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民族主义不过是资产阶级送给无产阶级的毒药

2019-5-18 11:3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0399| 评论: 8|原作者: 青年先锋

摘要: 2019年的春天,贸易战还胶着,外行人看得云里雾里,就看明白了一个“二十二条”,甚至高声感叹“呜呼哀哉,国难降至!民族主义的思潮甚嚣尘上,原本在阶级立场上积极地与中国政府划清界限的许多同志,也中了贸易战这碗迷魂汤。

警钟长鸣:民族主义不过是资产阶级送给无产阶级的毒药

2019年的春天,贸易战还胶着,外行人看得云里雾里,就看明白了一个“二十二条”,只能跟着网络上的爆文起起哄,甚至高声感叹“呜呼哀哉,国难降至!大清要完,我们不能让它完了呀!”

于是乎,民族主义的思潮甚嚣尘上,原本在阶级立场上积极地与中国政府划清界限的许多同志,也中了贸易战这碗迷魂汤的毒。

但是只要认准阶级分析法,我们不难发现:近年以来,中国政府对外大搞资本输出,对内强力维稳镇压,实在把自己的反动面目暴露无余——中国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国家,这在青年先锋往期转载文章——《帝国主义,还是“半外围”?——论关于中国性质的根本分歧》中已经详细探讨,不再重复。

但是我们的很多同志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他们觉得现政权好比老蒋的国民党,而他们则代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的共产党。“国民党”政权对外投降,对内镇压,腐败无能,40年“韬光养晦”,于是推演出中国是半封建性质(因为现在封建糟粕文化死灰复燃)的官僚买办国家。

一份“二十二条”,放宽了外资进入国内的限制,让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进一步融合,却让“中国马上就要沦为殖民地”的说法也流行了起来——但是,现在已经是2019年了,不是1919年哪!

这些同志有许多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毛泽东时代让他们具有真正的社会主义理想,相比于其他人,他们追求理想的信念是很令人敬重的。热爱毛主席、铭记革命史,这是中国独特的红色文化——得之我幸矣!

但是,由于这些同志实在是过于怀念毛主席、过于怀念红色岁月了,从小到大的教育又让他们对中华民族被列强欺负的仇恨记得太清楚了,这让他们常常犯糊涂:要把现在的中国和百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国家混淆在一起。看到了外资的流入,就像看到了列强用大炮轰开了国门;看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坎坷的争霸历程,就开始担心“落后就要挨打”;一切实质上、形式上,甚至是外交辞令上的“妥协”、“退让”都让他们如临大敌——我国再次“丧权辱国、对外投降”了!中华民族又要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压了!

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中国对外与国际资本同流合污,向亚非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输出、经济殖民,可是毫不逊色的!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在国内,资产阶级依旧横行霸道,统治阶级为他们打开了高声喇叭、法制轨道上一路绿灯——

“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只看自己相信的,无视自己不相信的——于是乎,红色的信仰披上了渴望民族复兴的外套,殊不知此时的“民族复兴”,早已不是百年前受压迫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阶级斗争,而是中国的大资产阶级为了与美帝资产阶级争霸,而为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端出来的毒药!如果真糊里糊涂地钻进了这样的圈套里,我辈只能说——失之,不甘啊!

这早就不是个新问题了,十年以前如此,十年以后依旧如此。如果左翼内部对这么一个问题都来来回回掰扯不清楚,那不要说实现社会主义了,早晚都要被资产阶级忽悠去当枪使。

搞不清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搞不清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就搞不清左翼到底应该怎样革命。

举个例子,华为在国外受到抵制,那我们该不该支持华为?
——该!外国帝国主义国家排挤中国企业,是中国人都要反,支持民族企业!

但是华为再受“欺负”,它都是一个资本集团,本质上跟国际上任何一个资本集团都是一样的:剥削无产阶级。这一点,同志们都看的足够清楚吗?

更进一步的,如果中美要打仗了,那是要号召群众支持中帝呢,还是号召群众支持美帝呢,还是两者都不支持,趁机打出我们自己的旗帜呢?
——也许很多同志要说:当国家主权陷入危机时,民族矛盾上升到阶级矛盾之上,应该先支持中帝,和中帝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抵制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像毛主席他们当年联合国民党一样)

但是,这可是两个正经八百的帝国主义国家,他们打起来了,上战场的可都是普通老百姓,不管支持哪一方,到头来,都只不过是在为资产阶级做嫁衣,都必然给两国的无产阶级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这就是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背叛(正如第二国际的那些领袖一样)!

斯大林说,“(民族运动中)无产阶级是否站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旗帜下面,这要看阶级矛盾的发展程度,要看无产阶级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觉悟的无产阶级有自己的久经考验的旗帜,它用不着站到资产阶级的旗帜下面去。”

什么意思?我们明明有自己的力量,何必去抱阶级敌人的大腿?这不是审时度势,这是妄自菲薄。

中国的阶级斗争愈演愈烈了,一旦中美开战,无产阶级必须打出自己的旗帜。站在帝国主义任何一方的旗帜之下,就只能被资产阶级篡夺革命果实。

这确实要看群众有多觉悟,也更要看这些敢搞革命的左翼到底能有多自觉、多无畏,到底敢不敢冲锋在前领导群众!法西斯的独裁专制和白色恐怖越发严峻了,在这样的形势下,无产阶级没有条件去搞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那么要树立无产阶级的旗帜,就必须要走俄国式的“城市暴动”,依靠无产阶级自己的力量完成自己的革命。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幻想着跟中帝“同仇敌忾”的民族主义是革命的理论吗?显然不是。

中帝从来都不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朋友,国际无产阶级才是。

所以要革命,那就把国际主义的大旗树起来吧!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水火不容的,快快把它抛下!

先让我们来看看“民族”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吧。

斯大林在《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中写道,“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同时,不言而喻,民族也和任何历史现象一样,是受变化规律支配的,它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始末。”

简单概括一下,民族其实就是一群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具备了共同的习惯,在各个方面都能够达成共识的共同体,但是这个共同体不是永恒的,就像资本主义制度也不是永恒的一样。

从原始氏族、部落发展出了民族和国家,在西欧,随着封建制度被消灭、资本主义进入上升期,民族这个概念才逐渐诞生、发展起来。

但是资产阶级的发展,带来了自由贸易,带来了世界市场,国界被打破、地区连成一片,生产关系、社会关系、多样的民族性,一切通通可以打破界限!现代大工业的生产逐渐让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相像,民族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民族这面篱笆墙又开始慢慢矮了下去。

世界市场崛起了,连阶级压迫都变得“国际化”,弱小的民族开始沦为强大民族的附庸。于是,为了反对民族压迫,争取民族自由,正义的民族战争登上舞台。

世界大战中,在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压下,亚非拉地区被压迫民族进行了英勇的反抗!这是两个民族之间的对抗吗?不,这是帝国列强的资产阶级和亚非拉弱国的被压迫阶级之间的斗争!而马克思主义者,坚定地支持一切反对压迫的解放斗争!

中共中央主持编写的“九评苏共”里论述了 *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的关系:“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互相支持的。我们一向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出发,从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全局观点出发,来看待民族解放运动。我们认为,民族解放革命的胜利发展,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都有极其伟大的作用。”

“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切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积极支持和援助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取得革命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成为支持和发展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革命的根据地,必须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结成最亲密的联盟,把无产阶级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工人阶级没有祖国、不分民族,因为剥削压迫没有祖国、不分民族。 “民族”只不过是资产阶级拿来迷惑人的东西,只有阶级矛盾才是一切压迫的根源!

但是民族主义者,看不见国家性质,看不见阶级矛盾,在他们狭隘的眼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他们说:要以大局为重,要首先保卫中华民族的利益!

但是,保卫来保卫去,能给无产阶级留下一点好吗?能帮助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壮大吗?还是只不过是长了资产阶级的威风,灭了无产阶级的志气?

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水火不相容。民族主义是寄生在资产阶级民族国家上的意识形态。在阶级社会,民族主义者为统治阶级服务;而在共产主义社会,民族国家要消亡,民族主义也注定要消亡。

当然了,我们都知道,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族主义曾表现出很大的进步意义。为什么?从来不是单纯地因为它是民族主义,而是因为在帝国主义时代,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外族人的斗争能加速灭亡帝国主义——这确实是好的!可见民族主义者要跟共产党人成为同路人,不一定需要立场上的一致,单纯的利益同盟也是足够的。

九评苏共里写道,“ 当代的民族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问题,现在,全世界白色、黑色、黄色、棕色等各色人种中的工人、农民、革命的知识分子、反帝爱国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其他反帝爱国的开明人士,结成一条广泛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这条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巩固和壮大。这里根本不是站在白色人种一边,还是站在有色人种一边的问题,而是站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这一边,还是站在一小撮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那一边的问题。被压迫民族必须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划清界限,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观点。模糊这个界限,才是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服务的民族沙文主义的观点。”

运动是复杂的,只有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的立场,从无产阶级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才能在实战中像毛时代的共产党一样,能够在最大范围内联合一切革命的力量反击帝国主义势力,才能在和民族主义者同路时保持共产党人的独立,才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后很快地开始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在面对民族解放运动时既能站在正义的一方又不会堕落为沙文主义的立场……

现在,全球的帝国主义在镇压全球的无产阶级,还有民族主义者在误导无产阶级:“不要革命、倚赖上层,通过压迫别国阶级同胞来改良自身处境!”这么机会主义的思想,还不够明显吗?我看是暴露无遗了。

产阶级需要的,是最彻底的理论、最具有牺牲精神的先锋队和最广阔的社会运动,只有这样,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才能在“一天如二十年”的时代高扬起共产主义的大旗。

同志们,让我们丢掉幻想和偏见,丢掉个人的情绪和对历史的留恋,认清帝国主义中国的可憎面目,抛却个人的安危——

“必须用70年代的那种献身的决心和毅力,来鼓舞我们的比当时更广阔和更深刻得多的运动”!

2

鲜花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毛 2019-5-20 07:46
标题没有错,很好!内容也不错。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5-19 07:34
还是应该反省一下中国依赖出口的原因吧。
引用 陕青1988 2019-5-19 05:46
哈哈,好家伙!上次“中帝论”好歹还是“论述”出来的(尽管遭到当头棒喝),这次直接当圣旨颁布出来了,还已经“详细探讨,不再重复”。遇到强有力的论战对手就逃跑,搞这种“不争论”,学邓小平学得挺6,但是青年先锋有这个本钱么?在自己封闭的网络空间“圈地自萌”,还以为是山大王,着实可爱的很。
青年先锋若是对自己的理论如此自信,都能随意颁布的话,为什么不直接发行货币“先锋票”,颁布与美元一比一汇率,再颁布人民币为非法废币,用“先锋票”限期收购呢?
引用 水边 2019-5-19 02:11
文章作者自己以为走在了群众前面,其实不过是犯了一些托派严重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毛病。
引用 横刀立马 2019-5-19 01:14
最初青年先锋还会装模作样的引用些其他“专业”中帝论者的文章,后来自己搞了个“帝国还是半外围”,里面就认为主要有国内垄断就是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性质)是次要特征。现在好了,这篇文章开头拿着一个已经被打烂的靶子当论据,这就相当于说“老子说是帝国主义就是帝国主义”。这个青年先锋已经堕落到“不管你信不信,就问你服不服”的水平了。本来力量上与资产阶级有霄壤之别,现在在理论水平和组织建设上也不过是资产阶级的退化版。
如果他们对待自己的成员也搞的是就问你服不服这一套,那么经过去年的事情后,士气崩溃,想亢奋也亢奋不起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引用 No.24601 2019-5-18 13:03
永远是白热化,永远是最严峻,永远是最彻底,永远是亮出旗帜。除了声讨资产阶级,装作对同志大声疾呼,含沙射影地暗讽自己无力驳倒的正确观点,他们就不知道何为战斗。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和先锋队理论,就像亚历山大大帝的长矛。这些小将们就只知道天天白热化,就和亚历山大的“继业者”们只知道长矛加长,以刚克刚一样。把对某些具体策略的盲目照搬,当作不可违抗的教条,再当作对事业忠诚的考验,最后和自己的尊严绑定在一起,除了作出飞蛾扑火之态,又能做什么呢?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5-18 11:47
他们这里提到的帝国主义还是半外围一文已经被风浪起同志驳得体无完肤,见理论频道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5-18 11:40
这篇文章可以反映一部分青年同志的思想状况和政治斗争水平。

查看全部评论(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0:10 , Processed in 0.0134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