在前三卷基础上结合学术史更深入的阐述了剩余价值理论,也被后人称为“历史部分”。如果讨论价值与剩余价值的相关问题,就必须把这四卷作为一个整体,而决不能把资本论第一卷与其他部分割裂开来。否则就会闹“99乘法表是数学,所以99乘法表就可以涵盖数学的全部内容”这种笑话。

如果要是我们把这四卷内容作为一个整体,就会发现马克思对于价值的定义就是“价值即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认为价值与剩余价值的创造只与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有关,与劳动者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无关。

按照马克思的相关分析,从属于资本主义生产总过程的劳动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独立于这个过程之外的从事简单商品生产的劳动者只创造价值不创造剩余价值,其他的劳动者,无论是不依附资本的脑力劳动者还是自然经济下的体力劳动者,都既不创造价值也不创造剩余价值,但是其同样创造使用价值。

比如说,马克思在《资本论》第四卷当中明确指出,弥尔顿写《失乐园》不是商品生产,虽然也可以卖钱,但是人们购买的实际上是这样的一种服务。相反,如果要是受雇于书商的一位作家写了一本书。那么,他这种劳动就是创造价值的生产劳动,因为这本书是商品,写书属于资本主义生产总过程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两种劳动表面上看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其实质的性质则是截然相反的:

【同一种劳动可以是生产劳动,也可以是非生产劳动。
例如,密尔顿创作《失乐园》得到5镑,他是非生产劳动者。相反,为书商提供工厂式劳动的作家,则是生产劳动者。密尔顿出于同春蚕吐丝一样的必要而创作《失乐园》。那是他的天性的能动表现。后来,他把作品卖了5镑。但是,在书商指示下编写书籍(例如政治经济学大纲)的莱比锡的一位无产者作家却是生产劳动者,因为他的产品从一开始就从属于资本,只是为了增加资本的价值才完成的。一个自行卖唱的歌女是非生产劳动者。但是,同一个歌女,被剧院老板雇用,老板为了赚钱而让她去唱歌,她就是生产劳动者,因为她生产资本。】

马克思还在《资本论》第四卷当中特别强调,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总是要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割开来,挑拨两种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制造两者的差别,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握住“雇佣关系”这个核心,明确无论受资本家雇佣的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创造剩余价值的受剥削者: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点,恰恰在于它把各种不同的劳动,因而也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或者说,把以脑力劳动为主或者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各种劳动分离开来,分配给不同的人。但是,这一点并不妨碍物质产品是所有这些人的共同劳动的产品,或者说,并不妨碍他们的共同劳动的产品体现在物质财富中;另一方面,这一分离也丝毫不妨碍:这些人中的每一个人对资本的关系是雇佣劳动者的关系,是在这个特定意义上的生产工人的关系。所有这些人不仅直接从事物质财富的生产,并且用自己的劳动直接同作为资本的货币交换,因而不仅把自己的工资再生产出来,并且还直接为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他们的劳动是由有酬劳动加无酬的剩余劳动组成的。】

看看马克思的相关论述,再对照一下那些自称“马克思主义者”所说“反对996就是焦大为林妹妹操心”的言论。孰是孰非,应该很清楚了。

当然,由于政治经济学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有些朋友可能还不是太明白,那也可以参考笔者以前写的一篇《马克思写<资本论>为什么不创造价值?》。这篇文章大约有7000字,基本上把本文所讨论所涵盖的一些理论问题都涉及到了。个人认为说的还算比较浅显,学过大学马原的人应该都能理解。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就不再详细论述了。

事实上,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当中,创造价值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相反是一种不幸。因为一个人只要创造价值,就证明他是在生产商品,他的劳动只不过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不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就导致他的劳动成果的使用价值是有限的,要比不创造价值的同类劳动差的多。在脑力劳动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比如说,弥尔顿的《失乐园》就绝不可能在资本家的写作工厂当中写成,只有像春蚕吐丝一样,为了自我实现才能够写出这种伟大的作品。

因此,一些朋友所说的“贯彻《劳动法》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论述也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如果废除了996,贯彻了劳动法,是会提高而不是降低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就好像钱学森等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在公有制的科研机构里工作,所生产的劳动成果不是商品,不创造价值,只是为了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所以才能够有更高效率的劳动,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完成两弹一星工程。相反,如果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就把两弹一星工程包给实行996的私人公司,作为一种创造价值的商品来进行生产,那么恐怕到今天也不一定能搞出来两弹一星。

此外,今天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产能过剩,一个是就业压力巨大。这两个问题说到底都是和996分不开的。因为在职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过长,就必然会挤占整个社会的就业需求,同时收入过少,导致生产出来的商品价值大大超过了劳动者的购买力,就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如果要是能够废除996,贯彻劳动法,无疑可以使这两大问题得到极大的缓解。

当然,笔者并不排除当前反对996的舆论风暴背后有某些西方资本势力的支持的可能。他们支持废除996贯彻劳动法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损害中国的竞争力。但是不要忘记,这些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经济水平也不高。当初就有不少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军事上100分,经济上0分”,夺取政权以后会就因为经济问题变成一个苏联的大包袱,然而事实却狠狠的打了他们的脸。

因此,一些西方新自由主义学者认为废除996贯彻劳动法会导致中国的经济竞争力下降,并不证明真的就会如此。否则,我们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做什么?

其实,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否应该支持废除996贯彻劳动法,是否应该支持8小时工作制,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再版序言当中已经写的很清楚了。笔者在此就摘录一下,作为文章的结尾吧: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四十二年前我们在巴黎革命即无产阶级带着本身要求参加的第一次革命的前夜向世界上发出这个号召时,响应者还是寥寥无几。可是,1864年9月28日,大多数西欧国家中的无产者已经联合成为流芳百世的国际工人协会了。固然,国际本身只存在了九年,但它所创立的全世界无产者永久的联合依然存在,并且比先前任何时候更加强固,而今天这个日子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今天我写这个序言的时候,欧美无产阶级正在检阅自己的战斗力量,它们第一次在一个旗帜下动员成为一个军队,以求达到一个最近的目的,即早已由国际1866年日内瓦代表大会宣布、后来又由1889年巴黎工人代表大会再度宣布的在法律上确立八小时标准工作日。今天的情景定会使全世界的资本家和地主知道:全世界的无产者现在已经真正联合起来了。
如果马克思今天还能同我站在一起亲眼看见这种情景,那该多好呵!
弗·恩格斯
1890年5月1日于伦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18 , Processed in 0.01641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